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青春题材再创新,《烈火军校》硬核军校青春点燃暑期档

互联网
2019
08/08
14:39
分享
评论

2018年暑期,横空出世的《延禧攻略》掀起了一阵现象级的追剧热潮,播出一个多月,超百亿的网络总点击量,400多次微博热搜,爱奇艺用无二的风头轻松承包了一年前的夏天。

时隔一年,爱奇艺与《延禧攻略》的幕后制作班底再度携手,将《烈火军校》推到了观众眼前。目前来看,《烈火军校》剧情紧凑而不落俗套,前两集已经将女主谢襄(白鹿饰)、顾燕帧(许凯饰)、沈君山(李程彬饰)等主要人物进入军校的前因后果交代清楚并正式进入军校训练生活,而笑点充足的情节设计以及走心的场景与服装,也呈现出不错的质感。

“《烈火军校》的男主人设还挺有意思”,“白鹿有惊到我,剪发、束胸、晒黑皮,为了剧也是有点拼”,“场景好看题材我也喜欢”,昨晚8点,在爱奇艺上线的《烈火军校》很快收获了一波来自各个方面的热议。

作为爱奇艺暑期档豪华片单的重头戏之一,《烈火军校》以耀眼光环和精致品相强势来袭,又向影视市场投出了怎样的信号呢?

女扮男装+家事国情

深挖戏剧冲突逻辑内核

这部由白鹿、许凯、李程彬、吴佳怡领衔主演的热血青春励志剧,讲述了谢襄女扮男装进入陆军讲武堂学习,与玩世不恭的富家子顾燕帧和冷静沉稳的沈君山成为同学,共同粉碎敌人阴谋,最终实现爱国抱负的故事。

女扮男装、代兄从军,《烈火军校》以这一抓眼的设定为主线切入,天然预设了充满悬疑性的戏剧张力。但这只是架构优质内容的第一步,如何设定具体的故事内核,让戏剧冲突合理而不悬浮才是题中之义。

《烈火军校》选择的破题方式是将家事国情的交织作为戏剧冲突的催化剂。首先从第一个层面来说,女主角谢襄的女扮男装行为来源于家庭的牵绊,为了实现兄长梦想这一情感逻辑为女主角“转换”性别身份提供动机的合理性,在这基础上再自然展开了技能习得与隐藏秘密的个人支线。与此同时,其他有着不同家庭背景的角色,同样会因为军校与各自的家庭产生多重羁绊。

而在这一层面之外,《烈火军校》逐渐将故事引申到一个更为宏大的民族背景之下。时代动荡,日本商会会长织田显荣在顺远兴风作浪,一系列的阴谋和陷阱随之而来,军校的热血青年们不仅仅是学生,更是那个时代被赋予特殊使命的中华儿女,在与更强大敌人的斗争中,故事主人公们如何最终赢得胜利、夺回对未来的控制权,成为该剧更广阔和斑驳的主题。

在家事国情的双重线索中,《烈火军校》穿插女扮男装、军校训练等情节,深挖戏剧冲突的丰富可能性,最终为悬念迭起、矛盾不断的故事走向安上合理的逻辑内核。

非标签人设

拓新军旅题材中的独立女性叙事

在以往军旅题材影视剧中,女性很少作为叙事主体出现,即便出现,也很难与剧中男性主角的叙事地位相抗衡,而随着时代的进步与观众审美取向的转变,影视剧中的女性形象愈来愈需要具备独立的英雄气质和丰富的情感表达,《烈火军校》为这一女性叙事方向提供了难得的样本。

当大女主题材开始陷入玛丽苏的套路中,女性叙事需要用新鲜而不悬浮的人设完成独立精神的传达,去脸谱化的角色性格也成为这一转变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烈火军校》中,女主角谢襄刚开始使用男性身份时并未完全适应,无论是自然而然地走入女厕所,还是差点脱口而出的真名,都以细节烘托了人设的真实性与合理性。

有血有肉的谢襄是勇敢的,在之后的情节发展中,谢襄并没有因为误会对深陷险境的曲曼婷袖手旁观,甚至比其他人更快地站出来帮助她;谢襄还很聪明,先是顺利地在军校体检中蒙混过关,在面对盛气凌人的李文忠时,也不卑不亢,机智怒怼其“乡巴佬也比当汉奸强”。

在普通女性和男性军人的身份中来回切换的谢襄,不仅要通过异于常人的努力完成军校训练,顺利毕业,与此同时,还要掩饰自己女扮男装的秘密,克服性别带来的种种不便。被置于这一特殊的情境中,谢襄的非标签人设,将敢于选择、坚持信仰的独立女性品格展露无遗。

除了谢襄,剧中多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女性角色也将在后续剧情中呈现多维度的独立意识,这些富有个性的角色,成为女性力量与智慧的输出口。《烈火军校》中的女性群像不仅更新了影视剧中的普遍认知,也开拓了非都市题材中独立女性叙事更多可能性。

民国语境+军校题材

更新青春热血剧外延切口

值得一提的是, 不同于比较常见的热血青春剧,《烈火军校》在创新中找到了新的外延切口,现代都市转换到民国语境,普通校园位移为硬核军校,励志剧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在民国动荡的年代里,个人命运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再加上军旅和校园题材的加持,剧中主人公们面对磨练的勇敢蜕变,面对友情的团结和纯粹,以及面对外辱的正义坚守,每一个层次的成长都在诠释热血的含义,具有强大的精神感召力。

《热血军校》通过对混乱时代中国大地上小部分青年人成长和奋斗的细描,勾勒出彼时不同阶层的中华儿女,强调了青年一代独有的先锋精神。与此同时,为了让观众在特殊年代背景下也能实现频率同步,该剧在强调还原时代的同时,也致力于追求适应当下审美取向。

除了在服化道这些于细节处为影视叙事发挥着重要说服作用的方面费心,该剧还加入了诸多幽默的情节和台词,以适应当下观众的观剧体验。例如男主角在被众多警察围住时,前一秒还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从来不靠后台,靠自己,可以一个打十个,下一秒就环顾四周认怂道“似乎不止十个”,然后自觉地蹲下挨打。在《烈火军校》中,这样的反差叙事构成了作品的喜剧基调。

从题材创新到叙事结构,再到人设打磨,一部品相精致的剧集需要保持所有生产环节的超高完成度。而随着故事的不断推动,植根于民国语境与军校题材的热血主题也在进一步发散,这场跨时空的热血之约,伴随着喜剧细胞,与时下青年群体的爱国情怀与精神追求产生了共振。

《烈火军校》能否复制珠玉在前的爆款体质,目前还待观望,但该剧在创作逻辑上与爱奇艺对优质作品的聚焦一拍即合,似乎印证了内容市场的勃勃生机。《烈火军校》甩开套路,创新叙事角度的尝试也再次申明了影视市场不二法则:无论是年代剧还是类型剧,在愈发挑剔的观众看来,并不存在屡试不爽的法宝,唯有跳脱桎梏,以虔诚的敬畏心创作每一个作品,才是获得市场认可的唯一定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