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攒机时代 当前的智能PC已经可以“看你眼神行事”

互联网
2019
06/24
18:07
分享
评论

本月初,位于北京朝外大街的连锁电子卖场百脑汇正式宣告关闭。这是继海龙大厦、鼎好、e世界电子城等卖场之后,北京城最后一个关闭的“攒机大本营”。至此,热热闹闹了近20年的“攒机时代”结束了!

“攒机”亦或叫组装电脑,可以说承载了一代人的记忆。尤其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至2010年间,由于配置灵活、性价比高,“攒机”成为了大部分家庭和电子发烧友选购电脑时的首选,不仅许多北京人家里的第一台电脑都是“攒”出来的,甚至还诞生了“西有中关村,东有百脑汇”的“攒机地标”,这足见“攒机”在当时有多火爆。

不过在时代巨轮轰然前行的进程中,“攒机”在2010年前后开始走向颓势。归其原因,主要是电商的崛起争夺了线下卖场的用户,而更重要的则是联想等电脑品牌商不断推动电脑外观、功能的进化,在个性化定制、性价比方面不断取代“攒机”的优势,后者颓势尽显,逐渐被消费者所遗忘。

技术的进步,虽然将旧事物抛进了历史,但却给人们提供了全新的体验,让人们成为技术的直接受惠者。

以PC的个性化定制为例,相比于去人山人海的线下卖场攒各种硬件,现在用户坐在家里通过电商平台就可以购置一台独一无二的个性化电脑。在联想的个性化定制中,可以为用户提供外观、配置、镭雕、丝印、包装等上万种个性化选择,另外依托自身强大的供应链管理和生产制造水平,从用户下订单到包装完成,只需要48小时,可谓神速。

不仅如此,PC技术的进步也正在让电脑越来越智能,越来越“懂”你。目前联想在业界首创并首推了智能PC,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助力下,联想智能PC可通过识别人脸,快速登录系统,2.7秒即可完成唤醒、解锁、登录,还能实现视频对话时人物背景虚化,以便于保护用户的隐私安全;在用户观看视频时,如果检测到用户离开屏幕范围,智能PC将会自动暂停播放,等待用户归来;此外,联想智能PC还具备有自然语言交互能力,包括语音、手势、表情等。换言之,读懂用户的心,联想智能PC只需要“看你眼神行事”即可。

(联想智能PC设备YOGA S940)

值得一提的是,PC技术的进步还正在对人们的工作产生巨大影响。今年5月13日,联想公开展示了全球第一台可折叠屏电脑ThinkPad X1系列的原型机。这是一台展开为13英寸类似大平板的形态,半折叠状态又是一台功能完整的笔记本形态的产品,整体合起来比普通的笔记本大致可以减少一半体积的产品,整体重量大致在900克左右。相比于传统笔记本电脑,可折叠屏电脑足够轻、足够小的机身,非常契合人们对PC在轻办公环境下的使用要求。随着该款产品在技术上的日益成熟,在其2020年正式上市后,人们的生产力工具将变得更加好用、便捷。

(联想可折叠屏电脑ThinkPad X1系列的原型机)

作为两大“攒机大本营”,百脑汇所处的商场之后将变成家居卖场,先其一步进行改造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已经被“中关村创业大街”取代。时代正在告诉我们,技术的创新和迭代不可逆转,不符合时代需求的旧事物也必将沉入历史。这是大势所趋,也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