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在 Android 上想做的事,可能要靠国产手机厂商来实现了

业界
2019
09/04
00:43
极客公园
分享
评论

来源:极客公园 作者:刘丢丢

l前段时间,小米、OPPO、vivo 联合起来搞了一件事情,三家厂商成立了「互传联盟」,要打破品牌之间数据传输的壁垒。用户不需要安装第三方应用,就能直接在三个品牌的手机之间互传文件。外界除了讨论「为什么没有华为」,更多的人是在拍手叫好。各品牌虽然同属安卓阵营,但长久以来一直彼此独立、处于竞争关系。这次互传联盟的建立,则是直接给用户带来了方便。

安卓本身作为一个开源系统,「开放」是它的根本,然而这也带来了碎片化的问题。各家系统都进行了比较大的定制修改,品牌之间的竞争让统一规范变得困难。为了提升安卓生态的整体体验,国产手机厂商曾做过一些努力。除了互传联盟,他们还一起成立了统一推送联盟、快应用生态。

有意思的是,这些功能在原生 Android 系统上都有,然而推进却并不顺利。谷歌想在 Android 上做的事,可能还是要靠国产手机厂商来实现。

跨设备互传,打破品牌间的壁垒

得益于对软硬件的全面掌控,苹果在推行一些新功能时十分顺畅,做到了生态内的「自由」。利用 AirDrop 可以跨设备传输文件,步骤简单、速度够快。互传联盟想做的就是类似 AirDrop 的功能。

它基于「移动点对点快速传输协议」技术。在分享文件时,用户只需要在下拉菜单中开启互传功能,只要对方也开启了互传功能,其用户头像就会显示在手机上,点击发送后,接收方确定即可接收。

图片来源:小米

这件事的难点并不在技术,而是如何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之前已经有厂商做了自己的传输功能,比如三星的 S Beam、OPPO 的 OPPO 互传,但都局限在自家品牌中。互传联盟终于是打破了这个壁垒,该协议也面向所有安卓厂商开放,欢迎更多品牌的加入。

其实安卓手机互传文件这件事,谷歌也做过一些努力。他们曾在 Android 4.0 中推出 Android Beam,一种基于 NFC 的传输方式。但由于距离近、传输慢,一直没有推行开来,后来谷歌宣布用 Fast Share 来取代 Android Beam。它也是利用了蓝牙和 Wi-Fi,可以理解为 Android 平台的 AirDrop。

图片来源:9to5Google

站在谷歌的角度来看,Fast Share 的意义在于把互传功能做到 Android 底层,让所有安卓手机都能使用。而米 Ov 的互传联盟,则是跳过了谷歌来做这件事。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原生 Android 在功能的跟进上远不如第三方厂商积极,直到今年还在讨论「要不要支持长截图」的问题。

互传联盟可能会让更多的人,以更快的速度享受到跨品牌传输的体验。

规范 App 的消息推送机制,解决卡顿问题

为了解决安卓系统的卡顿问题,国内手机厂商还一起搞过「统一推送联盟」。这个组织由工信部旗下的泰尔实验室牵头,希望能够规范 App 的消息推送机制,提升手机的使用效率。

图片来源:统一推送联盟

Android 系统一直以来被诟病的卡顿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不合理的消息推送机制引起的。各种 App 为了促进活跃度,会不断向用户推送消息,这就导致它们一直占用手机后台,导致手机的卡顿、发热、耗电等问题。

为了对后台程序进行更合理的管控,谷歌推出了统一的推送服务 GCM(后来被 FCM 替代),应用将通过统一的服务器将消息通知发送给用户。内置 GCM 服务的应用不用再像以前一样常驻在后台,手机内存得以释放。

然而谷歌的服务无法在中国大陆正常使用,国内的 App 推送还是一片混乱场景,统一推送联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2018 年 11 月,由中国企业制定标准的「推必达」技术开放测试,参与成员包括了华为、小米、OPPO、vivo 等国内主流的手机厂商,以及很多应用开发商。有意思的是,谷歌还在其中担任了「观察员」的角色,对此标准表示大力支持。

在谷歌无法进入国内市场的情况下,统一推送联盟有望解决国内安卓生态的乱象。

即用即走,服务直达

小程序是近些年最火热的概念之一。以微信为首,各大平台纷纷建立起自己的小程序生态。它无需下载、即用即走,在使用体验上比 App 更轻便。对超级 App 来说,这种形式能够扩大应用本身的限制,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功能。

微信小程序之后,支付宝、百度也纷纷推出自己的小程序平台。手机厂商同样看到了这个市场的潜力,他们共同建立了快应用生态,为开发者提供统一的标准。在应用商店、消息推送、搜索、浏览器等位置,手机厂商为快应用提供流量入口,形成一套统一的服务体系。

实际上,谷歌也很早对轻应用进行了尝试。他们推出了 Android Instant Apps,在不用下载 App 的情况下体验部分功能。它的作用是让用户能够更顺畅的享受应用服务,而不是被应用排名机制左右。对于一些个人开发者来说,这使他们在与大型应用的竞争中有了优势,不需要另外开发 App,就能让用户在下载前体验到应用的功能。

谷歌的 Instant Apps 理念是重新盘活移动应用的生态,一方面让用户即搜即用,另一方面让开发者有更多触达用户的方法。从这个方面来讲,这与手机厂商的快应用是一个思路。由于 Instant Apps 要以 Google Play 为基础,国内用户无法正常访问。相比之下,国产手机厂商有着更多群众基础。

对于 Android 生态的整体问题,谷歌都清楚,也想要解决。然而在目前的环境下,即使有好的方法也很难触及到所有用户。对于开放的安卓生态来说,「统一」才是最大的难题。小米、OPPO、vivo,加上华为,占据了全球很大一部分手机市场,安卓未来走向何方、能否与 iOS 抗衡,也许真的要靠国产手机厂商的努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当地时间 8 月 20 日周二,IBM 在美国圣地亚哥的 OpenPower 峰会上,正式宣布开源旗下高性能 CPU —— Power 处理器的指令集架构(ISA)作为开放标准。
业界
一款型号为 M1908C3IC 的 Redmi 手机在工信部入网,该机具有很不错的续航表现,提供了 5000mAh 大电池,并支持 18W 快充。这款手机很可能就是 Redmi 8,预计将于 Redmi Note 8 一同发布。
业界
苹果今晨向开发者社区推送了 iPadOS 13 和 iOS 13 的第七个测试版软件更新,我们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新变化。
业界
据华为欧洲官方推特消息,智利贸易部副部长 Rodrigo Yanez Benitez 在 20 国峰会上表示,我们不会将华为电信设备排除在我们的 5G 网络建设之外。
业界
英特尔 "ruler" 固态硬盘的外形设计,旨在最大化的提高设备存储密度,以便提升英特尔在存储和计算两个市场的竞争地位。英特尔开发的 EDSFF ( E1.L 和 E1.S ) ,又称为 "Ruler"PCIe 固态硬盘,旨在提高服务...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