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总裁:不会亲自生产芯片 就像作家不会去印书

业界
2019
09/27
08:50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阿里云总裁张建锋在第十届云栖大会现场 微博@中国证券报 图

9月26日,杭州,第十届云栖大会召开间隙,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兼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行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阿里不会亲自生产芯片。他将此比喻为“就像一个作家永远不会去自己印书,他一定是写书给别人看。”

此前一天,阿里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发布首款自研芯片、“全球最高性能AI推理芯片”含光800。在9月26日举办的媒体群访中,张建锋和其他阿里云高管、科学家一道,介绍了阿里云在芯片、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进展。

关于手机操作系统,张建锋表示:“手机今天缺的是一个生态,不是一个操作系统,怎么构建一个新生态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阿里不会亲自造芯片

阿里云总裁张建锋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阿里不会亲自造芯片。

张建锋介绍,芯片是一个很长的行业。他打比方称:“我们是作家,我们不是印刷厂,印刷厂是台积电。我们永远不会去建个印刷厂,就像一个作家永远不会去自己印书,他一定是写书给别人看。”

他补充道:“当然芯片印刷比书的印刷要难度大得多得多,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今天只有这么少的人能掌握这项核心技术。”

平头哥半导体公司是阿里达摩院孵化的产物。现在,平头哥已经推出3款面向公开市场的芯片相关产品,包括RISC-V芯片处理器玄铁910,芯片设计平台无剑,以及9月25日云栖大会上刚刚发布的“最强AI推理芯片”含光800。

阿里巴巴平头哥半导体公司研究员、含光800芯片负责人骄旸表示,现在含光800芯片已经在和业务方去做适配了,“希望年底左右可以落地”。

收缩非核心业务,鼓励合作伙伴发展

谈到阿里云的营收情况,张建锋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了近期阿里云为了应对经济环境的变化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从多个方面做出的一系列转变。

8月15日晚,阿里巴巴集团(NYSE: BABA)公布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在该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收入达1149.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其中,云计算业务成为其第二大营收来源,达到7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6.98亿元增长66%。阿里称,增长主要基于平均每客户营收的提升。

在这里,专有云业务的增长值得注意。张建锋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目前,阿里云的专有云、公有云业务在协调发展。“专有云项目中很多项目都比较大,可能是1个亿、5个亿、10个亿的项目,并且项目的交付期是相当长的。与之相对,公有云今天应用,明天就能见到收入。所以现在云业务的计量方法可能会产生一定变化。”

张建锋还提到,今年阿里云把一些非核心的业务进行了适当的收缩,聚焦核心能力,同时鼓励合作伙伴发展。

“特别是一些流量转售型的业务,可能本身不会有太大的价值,这些需要调整。所以我们今天精力就聚焦在怎么样把我们核心的能力给提上去,有核心的一些行业解决方案来培育这个市场。”张建锋表示,“原来我们的生意模式也进行了转变,今天我们大量做‘被集成’的业务,鼓励我们的合作伙伴去拿到项目。”

谈竞争对手:很多人采用的不是市场竞争的方法

谈到国内的云计算领域越发激烈的竞争,张建锋也做出了评价。他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很多竞争对手为了获得项目,采用的不是市场竞争的方法。

“我觉得确实中国市场有一些新的竞争对手,他们可能为了积累云的能力,采用了加大投入的方法。”张建锋表示。

现在,企业要去完善云技术的积累,必须有足够的项目经验。如果一家企业做项目的经验不足,就不会有足够的实力。张建锋表示:“因此有的企业要获得项目,不能参与真正的市场竞争,它可能会通过投资、并购、承诺什么事情,获得这个项目,然后再去竞争。但我认为这个过程中,它们的周期还是会相当长。”

另外,在群访中,张建锋还谈到了手机操作系统。

早在2012年,阿里云就推出了一款手机操作系统YunOS。据全天候科技2019年5月报道,在2014、2015年,凭借与魅族合作,YunOS曾一度占据国内手机操作系统份额的7%。

张建锋表示,“手机今天缺的是一个生态,不是一个操作系统,怎么构建一个新生态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他补充道,“生态是一个商业问题,系统是技术问题,技术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张建锋还介绍了阿里做事的思路。他表示,“阿里今天做一个事情,比如我们去做高端存储、数据库,我们是提供一个新的思路,不是要做一个超越IBM的小型机。我们是要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我们有不错的硬件,互联网的技术,能构建出更强壮面向未来的新系统,这是我们阿里对未来的贡献。”

【来源: 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阿里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6月14日消息,在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的高德地图智慧交通应用论坛上,高德地图联合阿里云推出了智慧高速解决方案。据了解,这是继去年推出城市大脑-智慧交通后,高德地图联合阿里云针对智慧路网建设推出的又一...
业界
5月24日消息,京东集团发布“厂直优品”计划,据京东集团副总裁韩瑞介绍,该计划目标是为全国超过10万家的制造型企业搭建高效零售系统,推进优质产能与国内消费市场的对接和相互促进。
原创
5月24日,阿里云宣布与马来西亚知名智能交通公司Sena Traffic Systems(Sena)达成深度合作,在吉隆坡建设智能交通管理系统。该系统集成阿里云城市大脑的核心技术引擎,可对城市中交通管理设施进行智能化...
业界
百度智能云、亚马逊AWS、Google Cloud以及阿里云、华为云都在用最新的解决方案抢占视频时代。
业界
无论是张建锋还是汤道生,都是各自阵营中拔尖的高手,他们之间的较量已经开始了。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