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双十一打造“1小时场景生活圈”,全场景零售引领消费升级与行业变革

互联网
2019
11/11
17:19
分享
评论

对于中国市场来说,电子商务是社会经济跨时代发展的重要引擎,更是激发消费能量、变革消费方式、引领消费升级的重要手段。

从1990年互联网进入中国至今,电子商务已经在中国走过了近30个年头,涌现出大批时代企业,阿里巴巴、苏宁、美团、拼多多……它们或因互联网而生,或因其转型获得革命性的腾飞,电子商务在它们的成长进程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互联网属性决定了消费变革的快节奏,求新求变成为每个企业取得进一步成功的必备条件。双十一就是在此契机下酝酿出来的"新思路"。不同玩法、不同策略、不同重心,让不同平台争取到了或多或少的消费者流量,双十一也逐渐成为企业年度比拼理念及实力的最大竞技场。

老中青三代电商“课代表”竞技双十一,苏宁成为场景零售领跑者

在双十一狂欢进入高潮之际,不妨以30年、20年、10年发展年限为标准,选取三家在互联网浪潮中最具代表性的时代企业,通过他们对购物节的打造、战略部署和业务动作,以此了解电子商务在中国独特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走向。

准10年美团——以"Food+"战略聚焦餐饮市场

诞生于2010年电商产业渐趋成熟时期的美团,借助资本力量在激烈的血战中存活下来,并成长为千亿级的流量平台。2018年以来,美团聚焦在"互联网下半场"的竞争中,提出了"Food+"战略,不断在快驴、RMS等和餐饮供应链、餐饮数字化等相关的业务上凝聚核心竞争壁垒。

作为互联网零售浪潮中的新一代中坚代表,美团在双十一的预热中更直击核心。美团业务板块主要有:餐饮外卖、到店酒旅以及新兴其他业务,其中餐饮外卖占美团营业收入比重达56.6%。今年双十一,美团在餐饮方面重点发力,据悉11月7—11日,美团将联手6万餐饮门店开启双十一美食狂欢。

老中青三代电商“课代表”竞技双十一,苏宁成为场景零售领跑者

美团代表着后起的本地生活垂直社交电商平台,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参与美食狂欢活动的餐饮品牌中,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小吃快餐、饮品、面包甜点、休闲餐等品牌连锁门店占据了主力。据《中国餐饮报告2019》显示,年轻一代消费者正崛起成为消费主力——2018年线上餐厅消费者中,90后占比达51.4%。美团在发起"双十一美食狂欢"的同时,也为年轻消费者与品牌连锁商家构建起了深度互动的桥梁,助力餐饮市场消费升级,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

20年阿里 ——以全球视野长远布局,打造数字化消费增长引擎

无论谈及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还是双十一,一个不得不提的企业就是成立于1999年的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零售商,既没有自己的采购与库存,物流也是由第三方服务商提供,阿里巴巴所做的是一个将线上零售与服务综合,通过数据将卖家、营销人员、服务提供商、物流和消费者关联在一起的互联网购物平台。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正是源于()在2009年11月11日举办的活动,如今双十一已成为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年度盛事,并且逐渐影响到国际行业。

老中青三代电商“课代表”竞技双十一,苏宁成为场景零售领跑者

今年双11,天猫将从新品、新品牌、源头好货和全球进口四个维度全面推动"新供给",满足消费者日渐多元的消费需求。对于今年双十一的玩法,阿里方面表示,今年的关键词是"简单":10月21日零点,商品预售启动,消费者支付一笔定金,就可以用折扣价锁定商品,购物津贴、购物券和红包也开始陆续发放。11月1日起,爆款清单则陆续推出。来自全世界20万品牌的天猫官方旗舰店也将集体推出史上最大折扣,"为用户节省至少500亿"。

以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起家的核心玩家,创新创意能力超前,然而单一的线上平台成为限制其发展的重要瓶颈。消费者只能凭借线上平台触达产品,体验感相对单调简单;一年一度的营销玩法与优惠政策本质上大同小异,对价格不再敏感的用户而言,吸引力不断减弱;此外依靠卖家供货的商品,其品质及服务,难能做到全方位监管。尽管本次双十一阿里巴巴提出全球化供给,但在行业创新与消费体验升维上仍显苍白。

准30年苏宁——以场景零售引领未来行业发展

成立于1990年的苏宁,从2009年由综合连锁零售向互联网转型迄今已走过十个年头。凭借近30年线上线下的基础实力与实战经验累积,以及对互联网发展契机的敏锐把握,如今的苏宁在电子商务领域稳坐第一梯队。

本次双十一,苏宁带来的节日体验对整个电商行业与消费者来说,可谓耳目一新。苏宁首开行业先河,以"场景零售"为战略核心开启了1小时场景生活圈,依托多业态部署与多层次网络布局,能够在1小时内解决消费者生活所有的场景痛点;并推出场景会员升级计划,以"无限场景,一个会员"为特色,打通会员购物、娱乐休闲、生活服务等场景权益。除此之外,"全场景发红包"、"全场景万店支付立减"、"全场景,贵就赔"等一系列动作均聚焦用户需求,力求为用户带来省时、省力、省钱、省心的消费体验。

这些惠利消费者的精准创新政策背后,离不开苏宁过去十年的场景布局。

苏宁在原有线下门店资源的基础上,线上互联网转型以及线上线下融合的脚步从未停歇。在双线协同发展的战略理念支撑下最终打造出如今的全场景、全业态、全品类的智慧零售王国,这也是今年双十一苏宁掀起"体验革命"之风的实力与底气。

其中,今年刚刚完成收购的家乐福首次参战双十一,凭借其210家门店前置仓和城市核心商圈的布局,与深入社区市场的苏宁小店,共同保证了苏宁业态的完整性,补齐了供应链能力。

老中青三代电商“课代表”竞技双十一,苏宁成为场景零售领跑者

苏宁代表着经过转型的线上线下融合企业,全场景是其多年累积的重要且独特的优势,亦是当前消费需求的重要取向。苏宁以此次双十一为契机推出的"全场景零售",既是对零售行业的积极大胆探索,也为自身开辟出了一条最具差异化优势的场景零售新赛道。

准30年苏宁、20年阿里、准10年美团依托各自不同的背景与优势,在双十一大战中表现各具特色。但相对于阿里、美团与往年类似的线上优惠措施,苏宁则从价格、体验到行业创新,在更深层次实现了对双十一的升级。纵观全球零售业,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场景零售将成为零售进化的新方向。"始于用户,归于场景",多年来始终坚持全场景布局的苏宁,即将成为零售下半场中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2016年提出新零售的阿里巴巴开始布局线下,通过收购银泰百货、高鑫零售等举措力图加快步伐跟上市场需求与时代潮流;美团则着眼于内部的数字化经营,期望与商户共同前进。

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深入发展,未来,期望以苏宁、阿里巴巴、美团等为代表的众多企业们能够不断自主创新、交流合作,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己任,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与消费升级做出更多贡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