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电子大跨越,开启智能家居新时代

互联网
2019
06/25
17:22
分享
评论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迅猛发展,家电行业正在从制造走向智能。尤其是5G时代的到来,给中国家电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从一味模仿到自主创新,从简单加工制造到掌握核心技术,从低端的加工代理到出口海外享誉世界,家电行业的巨大进步有目共睹。以家电行业的巨头TCL电子(01070.HK)为例。2018年全球TV出货量,TCL首次超越韩国的LG,以11.6%的市场占有率跃升至全球第二,仅次于三星。今年3月,TCL在美国销量首次超越三星,位居榜首。如此亮眼的成绩背后,太多人好奇,甚至是期待这个家电巨头在新一轮时代背景下,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家电巨头TCL电子逆势前行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句话对于现在的家电企业来说再适合不过了。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该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家电市场家电额规模达到1834亿元,同比下降3.1%。传统品类中,多数产品呈现下滑,尤其是彩电规模的下滑最为明显,同比下滑12.8%。这些数据透露出现如今中国家电市场的基本特征:随着消费市场发生变化,家电行业现如今正面临销量下滑的危机,整体处于弱复苏状态,急需寻求新的增长突破口。这意味着,企业如果没办法实现突破,则难逃被淘汰的命运。然而,正因为面临洗牌期,企业如果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内激流勇进,实现新的突破,则必然可以再上一个新的台阶。TCL电子逐步攀升的销量无疑是对“再上一个新台阶”这个现象最好的解读。

2019年,TCL电子第一季度电视机销售量同比大幅增长32.5%至844.3万台,再创单季历史新高。其中,海外市场电视机销售量同比上升50.9%至595.0万台,占总销量逾七成。第一季度LCD电视机整体销售量维持高速增长,其中智能电视机和4K电视机销售量分别为683.9万台及332.3万台,分别录得47.4%及82.8%的明显增长。首5个月,TCL电视机销售量达1,341.4万台,完成全年目标的42%。其中,海外市场电视机销售量同比大幅增长43.1%至954.4万台,占总销量逾七成。智能电视机和4K电视机一至五月销售量同比增长明显,销售量分别为1,078.9万台及507.1万台,同比增长36.1%及62.1%。放眼整个中国家电行业,这都是一个惊人的成绩。要知道,今年家电市场整体并不理想。因此,TCL电子这一数据显得尤其漂亮。尤其是当TCL电子进入智能化的质变阶段,高速增长就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新常态。为什么会这么说?我们先来看一下TCL电子未来的战略规划:2019年,TCL电子将继续深耕北美市场和欧洲市场,积极拓展潜力巨大的印度、俄罗斯和南美等新兴市场,优化中国市场产品结构和渠道结构,不断推动品牌国际化和提升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全球市场份额。同时,TCL还将大力推动“AI x IoT”战略,致力实现硬件+软件+万物连接和全场景的融合,为用户提供智慧健康生活相关的产品与服务,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

从TCL电子的战略中不难看出,公司的高速增长主要依托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来自海外市场的助力;另一方面是通过“AI x IoT”战略的实施,将硬件+软件+万物连接+场景融合的智能生态圈落地。

海外市场的助力事实上,国内市场对于TCL电子来说只是一部分,TCL电子的真正目标是国际市场。早在1999年以前,TCL进军海外市场的计划就已经开始实施。当时TCL在越南成立了分公司,开始进军国际市场。经过后续不断发展拓展海外业务,TCL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已经形成多点开花的局面,走上增长强周期,这也意味着公司抵御宏观经济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同时,公司还不断完善其海外产能,现在墨西哥、东南亚、欧洲及印度等地均设有工厂,拥有全球化的工厂布局。因此,即便未来美国增税清单包含电视整机,TCL电子受影响程度也十分有限。而海外市场的扩张计划,不仅扩大了TCL电子的整体市场份额,在一定程度上也帮助TCL电子抵消了国内市场的不稳定性,使得TCL电子在国内家电市场不景气的形势下,依然能够保持昂扬向上的势头。

TCL电子的2018年度业绩报告也验证了这一点。报告显示,2018年,TCL电子智能电视机和4K电视机销售量同比显著增长40.3%及58.2%至2118万台及918万台。海外及国内产品结构均呈现升级化趋势。海外市场大屏电视、4K电视及智能电视销量占比分别提升4.6个百分点、13.2个百分点及6.8个百分点至25.2%、39.6%及84.4%。国内大屏电视、4K电视及智能电视销量占比分别提升5.6个百分点、11.4个百分点、5.7个百分点至43.1%、54.1%及82.0%;国内市场自有品牌中高端产品销售额占比也提升12个百分点。2018年受行业景气度影响,TCL电子国内业务毛利率站稳、微降至19.2%,但公司海外业务盈利能力增强,毛利率水平提升1.2个百分点至12.6%;经营利润更同比迅猛上升135.4%。与此同时,TCL电子进驻海外市场还有利于增强自身的品牌认知度。要知道,品牌认知度是企业的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竞争力的一种体现,消费者对于品牌的熟悉程度往往会决定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品牌认知度越高的企业,消费者购买其产品的概率相应就会越大。

