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万达百货到家乐福中国:零售老咖张近东再掀线下争夺战

互联网
2019
06/28
17:40
分享
评论

随着线上运营成本逐日增高,互联网巨头们开始加速线下收割,线下零售商也面临着站队,大润发、高鑫零售归顺了阿里,永辉超市、沃尔玛被腾讯收编,苏宁拿下了家乐福、迪亚中国以及万达百货。

十多年来,中国零售业经历了从线下到线上,再到双线融合的过程,而苏宁则成为了这场变革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其成长轨迹完美契合了行业的发展趋势。线下起家,到积极拥抱互联网,再到倡导智慧零售,几番转型后的苏宁形成了独有竞争力,也在如今迎来了主场优势。

苏宁大势:智慧零售布局逐渐清晰

年初,张近东宣布收购万达百货旗下全部37家门店,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这些门店大部分分布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各门店合计年客流量约2.5亿人,拥有会员数量约400万。5月底,首家万达百货门店更名为苏宁易购PLAZA并在经过改造后正式对外亮相。618期间,这37家新店首次参战,就创造了累计销售金额达到7.5亿元,客流量超1700万的佳绩。

6月,苏宁又以48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家乐福中国80%股份。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这是苏宁场景化布局的重要一环,智慧零售的全场景、全渠道、多业态将进一步丰富,苏宁在大快消领域的竞争力也将进一步提升。

众所周知,从一家小小的空调专营店发展到如今的智慧零售领军者,苏宁已深耕线下近30年,也形成了“两大、两小、多专”的业态产品族群,囊括线上线下,家电、母婴、生鲜、汽车、家居等多渠道、多业态,构建了智慧零售的完整生态圈。

这其中,“两大”是指苏宁广场和苏宁易购生活广场,“两小”包括苏宁小店和苏宁零售云店,“多专”则涵盖苏宁易购云店、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红孩子、苏宁影城、苏宁体育、苏宁汽车超市等,这些多业态产品族群,构成了苏宁智慧零售场景互联的基础。

自有业态之外,苏宁也在尝试借助外力打造自身生态,不断蓄力投资,扩大线下版图。拿下万达百货补充了百货零售的空白,入主家乐福收揽最大线下连锁超市,苏宁一直致力于构建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镇的全覆盖,为用户搭起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智慧零售场景,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的野心似乎更近了一步。

家乐福缘何选择苏宁?

家乐福是块大饼,人人想吃。毕竟进入中国市场已有24年之久,甚至很多中国人对于大型超市的启蒙认知就源于家乐福,目前在国内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覆盖了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同时拥有约3000万会员,去年的营业收入接近300亿元。

关于家乐福被收购的声音一直都有,腾讯、永辉皆在列。其实在2018年1 月 23 日,家乐福就宣布已和腾讯、永辉签订初步的股权投资意向书,投资金额和持股比例并未公布,但家乐福仍是家乐福中国的最大股东,正当外界都以为这笔买卖已是板上钉钉,却出来了家乐福中国落袋苏宁的消息,不仅在消费者层面引发诸多感叹,更让整个行业为之震惊,苏宁此番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在上个合作意向搁置一年半之后,家乐福转而选择了苏宁,其背后原因究竟为何?在大润发被阿里收入麾下的时候,其创始人黄明端辞任时曾发文:“他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大润发也曾是线下零售的王者,号称19年不关一店,但是世界瞬息万变,新鲜事物不断涌现,智慧零售时代的来临对于这些传统商超来说无疑是一记重击。

对于家乐福来说,苏宁最大的吸引力就在于其完善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这些年来,张近东一直重视科技创新,他笃定未来不懂技术的企业将会寸步难行,无论是第三个十年还是第四个十年,科技创新都是苏宁商业模式创新的前提条件。正因如此,苏宁通过运用数字化技术,构建商品、用户、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将采购、销售、服务等流程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作为智慧零售的首倡者,苏宁也在积极将智慧零售的成果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分享,共同推进行业上下游的数字化转型。

家乐福曾经尝试不断进行智慧零售升级,但未见成效。携手苏宁之后。苏宁拟通过输出智慧零售场景塑造能力,将家乐福中国进行数字化改造,苏宁零售体系4亿会员及家乐福中国3000万忠实会员形成互补,并与苏宁小店业务结合,完善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同时,家乐福在一二级城市的网点资源,还会与苏宁家电家居、苏宁红孩子、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金融等业务进行模块化对接。

用户至上:线下零售争夺战演变为服务战

至此,国内市场上排名前列的超市几乎被瓜分完全,线下零售争夺战似乎尘埃落定,殊不知真正的竞争刚刚开始。

各巨头卯足了劲争夺线下资源,后续整合才是关键,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其价值才是难点。收购万达百货之后,苏宁接入其大数据,通过智慧零售系统将苏宁科技、金融、服务能力进行赋能,使其首次参加五一大促就取得亮眼成绩,一周内客流突破1392万,同比增长61%,随后参加618线下促销,总成交额达到了7.5亿。如此,家乐福也是未来可期。

屡创交易记录的苏宁,究竟有何秘诀?这一点张近东早就给出了答案——服务。当购物渠道从线上转为线下,过去“价格战”的套路早已不再适用,“服务战”才是笼络人心的重点。

张近东曾表示:“互联网时代,一个企业的价值不是你拥有多少,而是你有多少为别人所用。未来的企业一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他认为,零售业比拼的就是谁能给用户提供最有价值的商品和服务。在用户体验的提升上“只有底线,没有上限”,要以超出用户预期的标准来布局规划。

在“两大、两小、多专”业态布局的优势下,苏宁还在持续下沉“好产品、好服务、好价格”。无论是从场景、供应链、物流还是服务等各方面能力来看,苏宁无疑都是行业领跑者,尤其在场景端,全国上万家各类业态,其中仅下沉“最后一公里”市场的苏宁小店就6000多家、下沉县镇及农村市场的苏宁零售云也达5000家,成为国内几乎首个实现线上线下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无限渠道场景零售的巨头。此番拿下家乐福后,苏宁将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增强在大快消品类的市场竞争力,为用户带来更场景化、更有价值的购物体验。

认清时代,可以让企业抓住机遇,家乐福做到了;而认清社会发展的本质,则可超越时代,引领潮流,苏宁正在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