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网络CTO解读技术与业务融合的新高度

互联网
2019
08/29
16:36
分享
评论

8月25日,2019全球企业服务大会第三场主题峰会企业数字化技术峰会举行。峰会从技术发展、CIO进化、企业业务创新与实践等多维度全面解读,数字技术如何与业务融合、全面落地数字化。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TO程操红在会上做《技术与业务融合的新高度》的主题演讲,并携用友企业云服务专家共同解读用友最新发布的iuap5.0。程操红指出,随着新技术发展与成熟、并日益与业务进行融合,其将带来计算模式、数据模式、交互模式、架构模式、集成模式以及开发模式的变化。用友基于这些变化以及企业的数字化实践,推出了真正实现技术与业务融合新高度的iuap5.0。

iuap5.0:打造技术和业务融合新高度

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企业的生产经营也发生了诸多变化,如从内部管理到产业链协同、从区域经营到全球市场、从产品生产到服务运营、从线下到线上线下一体化、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以及从管理到赋能。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也让企业很多应用场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财务不再是几张表,而是发展成为以财务中台、事项法会计、社会化连接、智能财务为特点的新财务;新制造也呈现了C2M规模化定制、协同制造、全面智能、IIOT工业物联网的特点;零售也实现了精准营销、营销自动化、全触点客户体验、营销中台化的特点;同时,新人力、新采购、新协同等领域也因为技术的融合,出现了更多新的特点,技术让曾经很多的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程操红指出,技术真正融入业务也需要完整的体系、方法和工具,“为此,用友建设了YonSuite、NC Cloud等产品,并基于在领域及行业融合的经验、客户数字化的实践,最终推出真正能够实现技术与业务融合新高度的iuap5.0。”

image.png

图为iuap5.0产品架构图

iuap5.0之所以能够打造新高度,是因为其由“3+2+1”,即技术、业务、数据三个中台,混合云、生态两个服务,以及一个低代码开发平台构成,“因此,iuap5.0具备深度中台化、云原生技术实践、企业应用增强器、数据驱动智能应用、混合云开放生态以及承载新一代企业服务快速开发的低代码开发平台等六大特性。”程操红强调。

iuap5.0六大特性 全面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

峰会上,程操红也全面介绍了iuap5.0的六大特性,并解读了企业基于iuap5.0可达到的技术与业务融合的新高度。

image.png

iuap5.0 UCF中台架构:一个深度中台化的平台

因为基于UCF统一能力框架,iuap5.0可做一个深度中台化的平台。近年,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着很多的痛点,而中台更多是基于解决这些痛点的一种理念,从而更好为不同业务服务、形成新的架构体系。用友对数字化中台的理解主要基于三个层面,即中台是一种业务及组织形态,帮助企业更好地落地核心战略;中台是一种技术、数据及应用架构,推动能力沉淀,实现高可靠、高复用、易融合和极致体验;中台是一种文化和价值观,一切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

基于这些理解,用友的数字化中台也就从三个层面去落地:首先是构建以能力为中心的中台架构体系。用友提供全域中台,加速企业数字化中台落地;其次是实现能力沉淀与进化,从而为业务服务;最后是通过UCF实现能力构建,提供能力构建标准和规范、支撑企业构建自己的能力。

iuap5.0技术中台:云原生技术在数字企业的深度实践

对于云原生的概念理解近几年也发生了些变化,归根结底,其代表的是一种思维,代表架构和开发模式,企业要做的是更好地通过云的架构实现对业务的支撑。

iuap5.0技术中台的总体架构和特性相较于以前的版本并没有太多的改变,包括微服务、DevOps、容器云、诊断与运维工具。当天峰会上,重点介绍了其两大关键特性的改建,一是云原生技术构建以业务为中心的高可用体系,一是云原生技术让企业服务实现云间穿梭。

iuap5.0业务中台:企业应用和业务服务加速器

用友提供的是全域的业务中台,以作为企业应用和业务服务加速器,提供社会化商业建模、丰富的公共能力、全球化应用服务、多层级多模式管理、灵活配置和扩展、专属化支持。

其中,社会化商业建模主要是构建社会化协作和交易网络、消除云上孤岛;全球化支持是指帮助企业开拓全球市场、拓展商业边界,实现全球化采购、全球化雇佣、全球化生产、全球化财税和全球化销售。

iuap5.0数据中台及智能应用:企业数字化的高阶进化

近几年,人工智能在商业领域有着很多的应用,数据、智能也深刻改变了商业模式。但是这个过程中,人才、场景、价值、数据等多层面也面临着挑战。用友基于实践,面对数据智能的挑战,主要从应用端多态智能嵌入、算法端多智能体协同、数据端数据湖融合全域数据等三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数据智能赋能。其中,用友云数据湖是先进的基础设施,同时具备连接、融合、数据的ATI等三个核心能力。

最终,iuap5.0通过1+3的模式提供数据智能的价值,即1个数据中台,提供企业数据化、智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为企业构建全域数据能力;商业智能、人工智能、机理智能等3种智能的协同。

iuap5.0混合云及开放服务:从集中式集成走向开放式生态创新

用友认为当前混合云开放服务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主要在企业内边界、强调是集中式集成,如今企业进入数字化转型深水区,则需要做好企业集成基础上,需要把整个企业加入到数字化商业网络里、与产业链各个环节做连接和资源整合。

因此,iuap5.0支撑企业从集中式集成走向开放式生态创新。

iuap5.0低代码开发平台:低门槛高效能的企业应用构建中心

iuap5.0的中台架构、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混合云开放服务等能力都是相对复杂多样化的,如何让更多参与者快速掌握和使用这些能力、构建自身的应用场景,并按照场景做业务创新呢?低代码开发平台做到了这点,其支持创建多种应用、有着丰富的开发资产及模板、支持DevOps全生命周期管理、让中台能力触手可及。

image.png

iuap5.0是按照中台理念、采用中台架构、提供中台运营体系的全新一代企业云服务平台。其推动技术和业务的深度融合,通过提供各类服务与解决方案,打造企业服务共享共创生态,帮助企业实现从数字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到数字化商业的全面转型升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