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零售版图成型:苏宁再入局全球500强背后描绘未来商业形态

互联网
2019
07/23
14:16
分享
评论

7月22日,2019《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正式出炉,苏宁易购集团再一次强势入榜,排名也持续上升。多元化的产业结构、全维度的业务布局也让苏宁成为世界经济版图核心力量中最为显眼的黑马,尤其数字化驱动的生态化发展模式让其更是具备了成为新商业形态的巨大潜力。

作为一家以零售为核心,苏宁近年来也是以零售为根本,从物流、科技金融、地产、文创、体育等产业群迅速实现协同化扩张,形成了强势的同心多圆生态化布局。在全球500强中地位的上升,无疑也进一步体现出苏宁智慧零售模式的优越性以及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持续落地的战略成效。

在过去,沃尔玛与亚马逊是零售行业两个特殊的存在,也是零售行业线上线下两大赛道对标的终极形态,围绕着亚马逊与沃尔玛,中国零售市场也经历了快速的腾飞。但如今,依托线上或线下单边发展的企业无疑纷纷陷入增长乏力与流量红利消失的焦虑之中,如何应对越来越挑剔的消费者,与同行的围剿蚕食,构建全场景的智慧零售生态,成为了真正的立身之本。而苏宁的快速增长及在全球500强中的快速跃升,印证了这样的趋势。

2013年前后,电商模式激活的线上流量红利加速释放,线上零售也成为当时行业关于未来的共识,且有大多数声音喊出了线下零售已死的口号。而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则公开表示:“将线上线下割裂开来,讲谁比谁更好,我认为都是片面的、不专业的。未来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要互联网化。未来的零售企业,一定是要线上线下完美融合的O2O模式。”秉持这样的认知,苏宁也将“沃尔玛+亚马逊”双线融合作为了发展的终极方向。

进入2017年后,苏宁提出智慧零售战略,并快速在智慧零售模式的理念下大力迈进。依托于线上线下多业态布局,为苏宁在零售生态中的技术创新奠定了基础,不到两年时间,线上“一体两翼三云四端”、线下“两大两小多专”的立体化零售生态悄然成型,实现了产品、渠道、场景的无界化融合,“沃尔玛+亚马逊”模式的终极战略也跃然纸上。

在这样的基础上,物流、科技、金融、地产、文创、体育等产业集群以合纵连横的方式实现与零售核心的“同心多圆”生态化协同,成为苏宁智慧零售实现全场景布局的实力支撑。而生态协同的作用,让八大产业都迎来了快速增长的新能力。

在基础盘逐渐稳固的情况下,进入2019年,苏宁进一步强势吸纳万达百货、宣布拟收购家乐福中国等优质资源。同时,在线上将更多创新的模式如零售达人、社区KOL探入流量精细化深耕的腹地,将穹顶渐现的流量点动成线、线动成面,并以补短板、扩渠道、扩场景的思路进一步加强智慧零售生态的双向扩张能力。一个满足消费者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任何诉求的全新商业形态也加速浮出水面。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智慧零售模式的持续深入与落地,苏宁“沃尔玛+亚马逊”模式的双向价值效应将进一步凸显。

零售作为全球经济的核心,无疑代表着未来经济的走向,尤其在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当下,如何搭建更加便捷的消费场景、提供更加优质、多元化的消费生态,成为全球刺激消费、寻求经济增长的新课题。连续三年入围全球经济500强,排名持续上升的苏宁也从更宏观的角度体现出了行业未来的破局方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