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出席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

互联网
2019
08/20
10:06
分享
评论

• 8月16日,“2019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15界夏季高峰会”在天津正式举行,多位知名企业家和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大健康、教育、文旅地产、城市发展等领域的热点议题,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探寻经济融合的动能策略和路径。作为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代表,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也受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了精彩的分享。本次盛会一同受邀的嘉宾还包括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携程集团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万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等。

亚布力企业家论坛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思想交流平台,有着“中国达沃斯”之称。在过去的19年里,亚布力企业家论坛始终秉持平等、客观、自由的交流原则,为中国企业家营造正能量、创造性、建设性的思想交流平台,被公认为最有代表性的实体经济的论坛。马云、雷军、潘石屹、沈南鹏、王石、杨元庆、俞敏洪、李彦宏、梁锦松等知名企业家均是亚布力论坛的理事。

在本次峰会主题为“在线教育下半场”的论坛上,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与“凯叔讲故事”品牌创始人兼CEO凯叔、掌门教育创始人兼CEO张翼、顺为资本合伙人赖晓凌、亚布力青年论坛理事苏德中等业界大咖探讨了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并与教学深度融合的趋势下,未来教育的机遇与挑战。

看趋势:在线教育进入下半场,技术将成突破点

随着教育、医疗和养老成为有望拉动内需的新“三驾马车”,在过去两年的垂直细分行业中,教育行业无疑是最热门的风口之一。如果说如果说教育行业的上半场是互联网化,是把课堂和课程搬到网上,实现高效、高品质的教育服务。那么当围绕在线教育市场竞争的上半场已经接近尾声,竞争更激烈的下半场又将如何走向呢?

关于在线教育下半场的机遇与挑战,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发表了精彩的观点:他认为下半场一定是运用科技赋能,让AI等技术担纲,实现对教育的全面赋能,做到因材施教。

“在教育领域,教育是教与学结合的过程,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育人。教育创新科技的发展为在线教育的智能化变革提供了厚实的土壤,但绝大多数在线教育平台都采用着比较粗放的模式,名义上是在线教育,但科技的应用并不深入。”

“我想做的就是,用AI让一线抑或六、七线的城市,无论是富有或者贫困的家庭,每一个孩子身边都可以享有一个孔子+达芬奇+爱因斯坦式的老师来给他一对一地授课。”栗浩洋谈到,随着国内互联网创新科技成果的飞速发展和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进一步落地,未来通过AI教育可以提升十倍效率。而松鼠AI希望做成像:孔子+达芬奇+爱因斯坦的智慧老师来给学生授课。通过AI,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精英。

为解决传统教学模式痛点,乂学教育集团4年前在亚洲是第一家基于人工智能、面向K12群体推出了智适应学习平台,用AI+超级教师系统实现一对一的个性化教学的机构。具体说来,主要实现了两个方向上的突破:

一是为学生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教育方案,实现真正减负。中国的教育体系是以班级教学制和班主任负责制的模式来管理和教育学生的,这一模式致使老师只能顾及到班级大多数孩子的水平,导致特别优秀的学霸“吃不饱”、成绩相对落后的学苗“吃不了”的问题,长此以往,落后的孩子的学习成绩便会越来越差。“但基于人工智能去打造一个以学生个体为核心的学习体系,便可以针对每个孩子的学习速度为他定制学习方案,激发学习兴趣,从而告别题海战术,真正实现为学生减负,提高学习效率。

二是自主研发MCM系统,真正实现素质教育的培养。松鼠AI 自主研发了MCM 系统,通过将每一种学习思维进行拆分理解,可以检测出学生的思维模式(Model of thinking)、学习能力(Capacity)和学习方法(Methodology)。在评估检测完成后,对于相同分数的学习者,MCM 系统都可以分析出其不同的学习能力、学习速度和知识点盲点、薄弱点,从而可以精准刻画出学习者的用户画像。有了松鼠AI的MCM系统,学生从学习一直到后来人生的思想、能力、方法,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帮他塑造和补足,发扬优势,补足短板,这样才是真正培养面对未来的人才。在央视《机智过人》的节目上,松鼠AI曾用MCM系统在节目中花了18分钟给央视主持人撒贝宁测试,结果显示撒贝宁擅长能力演绎,建模能力非常强,能够把具像的东西抽象出来,但是数感比较差。

谈到教育公平性问题,栗浩洋认为,教育公益的核心在解决教育问题本身,优质的教育资源,特别是内容、师资,以及真正做的精准的教学,才是教育的关键,促进教育均衡或许就是最大的公益。

