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帆CEO王羲桀:两度站在风口之上的十年创业故事

互联网
2019
10/15
17:17
分享
评论

2019年9月24-25日,“CDN2019亚太内容分发大会暨CDN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会议上颁发了金秒奖的十家“CDN领袖奖”,云帆加速凭借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能力及完善的客户服务能力,荣获“CDN领袖奖∙杰出运营企业”。作为一家创新企业,已经成立5年的云帆加速显然相比其他巨头经历得更多。如果说其他CDN企业随着红海的激烈竞争逐步进入到了Hard模式,那么打一开始就冲进CDN的云帆加速无疑是选择了一个Hell模式,这些年的云帆加速有过起伏,有过瓶颈,但最终还是在行业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清瘦,戴眼镜,黑眼圈”是云帆加速创始人王羲桀给人的第一视觉印象,符合理工技术男的外在形象。正是这样一个外表冷静理智的男人带领着团队在短短5年间将一个杀入红海竞争的企业从0打拼到行业楷模。对于自己热爱的技术和行业,他有太多的感想和思考。

一次创业,两个风口:一个叫CDN;一个叫边缘计算

王羲桀自述也是一位跟着深圳一起成长的创业者。他2009年到的深圳,从参加工作到如今整整十年,前五年经理人,后五年创始人。从一个简单的求职者,到经理人,再到创始人,距离企业家,王羲桀自认为还有些距离。

王羲桀坦言这些年的辛路历程,都说环境造人,但他觉得,人最大的竞争对手其实还是自己的认知与人性的本质。这五年来,作为一名创始人,王羲桀觉得其实在外部的环境下,很容易就能适应每周76小时的工作时长,然后再到80个小时就更简单了。

王羲桀在面对记者时坦言,“创业这事儿,开始是有点个人的理想主义,创业初始没有估量到云帆会处于一个核心赛道,代价就是风险和创业难度,竞争对手都是原来所遥不可及的大牛。”,因此在那段时间里,云帆加速经历过挫折,经历过失败。

YY创始人李学凌在做BIGO的时候,曾说过一句话,“死过的团队会知道怎么去生存”。 这话对于现在的王羲桀来说,意义深远。王羲桀说,“云帆对于我的意义是一种沉迷的挑战,挑战成功,足够沉醉一整年,但一家公司的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与人和,有的公司在垮掉的那天还没遇上天时,但云帆一碰,就碰上两个,一个叫CDN,一个叫边缘计算。

“情面”没法面临竞争,10年蜕变让云帆“越挫越勇

王羲桀2009年毕业,一毕业就入职深圳的快播,4个月后就担任经理,管理加上自己在内,总计6人的P2P团队,在那个时候,王羲桀就已经积累了在P2P领域的实操经验。5年的时间,让王羲桀从职场新人成长为快播首席架构师。

在这5年的时间里,王羲桀面对的往往是年龄更大的同事,年轻的暴躁与冲动,在这些年的沟通中迅速蜕变,逐渐让他愿意去倾听,愿意花时间去帮助他人,并获得认可。

这些秉性被他带入到创业初始,有利有弊,在过去的一些年,王羲桀自述可能更像一名“慈善家”,然而这份仁和、情面抵不住竞争,因此这一年公司做组织优化,他听过很多骂老板的话,不讲感情、不留情面,然而经历过“死亡”的他才理解,“情面”面对“竞争”,根本不可能生存。

越是艰险越向前,在长久以来的技术投入中,云帆加速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更是突飞猛进,并获得了国家与行业的认可。2014年,云帆加速开展P2PCDN计划,2015年申请国家专业,2018年获得国家专利批准,是中国CDN行业首家CDN边缘计算专利证书。

谈及创业,王羲桀说:“其实创业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让自己在网络传输上的“想法”能展现放出去,让企业的内容传输变得更简单,让企业有更优质的网络可以用,让用户有更便宜的带宽可以享。这就是创业以来一直恪守的本心,也是云帆加速的服务宗旨。“

目前,云帆加速专利技术的第一代产品P2PCDN已经为芒果TV、网易等知名企业提供服务并获得好评与深度合作。第二代产品超级CDN,以第一名成绩中标某知名手机厂商的下载业务。在几个深度领域,都与顶级Top的厂商有了案例以及合作。

