从线上走到线下 升学e网通铭师校园行活动跨越10个省份

互联网
2019
11/14
10:46
分享
评论

2019年4月28日,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实验中学体育馆,“铭师校园行”的最后一站。

当冯法瑞老师结束近2个小时的志愿填报专题讲座后,全场掌声雷动,700多位师生用这种最朴素也最热烈的方式表达了最真挚的感谢。

在刚刚过去的4月,这样的场景在江西、广东、安徽、贵州、四川、云南、湖南、陕西、辽宁、黑龙江等全国10个省份的12所学校不断上演,来自升学e网通的9位互联网“铭师”走出屏幕,走进校园,为6000多位线下师生带去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讲座和分享。

铭师校园行,从线上走到线下

让我们把时钟拨回到2019年4月16日,在贵州省榕江县第一中学,赵军老师和何晓梅老师刚一走进校园,就被正在课间休息的学生纷纷认出。在同学们的热情欢迎下,“铭师来了!2019升学e网通铭师校园行”全国巡讲活动也正式拉开序幕。

“学生在台下一直喊我‘何妈妈’,讲座结束后还拿着本子希望我写几句勉励的话。”回忆起当天的活动,已有25年教龄的何晓梅老师对此还是十分感动。

2019年4月18日,在广东省五华县高级中学的报告厅,早已结束讲座的董妙妙老师和蔡际阳老师,被一波又一波学生拉着不断询问有关高考英语和物理如何复习备考的问题。

2019年4月22日,勾文君老师和睢金环老师走进安徽省宿州市泗县一中,为该校高三同学带去了高考语文和化学冲刺讲座,两位老师精彩的演讲博得现场学生20余次的掌声。到后来,需要老师及时提醒大家不要鼓掌才能保证讲座正常进行下去。

2019年4月23日,呆子姐姐带领安徽省灵璧中学高二年级的400多位学生“为梦想宣誓”: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一所所名校被勇敢地喊出来,一个个梦想也被用心种下。

2019年4月24日,冯法瑞老师为辽宁省黑山县第四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学生作《把握现在,赢取未来》专题讲座,每一位同学都极其专注认真,纷纷表示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在四川南充白塔中学,因为学校礼堂座位不够,很多晚来的学生站着听了一个多小时;在云南曲靖麒麟中学,学校教务主任感慨讲座时间应该安排的更长一点;在江西赣县三中,校长表示后悔没有多安排两个班的学生来听讲……

从地图上看,“铭师校园行”的第一站榕江一中和最后一站肇州实验高中相隔3190公里,但对于参与此次活动的9位互联网老师们来说,从线上走到线下的距离也许并不遥远。

你会发现,作为一位老师,无论你身处何地,只要看到那些比春光更明媚耀眼、比树海更葱郁蓬勃的孩子们,就会感受到这份工作与生俱来的价值。

铭师团对话一线教学老师,彼此成为教育事业上的同行者

再让我们把镜头对准那些奋斗在教育一线的学校老师们。

2019年4月18日,在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咸林中学大讲堂,来自华州区教研室和高中大学区的200余位老师聆听了张黎霞老师带去的《新高考背景下高中生涯教育探索和实践高中生涯规划》主题报告。

“从校长到年级主任,从心理老师到普通学科老师,每一位老师们都对生涯教育充满了热情,在他们看来,生涯教育不只是新高考改革的附属品,而是学生们真正需要的教育。”张黎霞老师说,在与学校老师们沟通探讨的过程中,她听到了老师们对生涯教育本质的理解,看到了他们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和执着,也感受到了他们对学生的爱与负责。

“我想我们铭师堂教育要做的生涯教育,就应该是和一线老师在一起的、真正对学生有用的生涯教育。”活动结束后,张黎霞老师在复盘会议上这样说道。

而同样被一线老师感动到的还有前往广东省增城区郑中钧中学讲座的董妙妙老师。

这是“铭师校园行”活动中唯一进行了全国线上直播的场次。在直播结束后的教研沟通后上,老师们就个性化教学、校本资源利用、学生反馈实时获取、线上激励机制搭建、同步课需求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沟通与探讨。

“我们更直观地了解到一线老师们的困惑和需求,老师们也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在妙妙老师看来,这样的交流非常有价值。而通过此行,她也意外收获了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郑中钧中学的李振来老师。

在妙妙老师回杭的路上,李振来老师发来这样一条微信:“今天,因为有缘,我们成为知音。明天,因为志同道合,我们会成为朋友!”妙妙老师说,非常荣幸能和这样一位有想法、教学也非常认真的特级教师成为朋友,在他身上我学习到很多。

诗人辛波斯卡曾说,教师这一行,“只要他们能够不断地发现新的挑战,他们的工作便是一趟永无止境的冒险。”而对于参与此次活动的9位互联网老师和12所学校的一线教师们来说,也许他们彼此就是这趟“冒险”路上最好的同行者。

铭师堂校园行活动收获众多感谢信

虽然“铭师校园行”线下活动在2019年4月28日就已全部结束,但来自全国各地的感谢信和感谢视频却源源不断。

赣县三中G501班的同学们,在活动结束的第一时间就寄来了多封感谢信:

“两位老师的讲座使我们在高考的汪洋大海中找到了指明方向的跨洋大船……”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一定不负期望,最大化地利用吸收老师所教授的技巧,相信自己,勇往直前……”

2019年4月30日,辽宁省黑山县第四高级中学给铭师堂教育寄来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

“新高考承载着广大考生的美好期盼,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同时也是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的挑战……在师生都很迷茫的时刻,冯老师的生涯规划讲座,站在了教育改革的前台,通过对学生个体对外部世界和个体特质的整合分析,使学生在自我认知的基础上开阔了事业,帮助学生在自我认知的基础上确定未来生活的愿景,增强了学生为实现愿景付出努力的决心和信心。”

从杭州出发,到重新回到杭州,从2019年4月16日开始到2019年5月,“铭师来了!2019升学e网通铭师校园行”全国巡讲活动——这场互联网教育与学校教育近距离碰撞的春日盛事,伴随着立夏的到来也要正式结束。

2个星期、10个省份、12所学校,这群互联网教师的校园之旅暂时告一段落,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见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