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电器上市,创始人13年做一件事:真正的高手都是长期主义者

互联网
2019
08/26
16:04
分享
评论

文章来源:插座学院

13年前,小熊电器的创始人李一峰,从儿子纯真无意的一句“就叫小熊吧!”获得灵感,正式创立“小熊电器”。

当时的李一峰不一定能想到, 13年后他会站在深交所为这只“小熊”的上市敲钟,从此诞生了“创意小家电第一股”。

undefined

毕业于哈工大的李一峰,自带理工男低调务实的气质,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到了今天。

他1993 年大学毕业开始做家电企业的小技术员,到2004 年成为公司副总,用了足足12 年,经历了企业成长各个阶段,为日后创业夯实了基础;

他从2006 年创立小熊电器,到 2019 年把小熊送上市,又用了足足 13 年,用一件件小巧好用的创意小家电满足用户需求,做成了很多人认为他做不成的事业。

这个内敛务实的创业者,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undefined

01 真正的高手都是长期主义者:人家都在“种树”,他却坚持“种草”

很多创业者必须要面对的一个现实就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各行各业每一条赛道上都有一棵棵参天大树拔地而起,大块的商业红利被巨头瓜分殆尽。

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创业者都在抱怨,红利期和风口期已经过去,未来的创业者很可能不会再有机会了。

事实上,风口期对于家电行业来说过去的更早,甚至早在李一峰创业的 2005 年,这个行业就已经非常成熟,各大巨头的格局也已经非常稳定。

但是在李一峰的认知里,任何一个生态系统中都是既有大树又有小草,家电行业还有很多被“忽视”的市场机会。

李一峰把产品比喻成一棵小草,这棵小草不会跟大树正面竞争养分,但是一棵一棵小草种下去就会形成草原,也会成为不输给大树的生态系统。

一方面,在家电领域深耕多年的李一峰深知,势单力薄的自己不能正面对抗家电巨头,只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发掘用户的细分需求。

另一方面,李一峰认为细分需求尽管看起来市场容量不大,但消费者有很多个性化需求并没有被满足。如果能够用丰富的产品体系,满足多元化的消费者需求,那么未来仍然大有可为。

很多人不理解李一峰,你这样一棵棵地种草,哪有直接种树效果来得快?

就像巴菲特说的,“很多人无法成功,是因为他们不愿意慢慢变富”,这个浮躁的社会认为“快”才是真理,“慢”就是原罪。

但是真正的高手都是长期主义者,起点低一点、跑得慢一点并不可怕,但只要一直奔跑,早晚能够到达终点。

他们一定没有听过荷花定律:

一片池塘出现了一小朵荷花,荷花数目每天增长一倍,预计10天就能长满整个池塘,多少天能长满一半水面?

答案是第9天。

也就是说,当你第1天看的时候,池塘里还只有1朵花,当你第9天看的时候,池塘里也只有一半覆盖了荷花,但只需一天时间,荷花就能覆盖满全池塘。听起来魔幻,但事实如此。

不信你看,一棵一棵种草的李一峰,不是种出了一片草原么?

小熊电器的销售额,从2007年的不到2000万元,到2008年变成了4000多万元,2009年再快速增长到了8000万,2018年成功突破20亿元。

如今小熊电器在深交所上市,李一峰的“种草”理念初显成效。

undefined

02 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就是在不确定性中找到机会

知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说:正是因为这个世界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因此我们格外需要企业家精神,需要这么一群人,既要善于对未来做出判断,又甘愿为不确定性冒险。

李一峰还未创业时,在四川大学攻读MBA,当他在跟一个做酸奶营销的同学交流时,发现酸奶机的市场潜力很大。

一方面,酸奶符合现代人健康饮食的理念,市场上对酸奶的需求正在提升;

另一方面,酸奶机市场还处于萌芽状态,还没有一个大品牌能够通吃市场。

就像阿里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曾鸣教授说的,一定要找到“一刀捅进去就能流血”的战略点,找到这个点做深做透,把桩打进去,整张皮就有可能被撕开。

