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直播联合创始人兼CTO韩三普:AI的亮点在后期,技术公司要不断升级

互联网
2019
06/24
14:31
分享
评论

6月20日,由蓝鲸财经主办的“第二届蓝鲸新科技峰会”在北京成功举行。峰会延续第一届新科技峰会的创新趋势,以“科技驱动创新”为主题,围绕5G、AIoT及智能零售等科技创新议题展开讨论,旨在预见未来科技趋势,寻找下一个行业风口。花椒直播联合创始人兼CTO韩三普出席了峰会并参加了峰会以“AI时代下的新媒体社交娱乐”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对AI时代下新媒体与社交娱乐的发展与新动向等问题作出了自己的解读。

  花椒最早采用AI引领行业 基于AI创新后期仍看好

此前就了解到,花椒直播给自己的定位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平台,刘岩亲自参与到对产品新功能的试用中。在谈及AI在泛娱乐领域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时,韩三普就介绍到,在2016年,AI刚刚在技术领域火起来的时候,花椒直播就已经开始把这项技术应用到实际中,引领行业全球首创了直播萌颜和智能美颜技术,并迅速在直播领域脱颖而出。

未来几年AI技术在泛娱乐领域如何创新。对于这个问题韩三普认为,一方面创新的关键落脚点还是在内容的大方向上,尤其是在提升内容理解能力与提升内容创作能力这两个方向上;另一方面,是在运营效率的提升方面,不断改进运营效率,提升生产率边界。

AI技术对一个行业的促进作用是颠覆性的,如同昔日对电的发现产生的一系列发明,将对行业和社会产生长期的深远影响,所以花椒一直在关注这方面。AI与内容的结合仍然有可能产生全新的应用前景,这些应用有可能一开始体验不够好,应用不够酷,但是迭代进化后可能突然就会爆发。比如汽车刚发明出来没有马车快,但技术的不断迭代,如今马车在对比汽车在体验上已经不能相提并论了。从直播行业来看,基于AI的亮点创新机会未来还有很多,尤其是出现另一个大的基础技术创新时,很可能加速催化推动产生这种行业核心应用创新。

在韩三普看来,比较大的可能性,推动AI在内容领域产生新的颠覆性创新的基础催化剂技术可能是5G。花椒也在时刻关注这个时间点的到来,并且储备了一批5G特性下的关键技术创新,在5G到来时采用AI技术结合5G特性推出新的创新产品。

  技术公司要选择技术不断升级的赛道

当前的技术环境,对于技术型公司来说,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技术更新的速度,肯定是越来越快,而且随着技术的迭代,新技术也变得越来越廉价和普惠,改善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前沿的技术,带来越来越快的更迭速度,每次更迭都带来一个可供挖掘的巨大价值空间,为全新的企业带来可能的生存空间。

韩三普在被问到新技术在越来越普惠后,整个行业都可以第一时间直接应用相关技术,作为技术型企业应该如何应对时称。首先技术有核心基础型技术和应用型技术之分,基础型技术进步就像一个比赛,跑道很长,每跑一个新的距离都会有可收获的果实等着,基础型技术的公司需要始终保持比赛的前列,只要跑道不是太短,就会永远有优势,比如国外的Inter,ARM等公司。所以作为一个核心基础技术平台公司,一定要选择一个技术能够不断升级的赛道,这是一个长期价值。

而作为应用型技术公司,即使基础技术不是第一,甚至采用基础技术型公司输出的通用技术,但由于是定位成应用型技术公司,也有相应的竞争优势,往往这种公司需要在行业中深挖,筑造行业理解的解决方案的护城河,同样能够找到自己长期价值的位置。韩三普认为这样的公司在寻找行业价值定位时,要注意在产业链条中寻找所服务公司的非刚性能力的部分,同时有一定的通用性和业务方案壁垒或细分技术壁垒的部分,解决了对应的问题就可以帮助行业的生产率边界往外推,提升行业创造价值的能力。关于这里的定位选择,韩三普提出两个标准,一是要选服务对象非刚性能力的环节。这是为了避免和行业所服务对象本身竞争,本质上应用型技术公司是类外包公司,被服务对象不误判的情况下,不可能把自己竞争的核心能力环节寄托在外部合作公司身上,当然如果整个行业有误判,这将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另一方面要注意选择自己能够掌控全局并且有产品化能力的环节。比如相关环节使用了对应的AI技术,由于AI技术需要算法、算力与数据的支持,如果合理的数据不能够有效获取,此环节就不能选择。而如果相应环节都能掌控,就是一个不错的定位,对于AI技术应用来说,如果能通过数据不断地使能力进化,自己的应用方案就会竖立一个牢固的竞争壁垒,因为从经济学的角度算法、算力和数据是一对互补品,当算法、算力的价格不断下跌时,数据的价值就突显出来,由于自己的应用能力结合数据在不断的进化,后来者想追上来就变得困难。

所以未来AI新技术越来越普惠的同时,技术型公司找到自己的独特定位后,不管是基础技术型公司还是应用技术型公司都会有一席之地。

  技术与价值观无关 不基于技术本身来判断

关于技术的价值观问题,在智能AI美颜技术出现之后,对于美颜这一技术在社会上其实引发了很大的讨论,尤其集中在伦理问题层次。韩三普以花椒直播的智能美颜技术为例,认为在智能美颜技术出现之前,女生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来化妆,并且社会上有一些趋势,有些男生也开始画淡妆。而在直播提供了智能美颜后,在直播中,主播就不再需要花大量时间在这个准备工作上,主播们非常喜欢这个功能。如果用一项技术能够极大的提升原有环节的便利性和体验,并且没有在原有的用户心理和行为上造成改变,针对这种技术应用显然并不会产生新的伦理问题。

同样是智能美颜,欧美国家与中国的反响也不尽相同,2018年IPhone XS 系列自带美颜,在欧美就出现了诟病,这背后的原因其实是社会心理与价值观的不同。“所以伦理道德问题和社会心理与价值观相关,和技术并不直接相关,伦理道德也会随着社会的整体发展发生演化,这是一种群体意识。当一个技术的应用不与目前的社会伦理道德冲突,就有机会是一个好应用,当一个应用与目前的社会伦理道德冲突,那就是一个坏的应用,核心在于应用过程,而非技术本身。一把菜刀可以用来做饭,也可以用来杀人,所以关键还是看这把刀做了什么”。韩三普给出了自己对技术与伦理问题的看法。

总而言之,AI技术,是一项让人和机器相连成为新智人的最核心技术,未来它将深入在日常生活里的方方面面,如水电一样不可或缺,而又让人觉察不到,但无时无刻不在体现它的价值。从韩三普的介绍里,我们可以读到2019年下半年随着AI与5G相关技术的演化,直播行业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而花椒直播将全面展开到对AI和5G技术的探索,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