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IC|数位副总裁姜辉:线下大数据挖掘移动营销增长价值新高地

互联网
2019
07/29
10:24
分享
评论

7月26日,GMIC-移动增长营销峰会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数位」副总裁姜辉应邀出席,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营销趋势和技术驱动力为主题,和行业及媒体共同探讨新时代的价值增长点。同样出席本次峰会的还有来自推特、Facebook、腾讯、新潮传媒等优秀企业的代表。

GMIC|数位副总裁姜辉:线下大数据挖掘移动营销增长价值新高地

姜辉首先分享了他对移动互联网时代营销趋势的看法。"移动互联网带给行业的一个重大利好在于直达用户。随着移动智能设备普及,手机等终端和用户行为合二为一,因此我们能更好的理解用户的特征、偏好,并以此为基础提供更好的服务。"但这是理想情况,现实困境在于,移动互联网线上用户标签体系相对稳定,很难及时、敏锐的感知到用户需求的变化并做出反应。这导致的结果是,汽车类广告主会在高频浏览了半年汽车资讯但一直没有买车的用户身上进行大量低效投放,但只有当用户真正到访4S店后,投放才会产生价值。而用户在现实生活中的需求变化,则是线下大数据才能感知到的事情。营销的本质是人,如何让行业感知用户需求的维度更丰富、更敏锐,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必须解决的问题。

在这一点上,「数位」感受颇深。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位置服务商,「数位」是较早提出线下大数据概念的公司,通过精准室内位置识别技术,强调人与场的结合。场景即需求,到访即偏好。由于线下行为的时间、精力等成本更高,线下到访行为比线上点击、浏览行为更能准确表达用户需求的真实性、即时性,因此在已有线上数据体系的基础上,补充线下数据维度,丰富用户画像,将在底层变革营销领域。

GMIC|数位副总裁姜辉:线下大数据挖掘移动营销增长价值新高地

在"线上+线下"大数据指导营销的过程中,姜辉结合十余年深入探索,分享了四点经验:

始终明确增长的目的是留存

"我向来反对为了拉新效果使用煽动性、吸睛但与产品无关的广告素材。这样数据是好看了,但是上万个拉新,个位数留存,这只会让我怀疑我的产品是不是有问题。"因此姜辉强调道,"拉新的潜台词是留存,这是大家首先要明确的事情。"营销的本质是人,但核心是产品。 因此,除了通过更丰富的数据维度洞察需求,帮广告主找到对的人之外,更要懂得找到核心痛点,把对的话说给对的人听。

找到真正的价值点

营销需求无处不在。除了在已经变成红海市场的大客领域进行发力,数位也在四五线城市的下沉市场进行布局。拼多多已经证明了这片市场的消费需求,不是不需要、不是不优质,只是不系统、没入口。因此,营销行业在寻找更高增长的过程中,市场选择的多元化也是必须考虑的事情。

"营销本身是服务属性。我们帮助商家找到顾客,帮助消费者找到心头好。既然我们现在有了技术,有了数据,那么哪里更需要我们去搭一座桥梁,我们就往哪里去。这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重视技术

技术变革优化用户体验。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早期使用点评服务时候,用户要安装APP、打开APP、设置距离远近和服务类型等,然后才能显示推荐店铺。这是一条很长的操作链路,用户需要先理解平台逻辑,再主动搜寻服务。但随着技术进步,「数位」和众多手机合作伙伴正在打造一种基于用户所处时间、场景和过往偏好,主动的、定制化的将用户需求的服务呈现在负一屏,缩短操作链路,实现服务找人。比如,当用户达到正佳广场,就能收到当天商场内的打折优惠、特色服务;晚上十一点半,如果男性用户还在餐厅,那么很有可能需要代驾服务,这个时候我们也可以将服务贴心的送到用户面前。这些都是只有在基于技术驱动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的逻辑变革和体验优化。

GMIC|数位副总裁姜辉:线下大数据挖掘移动营销增长价值新高地

做好服务

中小商家对营销有强烈的需求,但预算有限且对营销的理解并不专业。因此,数位在布局下沉市场的过程中,提出要做"全链路数字智慧营销管理平台",从媒体选择、素材设计、内容架构,全流程服务。这是一件又苦又累的活儿,但仍然不够。中小商家不仅希望能筛选出目标客群进行精准投放,还希望一次投放能产生长尾效果,能建立自己的会员体系。这个需求合理吗?合理。因此数位还得帮商家考虑,每一次投放带来的转化沉淀到哪里,如何帮助商家做运营和留存等。虽然这件事变得更苦更累了,但好在效果不错,数位服务的客户越来越多,行业也越来越广,数位线下大数据的价值得以体现,对行业的判断也得到证明。

GMIC|数位副总裁姜辉:线下大数据挖掘移动营销增长价值新高地

在分享尾声,姜辉也诚挚表达了数位的愿景。自2015年公司成立至今,「数位」一直扎根在精准室内位置识别领域,基于核心专利算法为不同行业提供可纵向区分楼层、店铺、店内店外的细粒度位置判断,为精准营销、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赋能。"室内位置识别是一种底层服务,对于整个数字经济、智慧产业都将是水、电一样的基础设备。"姜辉分享道,"数位作为较早进入这个领域的公司,目前已经能在209座重点城市的超3500万高价值场景提供服务,并获得了众多合作伙伴和包括蚂蚁金服等资本方的认可。"未来,作为这一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头羊,数位也将继续在这一领域深耕,与行业共建室内场景智慧生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