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全国数百餐厅,“欢乐送”送餐机器人为中国餐饮打造智慧名片

互联网
2019
09/12
14:58
分享
评论

送餐机器人在中国有多火?

当你刚走出一家使用机器人送餐的火锅店,对门的传统京菜馆也在使用同款送餐机器人。这不是夸张的妄言,而是真实发生在中国餐饮行业的现象。

事实上,以上描述的正是由普渡科技推出的“欢乐送”送餐机器人,目前已进入全国数百家门店,覆盖传统中式正餐、火锅以及西餐日料等多种餐饮品类门店。送餐机器人正在改变中国餐饮市场。

机器人成中国火锅送餐标配

在目前使用送餐机器人的餐饮品类中,火锅餐厅对送餐机器人需求远远高出其他品类。一方面,中国火锅产业发展快速,2018年火锅品类消费订单量、消费总金额在所有餐饮品类中都居于首位,全年消费占全品类20.3%;另一方面,顾客点单种类相比其他品类餐饮更多,对送餐效率要求也更高。

在北京的火锅店里,“欢乐送”日均配送量达到300托盘,客流高峰期配送超过400盘,远高于普通服务员日均200盘左右的配送效率,2台机器人即可完成全店40%的配送任务。

而这样的送餐机器人成本还不到一线城市月薪的一半。据了解,“欢乐送”送餐机器人按月租赁成本不到3000元,而大型品牌连锁往往选择直接购买,投资回报周期仅6~8个月,以五年的使用周期计算,欢乐送每月成本仅600元左右,更进一步降低了成本。

如今,“欢乐送”送餐机器人目前已覆盖海底捞、巴奴毛肚火锅、刘一手火锅、德庄火锅、大龙燚火锅、小龙坎火锅、巴江水火锅、老码头火锅、集渔泰式火锅、八合里海记牛肉火锅等众多国内知名火锅品牌,将送餐机器人打造成为中国火锅业的标配。

让传统中餐更得年轻顾客青睐

在传统的中餐厅,送餐机器人除了展现了优秀的工作效率以外,更帮助传统中餐改进服务体验,迎合新时代年轻人的需求。

传统的中餐厅相对服务更讲究餐品的精细制作,往往将成本用于食材与优秀的厨师上,服务员相对数量较少。这样的情况导致服务员往往需要忙碌地来回于餐厅大堂和后厨之间,餐厅上菜效率偏低,更造成了与顾客近距离服务的人手不足。

对于已经习惯了现代餐厅高效服务的年轻顾客而言,上菜效率过低、服务员无法及时回应需求的情况,会大幅降低他们就餐的体验。艾瑞数据显示,在三次呼唤服务员但仍未收到响应后,一半以上的年轻顾客将完全流失。

当送餐机器人投入使用后,让服务员无需来回与大堂与后厨、将更多时间放在顾客服务,这样不仅明显减少了服务员的传菜工作量,也真正实现对顾客的迅速响应和热情服务,从而极大提升了顾客满意度。

据了解,在旺顺阁、西贝莜面村、椿记烧鹅、稻香酒家等多家中式餐厅已开始使用“欢乐送”送餐机器人。随着机器人的到来,餐厅不仅能对顾客提供更亲切的服务,机器人本身也带给了顾客新鲜的科技感,不少顾客甚至会特意要求使用机器人送餐,并与其拍照留念,餐厅满意度随之不断提高。

助力海外打造智慧西餐厅

“欢乐送”送餐机器人不仅在国内获得了行业认可,更出口海外,在韩国、比利时、奥地利、泰国、新加坡等国家,为当地送去中国的智慧化餐饮科技。

在韩国首尔一家名为Merry-Go-Kitchen的西餐厅,“欢乐送”成为了招牌店员,获得了媒体的热切关注。SBS电视台、韩国中央日报、先驱报、每日经济网、韩国商业资讯、Media Pen 、每日新闻等多家媒体对以送餐机器人为特色的Merry-Go-Kitchen进行了报道。

餐厅店主Kwon Hyang-jin表示,同等面积的餐厅通常需要四名服务员,而Merry-Go-Kitchen在高峰午餐时间也只雇用了两名服务员,绝大多数传菜任务都交给了机器人负责。到目前为止,她对餐厅机器人的效率水平感到十分满意,完全超出预期效果。

普渡科技“欢乐送”送餐机器人从中国启航,在不断给中国餐饮企业提供机器人运营方案的同时,向全球输出中国科技文化,给中国的“食文化”名片再添一份科技元素。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