而TCL电子在国际市场上销量的变化,意味着中国家电行业在国际消费者心中已经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也意味着中国家电行业距离全球顶尖又进了一步。当然,彩电并非TCL电子的终极追求,当所有人都在惊叹于彩电给TCL电子带来的耀眼成绩时,TCL电子已经瞄准智能家居的赛场,并以迅猛的姿态投身到这条赛道当中。当前以及未来的家电竞争,已经进入比拼市场份额、比拼技术的阶段。市场份额越多、技术含量越高的家电企业,打败份额少、技术含量低的家电企业,是大势所趋。而TCL连续几个季度逆势增长,足以证明TCL电子的家电具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以及很高的技术含量。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TCL电子能在偏弱的市场环境中,保持高速、强劲的销量和业绩增长。无论是在之前传统家电如火如荼发展阶段,还是智能家居价值被发现之后,TCL始终坚持走中高端路线、进军国际市场、打造智能生态圈的发展模式,在低迷的市场中,恰好是新的突破口。

实施“AI x IoT”战略,构建智能生态圈智能化赋予了TCL更大的升级空间。智能家居的概念由来已久,而智能的概念早已深入人心,尤其是多屏互动和远程操控已成为智能家居的典型标志。而从家电厂商们的表现来看,这一趋势再次在产品上得到验证。就拿刚刚过去的TCL 2019春季发布会来说,TCL智能终端业务群CEO王成在会上表示,“AI×IoT”更多体现为AI与IOT、设备用户需求、用户的潜在需求IoT设备功能以及不断增长的AI能力,三者相互作用、相互组合,就会创造指数级丰富增长的场景,以满足用户的多样化、智能化场景需求。基于AI×IoT战略的落地,TCL推出了“全场景AI”和“4T”场景化解决方案。什么是“全场景AI”和“4T”场景化解决方案?

即电视不仅局限于单一的视听产品,而是智慧家庭生活的入口,便捷的接入智能家居系统。不难发现,智能家居重新定义了很多产品的作用和地位,而如何延续产品的既有优势,在鱼和熊掌兼得的问题上, TCL有自己的一套规则。TCL在最新的智能电视上配备了最新的“全场景AI”,它具有“全能、全屋、全员、全时” 四大特点,能够智能识别并主动优化音画质,能识别图像和声纹智能推荐内容,能通过远场语音功能进行内容搜索、交通路线查询、点餐购物、百科查询等十大高频场景互动,并支持6大方言识别。最重要的是,全场景AI能与全屋智能家居系统联动,不管在电视开屏还是关屏的状态下,都能24小时响应,满足用户多样化、智能化生活的需求。这种将电视作为智能家居中心,和其他智能产品无缝对接及定位于消费者全部生活场景的智能系统在AI×IoT这条赛道上不可小觑。可以预见,如果坐实电视在智能家居的地位,未来势必会兼容控制更多的智能化家居产品。不得不说的是,就目前而言,智能电视有足够大的屏幕和相对完善的交互设计,用它来作为智能家居的中心,更有利于提高用户的体验。

而所谓的“4T”场景化解决方案分别有4个与场景相对应的方案:T-HOME(梦想之家)、T-LIFE(美丽人生)、T-LODGE(时光驿站)和T-PARK(智慧园区)。1、T-HOME以电视、空调、洗衣机、冰箱、智能门锁、智能安防套装等家装、家居常用电子产品与交互平台和技术平台交互使用,打造智慧家庭。2、T-LIFE通过电动牙刷、智能美妆镜、美容仪、潮流耳机等智能生态设备,广泛兼容各大平台和APP,呈现全新的家庭和个人生活娱乐方式。3、T-LODGE旅宿解决方案,基于“TCL全场景AI”对用户出差和旅行中遇到的入住繁琐等不便,以及酒店的节能和安全管理等需求,制定了公寓无卡化、影音娱乐、智能照明、智能浴室、智能客房五大解决方案。T-LODGE智能解决方案已在阳光100旗下高端公寓喜马拉雅实施,这也是国内首个正式落地的高端智能公寓。4、T-PARK园区解决方案,基于全场景AI的底层架构,结合TCL硬件制造的优势,围绕智慧办公、智慧生产、智慧生活、智慧物业四个方面,建立统一的管理系统和用户界面,为综合性园区提供整体智慧解决方案,解决安全预判能力不足、管理难度大、用户体验差、效率低下等一系列问题。T-PARK智能解决方案已经率先在TCL集团惠州潼湖项目中落地,它将是全世界最大的彩电制造基地。

可以这么说, 由TCL构建起来的智能生态正颠覆着家电行业,同样影响着许多行业的发展和变革。

TCL电子化身科技巨头,带领家电行业走入智能化时代人工智能、万物互联、5G时代……这一场场席卷全球浪潮的科技发展促进着每一个行业的变革,而传统家电在时代的浪潮中逐渐褪去后,随之而来的是智能家居“新物种”的诞生和进化。时势造英雄,全球化家电品牌TCL正在以科技的力量引领着这一趋势性变革。当智能化科技滚滚而来,处在新一轮时代背景下的家电行业巨头TCL电子,借助智能化科技,颠覆家电行业形成新机遇。在积极突围、重构、破局的时代背景下,从消费者不同的生活场景描画出“科技重构,生态再造”的行业新景象。

(科技PRO   烽味 )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