尽管机遇与风险都不小,李一峰还是决定以酸奶机为突破点,投身创业。

企业家把握机遇既需要眼光,更需要胆量。

李一峰创业时手上的牌并不多,账户上只有 20W 本金,全公司加上他只有 3 个员工,在广州只有一间 70 平米的民房,白天做公司,晚上做宿舍……

李一峰并不是那种万事俱备的创业者,只好一点一点的解决问题。

李一峰刚创业没有工厂,就拜托朋友找到了一家代工厂;

谁能想到李一峰把物料拉到工厂时,工厂一看订单只有2000 台就回绝了李一峰;

没有代工厂,李一峰就多招了一个员工,四个人亲手组装;

没有厂房,李一峰就把那 70 平米的公司,当成临时厂房;

没有酸奶机用的菌种,李一峰就去找哈工大的一个生物工程实验室刷脸拿到菌种;

前期没有销售渠道,李一峰又继续向买菌种的实验室刷脸,借着人家卖菌种的渠道卖酸奶机……

但李一峰的事业很快迎来了转机,格兰仕看中了李一峰的酸奶机,一口气下了 10万台订单。

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李一峰原本是准备拒绝这份订单的。

务实的他向格兰仕的采购人员坦言:“我们一没有厂房,二没有资金,再加上一般付款周期都很长,我对这份订单实在没有信心”。

也许是被李一峰的坦诚和质朴打动了,采购人员承诺收到第一批货就给他打钱,生产线才得以继续运转。

于是,李一峰的酸奶机就跟着格兰仕进入了各个渠道,无数的消费者、经销商第一次认识了李一峰和“小熊”,李一峰一战成名。

03 真正的赢家,永远是能满足用户需要的人

靠着酸奶机打开市场的李一峰仍然非常焦虑,因为他知道,“一棵草”并不能让企业高枕无忧,只有不断的挖掘用户的细分需求,把一棵草种成草原生态,才能养活企业。

亚马逊有一条准则:所有的业务起点,都是客户需求。

李一峰更进一步,他认为满足用户细分需求的差异化发展之路,才是小熊的破局点。

在李一峰的认知里,相比于行业巨头的高标准化产品,小熊的优势既在外观亲和、可爱,又在能够很好地满足个性化需求。

undefined

比如在李一峰开始做煮蛋器之前,市面上的同类产品只能蒸全蛋。李一峰调研之后发现,很多人爱吃蛋羹而不是全蛋,而且很多人在早上还要同时热一些地瓜、饺子、包子,于是李一峰就把煮蛋器做成两层,既能蒸蛋又能处理其他食物。

很多人认为煮蛋器没什么大市场,但是李一峰将这款辅助性的小众产品通过功能的创新,变成早餐的刚需器具,挖掘巨大的市场增量。直到现在,小熊煮蛋器的市场销量也一直保持上升的势头。

比如创意小家电的主要消费者是女性,但是市面上的加湿器往往样式呆板,而且要么水箱太大,女性用户换水比较吃力;要么是水箱太过于迷你,用户需要频繁换水。发现到这一点的李一峰,研发了高颜值加湿器,还增加了能够在上方直接加水的功能。

截至 2018 年 11 月,小熊加湿器累积卖出了超过 1000万台,如果按照一家四口人用 1 台加湿器来算的话,小熊加湿器覆盖的人数已经超过了加拿大全国人口,按照一台加湿理想加湿面积为 40 平方米来计算,1000万台加湿器面积达到了惊人的 56022 个足球场那么大。

这样的例子在李一峰身上还有很多,这个“种草人”每年推出超过 100 个新产品,满足不同群体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多样需求。

undefined

消费者对小熊的喜爱不仅体现在公司业绩上,李一峰在外面吃完饭买单写发票时,经常碰到对方说“原来你是小熊的,我经常买你们公司的产品,这次给你优惠点”。

尽管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小熊电器也成功上市,李一峰还是非常理性、克制:

“很多人认为上市就是成功了,其实上市对于企业来说还只是个开始。”李一峰说“随着公司的发展,我们将面临更多的机会和挑战,很多东西需要提前准备,避免不必要的问题产生”。

一向稳扎稳打的李一峰习惯未雨绸缪,不愿为了追求业绩而一味冒进。

创业 13 年的李一峰终于要把小熊带上市了,祝福这只小熊,也祝福李一峰。

这个“种草人”终于实现了梦想,把一棵棵小草种成了草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