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哥”奏响守护交响曲:偏远藏民也能享受送货上门服务

电商
2019
07/18
16:09
分享
评论

盛夏来临,青海也随之步入了旅游旺季。

在青海省会西宁市的南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有一个叫做同仁县的地方。这里拥有封存较好的古老原始文化,是藏族著名的热贡唐卡发源地,弥足珍贵的古老藏传佛教寺庙也散落其间,十足一座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

这里平均海拔2500米-4500米,地形连绵起伏,山峦重叠,但人烟稀少,交通闭塞。除了四分之三的藏民,这里还生活着土族、回族、撒拉族,保安族、蒙古族等诸多少数民族,也正是因为当地地域广阔、人口分散、语言繁多的特点,物流配送和服务也一度成为了当地很多居民难得消费的“奢侈品”。

直到一位“火箭哥”的出现,悄然改变了这个困境。一位名叫李生斌的快递员坚持“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每天来回西宁同仁500公里山路,跋涉十几个小时,将藏区人民的物品亲自交付到他们手上。

30岁的李生斌如今已经在苏宁帮客同仁县服务中心做了三年快递员,是一个老乡眼中随叫随到的“热心肠”,也是一个无所不能的“万事帮”,他的平凡日常不经意地成为了高原藏区人民的守望。

C:\Users\19049217\Desktop\品牌\物流集团\快递员案例\同仁快递员\同仁\同仁\帮客照片2\IMG_0162.JPG

(李生斌在搬运货物)

车程6小时,时速20km/h

清点,装货,上车,一气呵成。早晨7点,李生斌就已经在为今天的送货上门做准备。王先生家的冰箱、李大妈家的洗衣机,李生斌一件一件的清理、搬运、包装,用绳索把冰箱的四个角固定牢靠,把洗衣机仔细包了几层棉布,防止摩擦受损……一切准备就绪时已经是早上九点了。

C:\Users\19049217\Desktop\品牌\物流集团\快递员案例\同仁快递员\同仁\同仁\帮客照片1\IMG_0137.JPG

(李生斌在装载货物)

同仁县距离省会西宁170公里,若是在城市,这无非就是约2个小时的车程。而在这里,崎岖的山路、颠簸的土路、还有很多汽车不通的盲肠小道,都给物流运输带来了困难。更重要的是,为了保证货物在运输过程中不受损,李生斌将车速降到了20km/h。因而,这170公里的路途,李生斌要花费将近6个小时,才能将王先生家的冰箱送上门。

(运输货物的途中)

下午三点,李生斌到达王先生家。他熟悉的卸下货物,拆开包装,检查、安装、调试。“每次在苏宁买东西,让生斌给送过来,我们都很放心,别管是多大件,他都能完好无损的给我们送到家门口。”王先生看着自己的新冰箱,满脸喜悦,“多亏有了他,才能让我们这样小的县镇也能像大城市一样,体验到这么好的服务。”

(李生斌扛着货物走在山路上)

在西宁,有很多像王先生一样家住偏远地区的人,在网购时会选择苏宁,在他们看来苏宁快递员李生斌就是他们的快递“守护者”。

让大家放心选择苏宁的另一个理由,也许是国家邮政局等官方的背书。根据《2018年3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的通告》,苏宁有效申诉率仅为0.06%,也是通告中唯一丢损毁为0的企业。

而达成这种成绩的难点,其实就在于像同仁县这样的偏远地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正是因为有了像李生斌这样的快递员们,才有了苏宁远远低于行业的投诉率。

同仁“万事帮”:坚持“最后一公里“的快递员

在同仁,复杂的地理环境给快递员的物流配送造成很大难度,很多物流企业都不提供上门服务。即使提供上门服务,也会收取较高的费用。而李生斌的到来渐渐改变了这一切。李生斌坚持苏宁物流“最后一公里“的服务理念,为同仁的老乡们提供免费送货上门的服务。

之前也有人劝李生斌,直接让班车给客户把大件稍带过去就行,不用每次都自己去那么麻烦。李生斌却不觉得这是“麻烦”:“班车带过去是方便了我,但是老乡他们就不方便了。下车的点到他们家还有段距离,他们还得用人力车提货、拉回去,还得再花钱找人安装。而且万一遇到老人家,就自己一个人怎么办呢?”所以李生斌一直坚持自己送货上门,每次送货都能感受到藏族老乡的热情,李生斌说老乡们对苏宁的满意就是对他最大的回馈。

在提供配送服务的同时,李生斌也接受了苏宁帮客的培训,于是他开始变得可以为大家提供揽收、安装、配送、维修、清洗等综合服务。谁家的电器坏了、谁家的设备想要清洗、谁家的旧家具要回收……直接在苏宁易购上的苏宁帮客预定想要的服务,李生斌就能来帮他们解决问题。

C:\Users\19049217\Desktop\品牌\物流集团\快递员案例\同仁快递员\同仁\同仁\11.jpg

(道路不通,李生斌扛着货物送货)

