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观点】京东AI总裁周伯文:可信赖的AI是智能经济未来十年的核心与基础

互联网
2019
10/22
16:11
分享
评论

10月20-22日,第六届互联网世界大会在乌镇召开,京东集团副总裁兼京东人工智能事业部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伯文博士应邀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题为“智能经济时代的未来十年:始于信赖,胜于格局”的主题演讲。

演讲中,周伯文博士指出人工智能发展正在由以资本为核心向以价值为核心转变,“可信赖的AI,将是下一个十年智能与经济创新融合的新原点”。并首次对外宣布京东AI是可信赖的AI,正在致力于以真实场景驱动,让AI更有温度,以客户为中心,全面推进和践行可信赖的AI,开启智能经济新时代的第一个十年。

以下为周伯文博士演讲速记全文:

大家下午好!

尊敬的吴校长,各位专家、各位领导:

去年也是这个时候,我第一次参加乌镇人工智能论坛,认识了很多朋友,受益匪浅。今年结合刘多院长给的题目“智能经济”,我也特别想把目光放远一点,因为我去年谈的是技术和商业落地的实践、进展和挑战,我今年想看看未来的十年,人工智能未来十年、智能经济未来十年会是什么样子,所以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我经过比较长的思索的结论,我认为智能经济未来十年始于信赖,胜于格局。

如果我们往前面看十年,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跟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一定会通过智能经济的到来,但决定未来智能经济成败和规模差异化的前提,我们相信是始于信赖、胜于逻辑。

面向未来十年,我们有变与不变,我相信不变的是各个国家对技术的持续投入的追求和技术人对技术的信仰。如果把人工智能想象成一个大海,现在人类仅仅只是在沙滩上,技术特别是底层技术的突破需要投入,这是不变的。变化的是什么?我们认为从目前以资本为核心的竞争会过渡到以价值为核心的竞争,在这个产业发展的初始阶段,大家会通过资本追逐人工智能,追求算力、捕获场景,而智能经济的发展要有社会、人文价值上的真实的创造。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我所说的逻辑。

第一,我们要看产业大趋势。今年9月德勤发布《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可以看到人工智能对行业的变革体现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企业本身。从单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人工智能参与企业全面的管理、生产、流程再造,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趋势日趋明显;在企业自身变革到一定程度之后就是行业变革,人工智能带来的变革带来产业链上下游的改变,引发行业变革;第三层次是人才变革,人工智能应用将进一步提升组织效率,所以每一个人从决策者到一线执行者在AI的助力下会有更高的生产力,帮助每一个人的价值提升。

第二个趋势,我们来看一下技术的角度。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我们越来越多的看到由核心技术和产业应用双引擎互为驱动、互为因果的结果。我们以自然语言理解为例来看,它有基础技术层、核心能力层、应用层,一大批AI应用取得前所未有的新层级,同时上层应用又驱动底层技术进行发展。我们预计在这么一个框架下,下一轮的引擎将来自于任务导向型、多轮、跨模态对话系统,我们认为目前在自然语言理解存在包括决策系统、决策智能深度融合的大挑战,这个挑战同时会推动自然语言理解、自然语言生成以及下层的基础技术、符号与神经网络逻辑等技术的迭代和提升。

所以这两个逻辑,我们能够看出来可信赖的AI将成为智能与经济创新融合的原点,我们未来十年,从今天出发,这个原点是什么?我们认为应该是可信赖的AI。第一,我们看到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的投资日益成熟和理性,投资的频次在降低,门槛在升高,但额度在升高;第二,落地性强的AI场景受到追捧,比如说人工智能的服务有个人服务和企业服务,我们还有一个观察是市场需要场景驱动、技术扎实、可信赖的AI服务提供者,所以提供者将驱动技术和产业应用双向发展,嫁接短期产业化价值和长期底层技术突破的桥梁。

什么叫可信赖的AI?我们看到虽然有文化和发展阶段的不同,从全球视野来看达成了几个共识,它们包含公平、鲁棒性(技术的可用性)、价值对齐(技术提供者、使用者和产品应用方都认为产品带来价值)、可复制性(技术产品要在不同场景下可复制)、可解释性及负责任。

从全球视野回头看中国,大家都知道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独具特色,大家都知道中国移动互联网数据庞大、场景丰富、应用为先、政策利好、人才和技术高速积累,我们的人才规模也是全球最大的。

从国内,以京东作为例子。作为国内B2C电商之一,我们服务庞大的用户群体、数十万商家,有庞大SKU和商品。我们有全链条的生产、流通、服务的场景,拥有零售、金融、物流、健康、保险、物流地产、海外市场等多样和丰富的真实场景。在这些场景的打磨下,京东的人工智能技术有足够的积累和坚实的基础设施,我们正在致力于用AI融合云计算、大数据、5G打造可信赖的AI。

