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亮相高交会 揭秘嘉楠带了哪些“黑科技”

互联网
2019
11/13
14:01
分享
评论

11月13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举办。据了解,本届高交会以“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为主题,展览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展商数量约3000家,持续进行5天到17日结束。

作为各类高新技术及产品的竞技舞台,每年高交会都吸引了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参观。与往届相比,今年的高交会有哪些新看点呢?

1573616749133239.png

国内第一代边缘侧AI芯片代表参会

作为全球边缘AI芯片和解决方案领导者,嘉楠canaan首次亮相高交会。在嘉楠canaan展区,参观者可通过大屏幕进行人脸检测感和特征识别,近距离感受到芯片能力所带来的不同体验。

虽然嘉楠canaan是首次亮相高交会,但其自主研发并量产的第一代AI芯片,早已在业内引发广泛关注。此次参展的K210,是嘉楠canaan AI算法实力在芯片侧的集大成者。早在自2016年开始构思,在2018年中流片,勘智K210最终于同年9月成功发布,成为国内第一代边缘侧AI芯片的代表。

作为全球首款基于RISC-V自研商用边缘智能计算芯片, K210同时也是第一代内置卷积神经网络的系统级(SoC)AI芯片。在实际业务场景中,K210能够在仅0.3w左右的功耗下完成复杂的边缘侧AI业务需求。

同时,勘智K210具备视听同步,可编程能力强和自主IP三大特点。芯片可在低功耗状态下进行卷积神经网络计算,完成基于神经网络的图像分类任务,例如人脸检测和人脸识别,以及实时获取被检测目标的种类,在智能安防、智能家居、智慧工业等领域应用广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IC架构相比,K210不需要支付高额的专利使用费,因更加灵活和开源从而更适合物联网硬件的采用。也正因此,研究机构Frost&Sullivan对勘智K210的评价是:具有出色的性能,是边缘AI硬件发展的里程碑。

1573616762128583.png

智能门锁、门禁等多场景落地

在嘉楠canaan的展区,此次展区从六个场景展示AI芯片的赋能。展区共包含六大场景,分别是智能家居、智慧零售、智能驾驶、智能楼宇、智能能耗、智能农业。

“从一万张人脸中识别出目标对象只需要不到0.5秒。”据嘉楠canaan方面介绍,此次展示的无感门禁系统,是通过单目活体检测的方式阻止工卡攻击等作弊手段,精准识别目标对象。通过机器视觉算法抽取人脸的特征值,并依靠勘智K210的神经网络加速器直接处理本地数据,以文本形式返回结果,极大压缩了人脸图像的数据量。

据悉,这套系统可在边缘侧存储 10000张人脸信息和20000条开门记录。无需搭建后端服务器集群与私有云。对于门禁系统的管理人员而言,只需要一台笔记本就能完成整栋楼宇的人员进出管理。目前,嘉楠canaan研发的无感门禁系统已经部署至软通智慧总部大楼,可实现日均每监控点2000次的识别数量。相信在高交会期间,这套无感门禁系统“黑科技”,定会吸引让不少观众前去体验。

此外,展区内的智能门锁,搭载了专门针对勘智K210优化升级的CNN卷积神经网络,可以做到毫秒级的识别。为了防止人脸伪装,用户必须通过单目活体检测才能完成身份校验。

离线存储是这款门锁的另一个特点。该门锁内置万级人脸数据库,可在离线状态下进行人脸图像的处理与比对。通过离线人脸识别,这款智能门锁能充分实现与云端操作的隔离,仅在边缘侧模组间构建会话密钥通路,避免用户数据泄露的可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