5G场景未发,存量竞争依然是价格竞争

自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布5G商用牌照,轰轰烈烈的5G互联网改革就已经开始。王羲桀认为,5G的到来其实还没有到真正的爆发节点,至少场景没能看到,现在有可能性的几个场景也面临着瓶颈,至少没有患者愿意尝试进行远程医疗、自动驾驶车也没有牌照能上路...这些都是问题。

5G目前并没有高精尖的场景明显爆发,这就意味着CDN或者边缘计算依然要在存量的市场里去竞争,而这既是机会也有挑战。原先CDN的市场份额就在100~200亿之间,并不大的市场空间随着价格战的打压,让整个市场更显得低迷。这让本来就处于红海中的CDN市场继续进入降价竞争的局面。

于是5G的发展,一方面,让各大CDN服务商加大了对边缘计算的投入,让边缘计算加快用户访问速度,降低网络风险的潜在价值被挖掘,并点燃了5G应用场景的爆发;但另一方面,因为5G暂时并没有高精尖的场景明显的爆发出来,所以只能用价格优势去竞争,这让本身就不宽裕的CDN市场更显得紧收。

今年,腾讯云,阿里云,百度云,中国移动等巨头都公开了产品的降价通知,王羲桀也表示,2014年CDN的销售均价在20元,但价格战形成后,每年以15-20%的速度自由落体。到2018年,是供应链与销售关系的转折点。但惯性下调的刹车动作,需要3年时间。整个CDN行业其实已经进入负利润时代。

拿到边缘计算的三“甲”入场券,基于“超级CDN”实现下一代产品核心竞争力

当然,边缘计算也是云帆加速面临的风口。王羲桀坦言,如今,整个大环境对企业的包容度不如从前,资源基本会在前三名集中,云帆短期的目标是能在边缘计算CDN领域拿到三甲的入场券。

云帆加速目前对于整个边缘计算产品的规划必然是有的,而且王羲桀CEO也透露,云帆也有自己的杀手锏,但作为一家小企业资源的获取能力比巨头实在小太多,危险性太高了。暂时不对外披露,相信在2020年,整体产品问世的时候,就能看到云帆的整体思路。

但可以强调的是,边缘计算的核心是产品质量要过硬,战略要清晰。研读孙子兵法的核心,不是如何打硬仗,而是正确认清战场,合理出牌。

可以预测的是,在边缘计算风口下,早已布局的“超级CDN”有着天然的先发优势,王羲桀指出,“超级CDN”是云帆从“P2P-CDN”中取长补短发展而来的,目前拥有100万+节点,由于超级CDN的节点部署快捷,更贴近用户,其节点数仍然在保持着高速的增长。

此外,为了便于用户的使用,“超级CDN”在服务上进行了改良,其提供给用户API最小化接入,无需嵌入SDK插件,使接入更便捷、透明;同时可以实现智能调度, 通过AI数据算法调整服务的资源配比,优先返回最短TTL路径节点,保障低网络延时。

众多优势促进了“超级CDN”在垂直行业接入平台,目前,超级CDN已经深入各领域——智能家居,图像识别等多个领域。

“我们只是短时间的技术领先。”2020年,云帆加速将加速推出全新核心产品

创业以来,云帆加速遇到了两大风口——一是CDN风口,二是边缘计算的风口。幸运的是,企业借着这两阵风成功跻身为行业佼佼者。“我们没有技术优势,只是短时间的技术领先”在被问到云帆加速是否有技术优势时,王羲桀显得异常理性,完全没有这个年纪的创始人所该有的骄傲与张狂。

过去5年,从P2P、到P2P+CDN、再到“超级CDN”,王羲桀一直秉持着技术突破商业模式的观念。正是时时快人一步,让云帆加速始终保持边缘计算领域前三甲的位置。

在2020年,云帆加速将会相继推出全新系列产品“超级GPU”和“超级CPU”,并且将陆续将其核心能力分享给市场及合作伙伴。

从一个2009年刚从大学走出校门的学生来看云帆加速掌门人的故事,多少对目前的年轻人都有一些代入感,期间的创业经历有曲折,有瓶颈,也有更多的磨砺与艰辛,但这也是从一个毕业生到创始人的蜕变过程,随着边缘计算的风口逐渐吹起,这个曾经的面临过无数次辗转难眠的青年领袖,能否借风起航,这其实也是CDN行业中,相当宝贵的财富与故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