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好一半文 看有道精品课老师带来满分作文标题秘籍

互联网
2019
07/16
15:14
分享
评论

俗话说“题好一半文”,标题是文章的“眼睛”,一个好的标题不仅能起到先声夺人的作用,更是能够吸引判卷老师的眼球,产生阅读期待。那么,对于学生来讲,又该如何写出满分或高分标题呢?有道精品课老师给出以下一些建议:

  巧用动词

动词的灵活运用是很多写作达人惯用的方法,好的动词不用多,一个就足以让阅卷官倾倒,其独特魅力不言而喻。如《给心灵松绑》、《保鲜诚信》等。松绑本来是具体的动作,与心灵合用,让人形成思想落差,而保鲜本来是用在水果、蔬菜身上的,此时用在抽象名词诚信上,就显得特别出人意料。巧用动词不失为写出好标题的好方法。

  借用专业术语

在网络发达的今天,一些本该用在行业内部的专业术语被广大网友所熟知,如果能够巧妙地用在作文标题中,不仅能恰当贴切地表达文章主旨,而且这种创意性的拟题方式也会收到不错的效果。如《送去主义》、《校园写真》、《贫困的反作用力》、《催化人生》、《生活中的欧姆定律》、《真空下的加速度》、《拍卖诚信》等等。让写真、反作用力、欧姆定律这样的专业术语在文章标题中得以通俗化、巧妙应用,大大提升阅读性。

  借名拟题

《阿Q新传》、《阿Q学做诗》、《李白的泪水》、《感时花溅泪》、《不畏浮云遮望眼》、《痛并快乐着》、《失落的祝英台》、《一花一世界》等,这些借用名人、名言、名物、名事,并巧妙翻新,使拟出来的题目有种自然的亲切感,也更容易被接受和认可。

  逆向思维

《常在河边走,也能不湿鞋》、《到班门弄斧》、《有志者未必事竟成》、《虽贫,岂困?》、《没有异想,哪来天开?》......诸如此类标题则是启用了逆向思维,将我们约定俗成的话转换过来,以求异存同来刺激读者的神经,把顺理成章的事情进行反向思考,往往能收到奇效。

无论是巧用还是借用,都意在让标题富于新颖性、富于探究性、富于心理性。郭沫若大师曾说过,“题”的本义是指“额”,而“目”自然是指眼睛。文章的标题犹如一个人头部的“额”和“目”那样重要。因此,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不能忽视标题制作这一环节,应该做到“题不新颖誓不休”。

网易有道精品课的初中当家名师包君成也为大家悉心传授了独家作文阅读高分攻略。包君成老师指出,作文的写作得高分是有方法可循的。”涮出天下所有作文体,百搭高分句型,作文的结构与卖相,七分熟才是王道,层层深入,炸烂阅卷老师的味蕾”,包君成老师以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讲透作文学习法,让广大学员从中受益。

有道精品课老师一改传统的文科教学模式,而是注重方法的传授,让学生在获得知识同时,提升其综合鉴赏以及文化创作的能力,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享受于作文写作,有效提升语文成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