2018年,乂学教育-松鼠AI作为首批理事单位成员于2018年加入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并在后续长达10年时间里持续为“情系远山”公益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帮助改善山区孩子的软、硬件教育条件。栗浩洋作为新理事代表,在当日基金会慈善晚会上,更是为乡村孩子捐赠了500万的松鼠AI课程。时间来到2019年,由于在“情系远山”公益项目扮演了愈发重要的角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于今年7月当选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常务理事,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担任主席。松鼠AI为远山的孩子们能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有机会去看看大山之外广阔的世界,再次贡献了一份力量。

组团队:寻找长性投资的伙伴,对企业最为重要

除了准确的把握教育与科技融合的大趋势,栗浩洋认为,寻找长性的投资者和伙伴,对企业也是非常重要的。

栗浩洋首先分析到,投资人是企业重要的伙伴。但一些投资方只看到短期利益,可能不断催熟企业和产品希望能够“保本”;但好的投资人一定是关注到长远的机会,和企业一起瞄准未来,给予企业足够的信心。

2015年6月,乂学教育集团获得青松基金、好未来集团、正和磁系资本、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3100万人民币种子轮投资,后又刷新史上教育行业最大天使轮2.7亿元的融资。之后松鼠AI凭借实力,还获得了天图资本、大华银行、SIG、NGP诺基亚成长基金、景林资本、中国科学院嘉和基金等知名投资方的认可。截止目前,松鼠AI已累计融资近10亿人民币,估值超过11亿美金。如此高额融资的背后,恰恰反映出“智适应”教育的市场需求和对松鼠AI产品效果的深度认可。

“对于创业企业而言,在在产品和技术方面的大投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理想和情怀的支持,但从长远看,这是一条正确的路线。”栗浩洋谈到,为了让AI更好的助力教育行业发展,乂学教育-松鼠AI邀请了强大的团队来打磨产品——松鼠AI的科学家来自Knewton、RealizeIt、ALEKS等全球独角兽AI教育公司。首席科学家崔炜,拥有爱尔兰国立大学人工智能博士后学位,之前是RealizeIt的核心科学家;首席架构师Richard,是美国最早的自适应教育公司Knewton在亚太地区的技术负责人;首席数据科学家Dan Bindman博士,是美国自适应巨头公司ALEKS的联合创始人,负责核心产品算法的首席架构师。

2018年,全球机器学习教父,著名学府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MU计算机学院院长、美国工程院、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国际人工智能协会(AAAI)Fellow,Tom Mitchell教授,正式宣布接受松鼠AI的邀约,出任首席AI科学家一职。2019年,CMU计算机及心理学系教授、LearnLab研究室主任、美国智适应教育科学的三巨头之一的Ken Koedinger正式出任松鼠AI首席学习科学家。

在活动现场,栗浩洋还分享了自己打动这些重要伙伴的心得:“我其实有两个理论。第一个是癞蛤蟆理论,癞蛤蟆能吃到天鹅肉,是因为它每天盯一百次、一千次天鹅,所以我们团队的很多得力干将,都是我在几年时间内不断沟通才挖过来的。第二个是,要用谈风投的方式去谈。每次想要吸纳重要的伙伴,我至少要跟他六次,每次谈六个小时。例如我们在挖Tom Mitchell教授的时候,我们把尽职调查报告、财务、法务等报告都给他取得他的信任感。”

栗浩洋早就想好,要做一家至少以10年为目标的企业。“一家‘百年老店’,绝对不会差。”正因如此,他才会在技术创新,团队构建等各个方面都一丝不苟。

结语

教育之所以成为互联网业最晚爆发的领域之一,是因为教育行业具有浓厚的“传统”特色。洞悉近20年中国传统教育的种种弊端,栗浩洋将将问题归结为几个关键词:不平等、不科学、优秀教师稀缺并且不可复制。

在论坛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栗浩洋谈到,在他看来,AI教育能解决燃眉之急而乂学教育的成立就是要革传统教育的命——本质上通过技术,能够同时实现减负、实施素质教育、推进公平教育和普惠教育。

饱含着对教育事业的使命与热爱,松鼠AI和栗浩洋已为推动中国教育资源公平化、更多学生获取定制化学习方案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伴随着AI等互联网创新成果的进一步落地,相信不管是松鼠AI还是自适应教育,都能走得更快、更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