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仲裁委员会与百度超级链合作将共同搭建区块链司法仲裁系统

互联网
2019
09/06
16:41
分享
评论

近日,青岛仲裁委员会宣布与百度超级链达成合作,双方将基于国产自研的XuperChain底层技术,搭建区块链司法仲裁系统,用于解决电子证据实时保全、电子送达、在线审理与裁决的问题。据悉,该系统的上线,是青岛仲裁委员会积极探索传统司法与新兴技术结合迈出的重要一步,将大大缩短审理周期,在受理能力、审判能力上实现跨越式的提升,且有效降低当事人的仲裁成本。

与此同时,青岛仲裁委员会还将充分利用百度的流量分发优势,提升司法仲裁的社会影响力和民众接受度,增强大众对司法仲裁的信任力。

青岛仲裁委员会与百度超级链合作将共同搭建区块链司法仲裁系统

1. 传统存证方式成本高、效率低

传统的存证方式面对日益增长的电子数据存证需求,逐渐显露出成本高、效率低、采信困难等不足。此外,在司法实践中,当事人普遍欠缺举证能力,向法院提交的电子证据质量较差,存在大量取证程序不当、证据不完整、对案件事实指向性差等问题,直接影响到电子证据在审判或仲裁中的采信比例。

2016年12月,区块链首次被写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自此,各级政府关注、鼓励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条款和政策相继出台。区块链技术特有的不可篡改、不可抵赖、多方参与等特性,与电子数据存证的需求天然契合。电子数据存证是潜在的区块链技术重要应用落地领域。区块链与电子数据存证的结合,可以降低电子数据存证成本,方便电子数据的证据认定,提高司法存证领域的诉讼效率。

青岛仲裁委员会成立于1996年4月,秉承“依法、公正、亲和、高效”的理念,裁处了大量国内外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已成为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仲裁机构。为了适应互联网环境下电子数据可篡改、虚拟性的特点,打造全国一流仲裁机构,大力推进“互联网+司法服务”,创新性地引入区块链作为技术支撑。

2. 引入区块链技术

新型司法仲裁系统即将上线

据悉,该区块链司法仲裁系统预计8月初开始正式搭建,将从存证环节、取证环节、示证环节、举证责任和证据认定多个环节优化原有系统。电子证据在生成时就将关键要素信息以HASH方式固定下来,多节点同步,保证数据一致性。当仲裁需要电子证据时,采用智能合约或区块链浏览器自动取证示证,保证电子证据的原始性、完整性,并最终出具司法判决书。

存储在百度平台的知识产权、广告、金融、商品溯源等多个领域、多种类型数据将接入系统,基于区块链存证实现数据分析、流转、互通,打破数据孤岛,并为有仲裁需求的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民众对电子证据作为独立证据的司法效力没有确切的认识,对区块链技术更加陌生。百度将开放入口,以资源分发能力扩大仲裁机构影响力,普及民众的电子证据意识和对区块链电子存证系统的了解。另外,双方还可能就智慧仲裁服务建设、百度小程序开发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3. 百度超级链深耕司法领域

百度在司法区块链领域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此前相继与北京互联网法院共建“天平链”、与广州互联网法院共建“网通法链”,与司法系统共同探索出电子数据事先存证、及时调证、自动验证的新模式。

作为100%中国自研技术的百度超级链,有150余篇专利保护,安全性、性能容量方面均领先于业界。在安全性上,拥有数字指纹技术等多种安全保护方案,并通过了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评测鉴定所进行的安全性测试,保证了司法数据在区块链上的隐私安全。性能及容量方面,基于超级节点架构、链内DAG并行技术、可回归侧链技术及平行链管理等区块链底层技术,单链达到9万,整体网络20万TPS,轻松实现海量互联网内容存证。

区块链与仲裁的结合,是百度超级链在司法领域又一重大尝试,在打通司法体系闭环,联通公检法各机构的路上又向前迈进一步。百度超级链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百度超级链将面向公证、司法鉴定等更多公检法场景提供多样化服务,推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成为支持司法体系的核心技术力量,共同推动法律普及到人民群众中,打造全民法治社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