我们想给大家看一下京东人工智能如何打造可信赖AI的战略。首先我们认为可信赖的AI是我们的目标,在后面的坚实的基础是京东集团的自我定位。大家都知道京东原来是电商开始,但现在集团定位成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公司。一方面京东AI会对京东内部集团各场景,庞大丰富真实的场景提供千锤百炼的技术服务和价值创造。第二,我们把这些京东内部型的AI技术对对外品牌商、toB、toC进行服务输出,我们的技术在复制性上经过了千锤百炼。在平台上的核心内容,我们对人工智能技术的部署有几个核心的要求:第一,我们坚持真实场景驱动,意味着我们的技术需要可复制性,能跨场景使用;第二,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最终为人服务,AI要带来温度,所以我们希望在公平和价值对齐上做出表率;第三,我们延续京东以客户为中心、以消费者体验为第一驱动力的价值观,所以我们坚持负责任和可靠性方面,我们要达到非常高的门槛。所以在这三个核心内容上,京东人工智能场景和技术布局是我们的重点,将在三个方面进行技术输出的:第一是智能交互RPA,它可以辅助完整业务和智能流程再造为核心的toB、toC的人工智能系统输出。大家可以把人工智能客服想象成这样的例子,如果人工智能客服仅仅理解客户的需求和用意,就没有价值。它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要切入业务逻辑,比如用户需要修改订单、需要比较商品、需要换货、需要上门安装、需要知道怎么使用,我会把整个流程在智能交互基础上实现全流程的自动化,这是我们提的智能交互RPA;第二,在5G时代下对视频理解技术和视频物联网技术的投入,京东内部有非常当的场景。比如京东物流全流程的筛选、分发和运输等方面都通过人工智能手段提升效率、降低损失;第三,京东作为有最长的价值供应链的平台型企业,我们在智能供应链方面持续发力,用人工智能提高消费、生产、流通等环节。支撑这三个业务的核心是京东AI开放平台NeuHub,所有一切发展的原则,我想是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在G20上发布的AI八大原则,和谐友好、公平公正、包容共享、尊重隐私、安全可控、共担责任、开放协作、敏捷治理,我本人恰好也是人工智能治理专家委员会的委员。所以我们达成这个共识,一个在国际上发布,同时也是在京东做所有关于人工智能的决策、产品、技术、服务所有决策的最底层的逻辑。

我们来看一些具体的例子。一个可信赖的AI有两个层面:第一,AI来创造社会价值。我们有京东基于机器视觉的拍照购物,可以帮助人在不需要知道物品名字的情况下,用图片知道物品,我们还有智能供应链帮助钱大妈不卖隔夜肉,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卖到全球各地。通过不卖隔夜肉的定位,它的营业额突破六千万。当然也包含帮助市民做垃圾分类等等;可信赖AI作为一个硬币的另外一面,就是我们能不能用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手段,去交付信赖,所以我们在这里也有几个例子跟大家分享,比如说我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全程溯源追踪商品,以高可靠性的商品,一方面满足用户的需求,一方面帮助贫困地区,把丰富的物产传出大山;第二,智能情感客服在每天服务数百万客户的情况下,实时跟踪、分析、理解每一个用户的情感变化,并采取适当的服务方式。同时,我们也尽量可以识别方言,我们识别的四川普通话非常好。第三,我们跟京东物流AI打造的大件送货上门、预约安装的预估系统,购买大件客户在下订单之后20分钟之后收到人工智能打来的确认,帮助客户按时按需上门安装,所以京东物流小哥和人工智能一起把我们的信赖传递给千家万户。

第二部分是胜于格局,我们认为融合是创新、是历史使命。什么是融合?我们认为在这个历史阶段,技术一定要跟生态融合,生态要跟平台融合,技术的前瞻性和生态要融合,融合是为了创新。

在这个前提下,京东开放京东人工智能平台能力以及京东丰富的智能供应链场景。我们在9月份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也入选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这个平台的定位是开放、共享、普惠、全栈、聚合和创新。我们直接服务对象是科技类企业,包括软件、硬件的ISV,包括传统企业的科技部门,我们同时也服务开发者,服务科研院所、高校、创业企业和公司,我们希望打造这样的生态,通过直接用户一起服务庞大的间接用户,就是实体经济,也就是智能经济的方方面面,无论大小。比如说钱大妈,京东派出人工智能团队、供应链团队为钱大妈做智能补货预测,帮助它实现预约快速扩张,不卖隔夜肉。但是中国有千千万万钱大妈这样的小微企业,京东服务钱大妈,谁服务张大妈?所以我们希望通过直接用户,跟我们一起服务间接用户,有品牌商、制造商、生产商、贸易商,无论大小和规模。所以我们希望在智能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在生产、流通、消费上进一步推动经济的智能化。

所以我们已服务六个行业100多个案例。

我今天的演讲,如果你能记住一个信息,希望记住这句话京东未来十年,我们“始于信赖,胜于格局”,谢谢大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