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启动IPO有望成为AI第一股,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运营层面已盈利

互联网
2019
08/26
15:43
分享
评论

清华“姚班”,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的简称。这个由图灵奖得主、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院士于2005年创办班级自诞生至今培养了无数优秀的计算机科学人才。印奇和他的同学唐文斌、杨沐便是其中的佼佼者。2011年,这三位大学挚友一同创立旷视,经过八年的发展,旷视已经逐步发展成一家领跑行业的世界级AI公司,曾经稚嫩的少年们也逐步成长为卓越的科学家、企业家。

2019年8月23日,在AI领域独领风骚的旷视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从披露的招股书中可以看到,旷视已经实现收入的连续高速增长,由2016年的人民币6780万元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3.13亿元,再增至2018年的人民币14.27亿元,2016年至201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58.8%。

旷视于2018年的经调整净利润为3220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经调整净利润为人民币3270万元。在业绩期内,旷视的经营性利润为正。

由此,公众对这家有着港股“AI第一股”的科技公司的硬实力逐渐清晰了起来。

技术硬实力:自研深度学习算法框架Brain++

一家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必须要有着自己的立身之本。与Alphabet及Facebook等科技巨头相似,作为一家AI科技公司,旷视的立身之本便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自研深度学习算法框架Brain++。

Brain++作为一个统一的底层构架,为旷视的算法训练及模型改进过程提供重要支持。Brain++像一个高效的算法引擎,为旷视构建一条不断自我改进、不断变得更加高效的半自动化的算法生产线,使旷视可以自主控制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开发过程,并可以面向解决方案做出定制化的优化,持续提高算法质量及开发效率。

依托于Brain++及尖端神经网络(即DorefaNet、 ShuffleNet及ResNet)等卓越的技术,2017年和2019年,旷视均跻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最新发布的两项「50大最聪明公司」排行榜。自2017年以来直至2019年6月30日,旷视的研发团队在各项国际人工智能顶级竞赛中累计揽获22个项目的世界冠军,在多个计算机视觉项目中表现突出,屡次击败来自世界科技巨头及顶尖大学的研究团队。特别地,过去两年中,旷视参加了计算机视觉领域最权威的国际竞赛之一COCO的八项赛事,并取得了7项第一名和1项第二名。

目前,Brain++已经落地到旷视的三条主营业务线: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中,作为底层框架持续为各项业务提供着支持。

业务硬实力:三大垂直市场中领导地位 赢在全栈解决方案

物联网作为5G时代的代表,具有广阔无限的垂直市场。旷视不断发挥在AI领域的优势,将主营业务线划分为三条,为客户提供全栈解决方案,强大的技术和产品实力为旷视领跑三大领域提供着坚实保障。

在个人物联网领域,旷视从计算摄影、设备验证、Face ID及Face++四大方面为客户提供全栈解决方案。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旷视在个人物联网领域的市场地位也保持领先。在计算摄影算法方面,旷视通过画质优化、多摄像头解决方案、图像美化、视频美化、3D建模等自研技术,为手机厂商提供摄影解决方案。2019年,旷视赢得了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会议NTIRE2019权威真实图像降噪比赛的冠军。在设备验证方面,旷视与小米、vivo、OPPO等行业领先企业合作,为智能手机提供设备验证解决方案,旷视在2018年中国生产的搭载人脸识别设备验证功能的安卓智能手机中占超过70%市场份额。而广为人知的Face++,按2018年付费用户人数计算,也已成为中国最大计算机视觉开放云端平台之一。

在城市物联网领域,旷视从2015年底开始提供以人工智能为基础,从软硬件两个层面的城市物联网全栈解决方案。在软件层面,旷视借助Brain++深度学习框架,通过更开放地连接、控制与协调硬件,为城市的不同场景包含的多种难题提供全栈解决方案。在硬件层面,旷视成立专门的团队开发人工智能赋能的硬件,陆续推出了MegEye系列人工智能摄像头、MegBox边缘端运算设备以及云服务器等多款硬件,提升效率。更领先的解决方案为旷视赢得了大量客户。2018年,旷视在城市管理及智能社区管理领域为约430名客户服务,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应用于中国100多个城市,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人工智能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

在供应链物联网方面,旷视的的全栈解决方案包括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及智能零售解决方案。旷视“河图”系统的发布帮助企业打造“人机协同,群智开放”的智能物流新模式,实现了真正的低成本高效率。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期间,旷视帮助天猫在2018年双十一整周全天候高效运营,高效挑拣及存放了逾1百万个库存单元。

人才硬实力:清华姚班学霸+世界级科学家 旷视背后的AI智囊团

作为行业的领跑者,旷视深知人才对公司长远发展的重要性。旷视拥有一支富有远见及热情的管理团队,三位创始人,印奇、唐文斌及杨沐均曾就读于清华大学姚期智实验班。旷视CEO印奇于2019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青年领袖」之一,于2018年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人」之一,并于2016年名列福布斯亚洲「30岁以下30个领袖人物」科技企业家榜首。

今年上半年,印奇与其余多名行业领袖一同获提名为中国科学技术部成立的人工智能管治委员会成员。另外两位创始人唐文斌和汤沐都曾获得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唐文斌还曾担任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集训队总教练长达七年的时间。创始团队雄厚的实力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旷视还拥有一支由世界级科学家领导的强大研发团队。旷视的首席科学家孙剑博士是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研究院前首席研究员,于2010年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35岁以下科技创新人」之一。孙剑博士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开创性工作获得了数十项世界级奖项及认可,是该领域最权威的科学家之一。

截至2019年4月30日,孙剑博士在CVPR、ICCV、ECCV等顶级学术会议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根据谷歌学术搜索(Google Scholar)的资料,孙剑博士的论文已被引用75,000 余次。孙剑博士的开创性工作(包括ResNet、FasterR-CNN及ShuffleNet)为旷视在深度学习及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技术进步奠定了基础。

在研究人员库的建立和维护,旷视也丝毫没有放松。目前,旷视的研发团队由1400多名计算机科学家、算法工程师及产品开发人员组成,他们中约95.3%具备学士或以上学位,其中约37.7%具备硕士或以上学位。我们注重通过培养及留住大批研究人才带动研发工作。

对于人才的引进,旷视也十分重视,旷视每年从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或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等顶尖编程竞赛选手中定向招募人才。截至2019年6月30日,旷视现有员工已在IOI、NOI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国际权威编程比赛获得40枚金牌。

从清华姚班创始团队,到世界级科学家领队的研发团队,旷视从内到外,都透露着学霸氛围,旷视对顶尖人才的重视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初出茅庐的稚嫩少年,到意气风发的行业领跑者,稳扎稳打的旷视用了八年。如今成真正AI第一股,厚积薄发的旷视在未来能否延续自己在AI领域的领先地位,我们拭目以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