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地直采加双线渠道渗透:苏宁快消以新思路破局水果自由

互联网
2019
07/22
14:29
分享
评论

2019年以来,“水果自由”这一高频年度热词成为水果涨价的缩影,甚至有消费者调侃称:“吃颗苹果都舍不得削皮了……”。同样,吃得起车厘子、吃得起苹果也成为网络上独特的“中产现象”。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6月鲜果价格同比上涨42.7%,而富士苹果上涨达106.2%。

目前,从水果单品类涨价向全品类普涨的趋势足以说明除了环境影响,传统的流通方式难以应对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水平的提高。因此,越来越多的零售、电商巨头打出了差异化经营的策略。以国内领先的020智慧零售服务商苏宁为例,其旗下的苏宁快消集团先后奔赴国内外鲜果原产地建立直采基地,并通过供应链、冷链物流及渠道优化构建全新的鲜果经营模式,并以此打破“水果自由”困局。

(苏宁快消原产地直采优质山东苹果)

继泰国椰青、山竹、越南火龙果之后,818前夕,苏宁快消集团再次率队赴山东,承包威海乳山当地优质种植基地,并为山东苹果直采基地揭牌,现场采购200万斤山东苹果为818蓄力。

(苏宁快消现场为山东苹果直采基地揭牌)

打破传统规则:产地直采是苏宁快消的第一张王牌

水果生鲜作为大消费领域最为特殊的品类,一直是电商想啃却未啃动的硬骨头。至今,在水果生鲜领域还以传统的流通经营方式为主,复杂的流通渠道加之极度冗长的供应链,以及各地本土化差异,导致水果生鲜采购缺乏标准、成本居高不下。最终结果除商品的品质难以保障之外,较高的成本也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

如何打破这样的困局,苏宁快消集团的第一张王牌就是以产地直采构建极简供应链。在传统的生鲜果蔬零售产业链中,从原产地到消费者,要经过层层的经销环节。同时,冷链物流与经销的脱离,催生了诸多的成本环节,导致产品价格居高不下。而苏宁快消以产地直采模式,消除层层经销环节,自建的冷链物流、仓储及前置仓也消除了大部分的成本环节,真正做到“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苏宁快消山东苹果原产地直采基地)

与此同时,通过原产地直采,苏宁快消不仅加速了产品的流通效率,构建出产品从产地到消费者的最短距离;另一方面,原产地直采也保障了产品的新鲜度与品质,大幅提升消费体验。更为重要的是,苏宁快消原产地直采在保证低价优质的同时,为原产地带来了更多的利润空间,让更多的优质产品脱颖而出,也为生鲜果蔬行业跑出新的流通路径。

双线渠道入口矩阵布局:苏宁快消第二张王牌为崛起筑基

与传统的电商或者线下卖场不同,苏宁快消之所以能打出产地直采这张王牌,背后的底气来自于双线渠道的入口矩阵布局思路。

在线上,苏宁拥有苏宁易购主站、苏宁拼购、红孩子及苏宁超市、苏宁小店APP等细分的流量入口矩阵;在线下有苏宁小店、苏鲜生、红孩子及零售云等场景互联业态。此外,随着未来家乐福中国纳入智慧零售体系,苏宁的渠道优势也将进一步体现。

(苏宁小店生鲜区)

这样的优势成为苏宁智慧零售赋能原产地,实现降本增效的关键力量,以及行业破局的新引擎。据了解,截至目前,苏宁在海外共有100多个直采基地,买手团队遍布全球147个国家和地区,直采产品覆盖果蔬、海鲜水产等众多品类。

对于消费者来说,通过苏宁快消产地直采和双线渠道,可以随时随地购买到更加优质低价的果蔬商品,以及配套的优质服务体验。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苏宁这种优势在供需两端的持续落地,必将形成全新的联动效应,为生鲜领域打开新的局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