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听有声书,荔枝加快布局儿童音频市场

互联网
2019
06/25
17:48
分享
评论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达4.25亿,相较于移动视频、移动阅读行业,通过音频载体输出内容的在线音频行业呈现更快发展势头。而且,这一市场还在朝着更大的体量快速增长,同时激烈的市场赛道进入下半场,垂直领域的竞争变得尤为关键,谁将领跑垂直细分领域,成为在线音频平台的流量担当?儿童音频或许能给出答案。

(数据来源:艾媒数据)

儿童音频市场或将领跑音频细分垂直市场

截至2018年,中国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0-14岁人口数量达到24680 万人。随着二孩政策的持续推进,儿童消费市场潜力进一步显现。数据显示,74.8%的儿童在2岁之前开始阅读,其中65.7%的儿童喜欢数字阅读和有声读物(数据来源:中国童书博览会)。

相比于文学和视频,音频内容有着天然优势。首先,0-7岁的儿童大部分不具备真正的文字解码能力,文学阅读对于他们来说过于晦涩难懂;其次聆听给儿童的想象空间更大,大脑更能处于一个活跃的状态,而且伴随场景更多元;另外出于保护孩子视力的考虑,很多家长不愿意孩子过早接触电子产品,所以音频成了更好的选择。

(数据来源:艾媒数据)

儿童音频市场潜力大在音频平台上已有所展现,据了解在荔枝,亲子版块的内容活跃度仅次于情感类,这和音频天然陪伴属性有很大关系,非常适合儿童体验,像儿童歌谣、童话故事都是收听量靠前的内容模块。据荔枝相关负责人介绍,小耳朵(荔枝用户的昵称)们的活跃度非常高,另外因为荔枝上的录音功能简单,音质也好,有很多小朋友也可以自己录音,除了听还能玩,用户就容易持续留下来。

同时,一个儿童音频内容往往意味着至少2个同时在听的家庭用户,儿童音频具有极高的家庭市场渗透率,还具有高频性和高粘度的优势,如此庞大的市场,自然意味着机会。

荔枝布局儿童音频市场,浏览量较去年同期翻三倍

针对音频内容,荔枝构建了“亲子宝贝”的频道模块,内容包括童话绘本、育儿心得、儿童歌谣、国学启蒙、少儿英语、卡通动画、朗诵作业等,构建了丰富的儿童音频内容矩阵,在频道展示上也针对亲子用户设计更贴切的样式,如朗读作业频道,点赞更多的孩子功课做前排展示,激发孩子兴趣。同时在挖掘内容交互性和趣味性上荔枝也在不断尝试,3月份,荔枝推出的50集儿童故事《小人国总动员》,因首倡大PK式的故事比较解读模式,引发儿童家长的关注。

除了在内容上发力,荔枝也培养了一批亲子音频主播,有的已经成长为具有号召力的荔枝头部主播代表,如酷爸辣妈睡前故事(FM1606128),他们是由国内顶尖的主持人、录音师、音乐编辑等行业专家,在北京精心联合制作的一档优质儿童节目。在荔枝拥有4.3w粉丝,音频播放量近1700w,在2018荔枝年度盛典上获得荔枝年度最佳亲子节目。今年荔枝也新签约百位亲子优质主播,月产优质新节目逾万, “亲子宝贝”频道浏览量较去年同期翻了三倍。

另外荔枝组织了爱国、公益、故事比赛等多类型比赛,参与人数过十万,大幅度提高了荔枝平台的亲子用户活跃度。4月,荔枝与广州天河区教育局合作的《我和我的祖国》青少年朗诵活动,获得天河区小学老师大力支持;联合广州市三十七度公益促进会共同发起“423温暖朗读者为大病儿童录下最暖声音”活动,在423世界读书日当天,用声音让大病儿童得到温暖的祝福和陪伴;5月组织北京市少年儿童原创故事大赛,吸引过万小学生参与活动。在5月12号母亲节当天,荔枝推出《守护妈妈》母亲节专题活动,来自心灵治愈频道、亲子宝贝频道的暖心主播们,为用户娓娓道出单亲妈妈的真实故事,荔枝也为妈妈们精心准备了理财、育儿心理等多方位课程,用声音陪伴母亲,为母亲加油。

荔枝相关负责人表示,荔枝未来会孵化更多优质音频内容,引入专家级别的主播,增加儿童科普知识。同时也会持续优化用户体验,针对儿童年龄段划分内容,让内容的搜索更清晰,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按照儿童年龄段来提供个性化的推荐内容,将更合适的内容“推”到家长和孩子面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