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晨读会 管理专家陈春花与企业管理者雁栖湖清晨有约

互联网
2019
11/13
18:05
分享
评论

燕山脚下,长城之边,最美金秋,伴随日出东方、朝阳普照之时,一场思想的晨会在静谧的雁栖湖开始悦动。

11月8日,由致远互联举办的“2019中国协同管理高峰论坛暨第九届全国用户大会”在雁栖湖盛大开幕,大会当日清晨,五十余位企业管理者与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面对面,问道数字化时代组织效率的本质。

以下是陈春花教授分享概要和重点语录:

影响效率的因素变了

数字化时代,我们的组织效率从内部引到外部,当它引到外部的时候,就会涉及到企业跟外部的效率怎么获得,外部效率没有办法用“分”的概念来做,企业必须主动配合,共同协商,最后达成一致,这其实就是用“合”的方式,这就叫协同。

数字化时代组织管理的特征、基本判断,以及底层逻辑发生了改变,这就需要由“分”到“合”,把内部效率和系统效率连接在一起,才能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数字化时代得到最高的效率。

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 陈春花教授

组织正在发生的五个根本性变化

1. 强个体,组织与个体之间的关系改变。从60后到90后,个体的自我认知越来越强。

2. 强链接,影响组织绩效的因素也在变,由内部转向外部。很大程度上讲,企业的效率不是在于规模,而是在于合作范围有多大。

3. 组织如何获取效率,就是致远互联所专注的协同管理软件,我们称之为大协同。

4. 组织不再具有“稳态”结构。

5. 共生态,致力于共创价值生长空间,重要的是要找到你的生存空间。

所以这意味着,我们在自己的组织管理当中,因为以上五点的变化,个体变的很强,你必须通过合作,去获得更大的可能性,然后找到生态的逻辑,去想怎么样和别人连接。

数字化时代,企业战略要从“竞争逻辑”到“共生逻辑”,组织内部要从“分”到“合”,同时还要打造共生型组织。数字、协同、共生的根本原因是,数字化资源通过各种方式渗透到产业链的每个环节,从而形成新的产业组合。

面对面 互动环节

1.嘉宾提问:数字时代,特别是在我们国内的协同逻辑中,都想拿别人的数据,不想分享自己的数据,这个协同矛盾如何解决?

陈春花教授:我们要建立协同,其中一个要求就是要形成一种建立契约的信任。

我们在内部,我们说产业之间的信任和协同,坦率的讲,首先你自己要足够强,你不足够强的时候,如果我们来协同,这个真的很难,所以这是我讲的第一句。

第二句,你要相信我刚才说的,要有开放信任的精神,一定会因为数据技术会变得越来越普遍。我们大家为什么会觉得这个比较难,是源于我们没有一个共同可以去检验是否开放或者信任的一个载体,这就是数字技术不同的地方。

其实数字化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让所有的东西更加信息对称和透明,当信息更加对称和透明的时候,其实信任的基础就变得有技术条件,这个技术条件会帮助我们让开放和协同会变得更好。

2.嘉宾提问:传统制造业,应该怎么去演变自身的组织架构,去适应数字化时代?

陈春花教授:我们在讲传统制造业面向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我们发现在2009年宣布转型的通用电器并没有获得成功,反观国内,国内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最彻底、最坚决的是海尔,这也是为什么全世界都在学海尔。

对海尔,我认为他走的路是对的,也就是说制造业转型,核心就在于结构,核心是将来制造业遇到的最大挑战,就是个性化需求如何大规模制造。

我培育很多的制造业企业做数字转型,我的建议是,有三件事情需要做:

第一,你先让内部所有的环节是可以市场化核算的,你先做内部的财务市场化,也就是各个工序之间,各个流程之间是可以用财务来计算的,这是第一个,我们称之为内部市场化。

第二,搭建顶层技术,我们要让所有的人共享信息,如果仅仅是总经理拿到信息,部门经理拿不到,你要拆这样的结构是拆不了的,一定是总经理、部门经理看到的信息基本是一致的,这个时候你才可以拆结构,我们称之为数字化平台。

第三,这一点特别重要,你能不能形成一种公司文化,公司的人愿意不愿意接受。

所以,你得先做这三件事情,然后你得慢慢走。

3.嘉宾提问:关于政府机关的协同,与企业存在一定差异,您怎么看这个差异?

陈春花教授:政府的协同其实比企业的协同难度要高很多,原因在于企业协同,可以直接进入绩效来做检验,你有一个检验的标准。政府不仅仅是讨论绩效,所以协同难度高很多。

如果想把政府的协同做的跟企业的协同做借鉴,第一其实是流程的再造,就是在政府的工作过程中,能够较之前更加开放,还有信息的交流,就是方法论上需要调整。这些调整会让政府承担更大责任的同时,让效率变的更高,这是一个可能借鉴的地方,就是我们讲的信息和流程的部分。

第二,企业不同的地方在于,更加专注我们说的效率和公平性的关系,不是效率和绩效的关系。可能你在政府这个系统当中,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去协同更多的人,企业可能不需要,我们讲绩效的逻辑就行,所以政府协同挑战会更大一些。

4.嘉宾提问:关于数字化的成功标准,是不是可以被量化,是否可以被复制?

陈春花教授:数字化转型的标准,不管我们用何种技术,其中最重要的标志是,是否具有成长性,具有为顾客创造价值的空间。

假设你并没有很大的动作,但仍然在市场上领先,依然是给顾客创造足够的价值,依然保持着非常好的增长,其实你还是好企业,所以转型只有一个外部的影响,这是其一。

数字化起的作用到底是什么?其实倒过来讲,如果没有数字化,企业耗用的资源、成本是非常高的,在加入数字化之后,所耗用的资源、成本是不一样的,这是其二。

所以我们说,数字化转型成功与否,是取决于取得相同的外部成果,而我们内部的效率和内部的成本是否有变化。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