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p Ventures预测智能音箱高成长趋势 技术成小度决胜要素

互联网
2019
06/26
17:29
分享
评论

近日,美国著名研究型风险投资公司Loup Ventures发布最新智能音箱市场研究报告,预计未来5年美国智能音箱市场仍将处于高成长趋势。同时,报告指出产品技术将成为智能音箱品牌地位重新洗牌的最重要筹码:以技术见长的谷歌增长势头更加强劲,有望5年内反超亚马逊。

对比中国市场,智能音箱的销量也正以近2倍的年增长率迅猛发展。根据Canalys报告,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智能音箱出货量全球占比达到51%,已首次超越国外市场。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第一季度拿下国内智能音箱出货量冠军的小度,将凭借领先的AI技术和渠道优势,持续破局夺冠。

谷歌5年内反超亚马逊,产品技术是未来王牌

Loup Ventures预估,未来5年美国智能音箱市场将持续高增长,在2019年底前,美国超过3分之1的家庭将拥有1个智能音箱,到2025年美国智能音箱家庭渗透率将达到75%。同时该公司认为,未来5年,谷歌的增长势头更加强劲:仅2020年,亚马逊市占率就将从2018年的62%,减少到53%,Google则从23%增加到35%;而谷歌智能音箱销量或将在2023年反超亚马逊。

(2016-2025全球智能音箱市场销量概况--中国大陆地区除外)

拿国内市场相比,和谷歌拥有同样巨大发展潜力的公司是百度。三大国际调研机构证实,第一季度百度旗下小度智能音箱出货量达330万台(IDC:340万台),排名中国市场第一,可以说百度在以智能音箱为重点战略的AI领域,率先占据了国内行业领导者地位。更重要的是,小度不断突破技术创新,通过合作与开放赋能,扩展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的落地场景,这将成为类似于谷歌、确保未来最强行业竞争力的一张王牌。

智能音箱技术是取胜关键 小度夺冠是必然

关于谷歌和亚马逊在智能音箱赛场的竞争态势,Loup Ventures更看好谷歌,预计谷歌智能音箱销量将在2023年反超亚马逊智能音箱。反观国内智能音箱市场,百度近来的发展势头,相较谷歌,有过之而无不及。2019年第一季度,百度已经反超阿里,成为智能音箱市场出货量第一的品牌。有分析人士指出,产品技术上的独特优势是谷歌和百度能够持续呈现上升势头,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所在。

AI时代,提供更自然便捷的人机交互体验,背后的能力来源正是百度过硬的技术创新实力。作为一家以技术为信仰的高科技公司,百度拥有中国乃至全球最顶尖的研发工程师。仅2019年第一季度研发支出就已达到4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率高达26%。技术上的大力投入,让百度拥有了基于业内领先的语音技术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支撑小度给用户提供比市场上其他音箱更优质的语音交互体验和理解力更强的智能服务。

面对新风口,小度背后还有中国最大、最繁荣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生态截至2019年3月,搭载小度助手的智能设备达到2.75亿,同比增长279%;3月份语音交互次数达到23.7亿次,同比增长817%。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仅仅Q1一个季度,小度智能音箱的出货量就超越了2018全年的销量。 小度助手已经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智能语音助手,为更多家庭带来便捷舒适的智能家居体验。

中立渠道或成为百度未来的一大优势

早前曾有分析文章指出,谷歌在渠道上的优势将会逐渐凸显出来。亚马逊在一定程度上会与分销渠道产生直接的竞争关系,但谷歌因为渠道中立,运营商和零售商更愿意销售谷歌的智能音箱。在国内,阿里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客观上为百度的业务扩张创造了条件。为了拓展运营商渠道,百度已经与中国联通合作,为用户提供了小度在家1C联通定制版、小度智能音箱行业版等爆款产品。小度在家1C联通定制版更贴合家庭场景、通话功能更完善,成为新一代智慧家庭的控制中心。担负起通过对话式AI技术落地,带动智能硬件市场崛起重任的百度,正在以最快的技术和产品创新速度持续领跑。

决胜AI时代,拼的是技术与服务。百度聚焦“技术立身”和“内容平台”的基因,通过小度助手赋能、完善产品矩阵、开放生态的打法,将推动小度以「中国速度」快速发展,在前景大好的智能音箱市场交出亮眼成绩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