“有问题找李生斌,我们谁家里有个东西坏了,都会找他来帮忙修理,他已经成为我们同仁县的‘万事帮’了。”提到李生斌,村民们都有自己的深切感受。

后来,李生斌还贴心的想到:有时候顾客家电器坏了等修理一定很着急,而自己过去也需要一定时间,不如修理一家就教会一家,出现小问题时,顾客会自己紧急处理,这样就不用盼星星盼月亮盼着他上门了。

细心周到的李生斌总是不经意地为藏民们带来些许惊喜与温暖,让他们享受着一份悉心守护。

服务换来真心,值得

之前李生斌身边有很多人都不解,是什么让他心甘情愿坚守在这片艰苦的地方,答案只有李生斌自己知道:不是高薪、不是赞誉,是真情,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打动了他的心。

2017年冬天,李生斌给独居的老人娘尕措送洗衣机。老人家所在的地方不通公路,只有弯弯曲曲的土路,行驶到一半路程的时候,货车就已经无路可开了。货车开不进去,洗衣机体积又大,从这里到老人家还要爬2个坡、过一座吊索木桥。尽管存在这些困难,李生斌还是坚持将洗衣机送到老人家里。

C:\Users\19049217\Desktop\品牌\物流集团\快递员案例\同仁快递员\同仁\同仁\帮客照片2\IMG_0167.JPG

(李生斌扛着冰箱走在木桥上)

他直接下了车,搬着洗衣机,一步一步从山下扛到了老人家。到老人家时,他已经累得大汗淋漓,娘尕措老人十分感动:“第一次有人把洗衣机送到我家里,我家这么远,路又不好走,我真的很不好意思,我想给他钱他也不收,他说这是苏宁物流代客检服务的基本要求,应该的。”

娘尕措老人年纪大了,又不识字,李生斌担心老人不会操作,就主动帮老人检查了机器,排除故障,手把手地、一遍又一遍的教老人怎样使用,直到娘尕措老人可以自己独立操作,他才放心离开。

自此之后,娘尕措老人就记住了李生斌。

赠送哈达

(老乡对李生斌表示感谢)

去年冬天,李生斌又出门送货。送完最后一家时天都快黑了,崎岖的山路耽误了回家的时间,又赶上大雪封山,他被困在了雪山上进退两难。这时,李生斌想起了娘尕措老人就住在这附近,按照印象中的路,再一次敲响了老人家的门。

虽然时隔一年,娘尕措老人一眼就认出了李生斌,热情地邀请他留宿一晚,李生斌也因此平安的度过了大风雪。“要是没有娘尕措老人,我怕就回不去了。”事后回忆起来,李生斌的感受很深,“给老人送快递,排查安装本来是我的分内事,任何一个苏宁快递员都会提供这样的服务。但娘尕措老人却把我记在心里,在我有危险的时候出手帮忙,服务换来真心,值得。”

李生斌真心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从那以后,李生斌对这片土地以及这片土地上朴实的人们始终怀有一种特别的情愫,这也是他为什么能一直坚持在这里的理由。

有家人的支持陪伴方能走得更远

李生斌被雪封在山里的事件,让他的妻子现在想起来都心有余悸。“天气预报说山里有大雪,我就打电话想催他赶快回家,但是怎么打都打不通,当时我心里特别着急,就害怕他出什么事情。有时候偶尔能接通一次,还听不清楚,很快就中断了,我一晚上都没睡觉,不停的打,就想听到他给我报个平安。”

第二天李生斌平安回家,妻子本来想劝李生斌辞去现在的工作,担心以后再遇到特殊情况,心里没底。但是李生斌给妻子讲了自己的遭遇,娘尕措老人的热情收留,自己对藏区人民的感激、对苏宁物流的信心,以及对未来的规划,反而劝服了妻子。

当时李生斌已经听说,苏宁将在同仁县开办县级服务中心,为周围五个县镇提供揽收、安装、配送、维修、清洗等十项服务。他想让妻子和自己一起加入进去,两人一起做一份小事业。

李生斌的妻子本来在广告公司工作,担心自己做不好苏宁县级服务中心的工作,李生斌告诉妻子,苏宁的《县级服务中心经营指导手册》他已经烂熟于心,单是凭着这本手册,在服务中心经营上,他们就能从用户体验提升、用户资源经营、市场支持、运营流程优化等方面得到针对性的指导,不用担心自己学不会。

C:\Users\19049217\Desktop\品牌\物流集团\快递员案例\同仁快递员\同仁\同仁\帮客照片1\IMG_0057.JPG

(李生斌和同事在县级服务中心装货)

现在,李生斌的妻子已经辞去了原来的工作,专心做起了同仁县级服务中心的“信息员”。李生斌负责线下的送货安装回收,妻子负责线上的接单、回复、联系,有时两人也会一起送货,一起回家,相互支持,共同奋斗。有了妻子的加入,李生斌干劲十足,他们的县级服务中心也慢慢在同仁县活跃了起来。

今年六月,李生斌的妻子生下女儿,他成功晋级为奶爸。渐渐的,他的工作、他的家庭都和这片土地融为一体、息息相关。现在的李生斌对于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动力,他说这里有他的家人、有他的工作、有他的老乡,这些都是他的挚爱,他说他要继续奔波在高原藏区上,守护着这片离蓝天最近的安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