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公租房小区启用“人脸识别” 看人工智能如何让小区更安全

互联网
2019
08/03
17:26
分享
评论

自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租赁住房转租、转借行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以来,公租房小区开始陆续采用人脸识别和智能门锁等技术。日前,北京首批13个公租房小区的人脸识别设备已陆续启用,至10月底,59个公租房小区将全部可以“刷脸”进出。人工智能技术正被广泛地运用到城市管理中,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企业开始扎根于此。如中国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旷视就聚焦城市大脑场景,推出了楼宇园区数字化解决方案,并被运用到了公租房、高校、企业园区等多个场景中,让城市管理更加高效。

比起传统的门禁刷卡,人脸识别技术具有非接触性和并发性等特点,相比人工管理又有低成本和抗疲劳的优势,能够更好地助力公租房的建设和管理机制,因而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推广。早在2016年9月份,海淀区一公租房项目就已经采用了旷视的智能楼宇解决方案,率先在北京推行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该系统通过识别配租人及其家庭成员的人脸图像,可实时记录家庭成员进出公租房情况,不仅可以帮助管理部门了解小区内家庭的实际居住情况,还可以为公租房后期管理提供技术辅助。自海淀公租房项目上线人脸识别系统后,至今未再发现转租、转借行为,在给配租人和物业管理者提供了智能生活解决方案的同时,也为社区物业管理实现了降本增效。

事实上,随着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推进,除了公租房,许多企业在进行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也都产生了智能楼宇的改造需求。如华润就成为了首个真正实现全场景人脸识别的企业,大幅提高了自身的智能化管理水平。

图:旷视为华润集团提供软硬结合的AI视觉整体解决方案

华润采用了旷视所提供的“以人脸为ID”、软硬结合的AI视觉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旷视自主研发的智能迎宾系统、考勤管理系统、访客管理系统、陌生人管理系统、区域管理系统,以解决员工/户主通行、外来人员鉴别、企业系统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等痛点问题。截止目前,旷视已为华润配备400+路智能化前端产品,覆盖华润旗下多场景形态的近百栋楼层,完成近10万名员工、户主门禁权限管理,日均接待访客近万次。

在城市管理中,校园安全也是极为重要的课题,无论是政府、学校还是社会各界,都有不断通过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提升校园安全的迫切需求。针对校园实际场景需求与痛点问题,旷视也基于自身核心的算法能力与硬件创新能力打造了教育数字化解决方案,并已帮助西北工业大学、南阳理工学院、中国矿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多个高校有效解决了校园管理痛点。

图:旷视用教育数字化解决方案为南阳理工学院打造智能宿舍

根据IDC预测,2023年全球智慧城市技术相关投资将达到1894.6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将达到389.2亿美元。旷视作为最早进入城市管理领域的人工智能公司,通过赋能智慧楼宇与智慧园区,既为住户和物业管理者提供了智能生活解决方案,也为智慧城市建设贡献了智慧的力量。未来,通过旷视等人工智能企业的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势必还将被运用到更多的城市管理场景中,为智慧城市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