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副总裁斯成:未来组织将用“乘数效应”激发创新创造力

互联网
2019
06/21
15:18
分享
评论

6月19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由锌财经主办的产业论坛,以“企业服务数字化之路”为主题,邀请企业服务领域的行业领军人物共聚一堂,深度探讨企业服务数字化转型之路。阿里钉钉副总裁张斯成受邀出席,分享了《从工具到思想——智能商业组织的进化之路》。

创造力是社会组织创新的第四次革命

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简史本质上就是生产力进化的历史。从农耕时代的体力,工业时代的机械力,IT时代的电脑力,到现在互联网时代的算力,生产力的发展正在不断加速。随着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正在不断取代人类在体力和算力上的角色。在不久的未来,我们不可避免将迎来人机共存的时代,而人类唯一的竞争优势,可能只剩下创新创造力。也正是这种与众不同的能力,推动了人类社会不断实现发展和跃迁。

工业时代最深刻的观察者和思考者德鲁克曾提到,社会组织创新经历三次革命。每次革命的直接推动力都是知识被产生和运用的机制发生升级。第一次是工业革命,知识用于解放体力。第二次是生产力革命,知识用于提高人的生产效率。第三次是管理革命,知识用于提高知识本身的生产效率。而当下,我们正在迎来第四次重大的时代变革:创造力革命。知识将融合人类智能和人工智能两种智能形态,创造具有巨大价值的“智能生产力”。

斯成认为,创新是一种突破的思考力,创造是一种思辨的执行力。“只有真正回归到以人为本,才能对生产关系作出合适的优化来激发创新创造力,才能在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关口作出正确的选择。”钉钉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组织变革,解放成员的创新创造力。这是时代最伟大的财富,也是企业最重要的财富。

重构新商业文明,打造数字化、智能化未来组织

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教授最近提出,未来智能商业是基于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的双螺旋线结构。在这种全新的商业文明中,点-线-面-体将成为基本的形态,对未来组织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今年年初的新零售峰会上,阿里集团正式发布了“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帮助企业完成“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制造、服务、金融、物流供应链、组织、信息技术”等11大商业要素的在线化和数字化。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操作系统,本质上是把阿里巴巴过去20年沉淀的数字化能力与客户共享。

而钉钉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商业操作系统中的“组织”的重要要素,承担着企业数字化管理和运营平台的重要作用,用“五个在线”的数字化工作方式,引领700万企业组织,1亿用户践行数字化的新工作方式。据毕马威中国发布的《百年跃变:浮现中的智能组织报告》显示,钉钉在智能移动办公领域的活跃用户数排名第一,超过第二至第十名活跃用户数总和。

面向未来组织,发挥“乘数效应”激发创造力

斯成认为,相对于未来组织,现代组织应统称为传统组织。现在中国的4300万家企业中,绝大部分还是传统组织。无论是纸质办公还是依靠IT系统,他们关注的重点是管控,依靠的核心是流程,追求的目标提升效率,还处于“管理革命”的阶段。

而当他们运用钉钉进行重构,发挥“乘数效应”后,将升级成未来组织,在工作方式上实现在线化和数据化,每个人都实现了自我驱动,从而激发出无限的创新创造力。举个通俗的例子,传统组织就像绿皮火车,速度全靠车头带,而未来组织就像高铁动车组,每节车厢都有独立发动机。

在未来,组织原则将发生重大升级:企业形态将从“管理”走向“治理”,组织方式将从“控制”走向“赋能”。对于企业而言,需要建立有效的梳理事务的机制,但管理和治理采用的路径是截然不同的。管理是以流程为核心,追求有序和高效,而治理则是以人为本,关注成长的动力和可持续性。同样,对于组织而言,将从对个体的控制,把人视为生产线上的“螺丝钉”,转变成对成员的赋能,从而激发和增强每个人的创新和创造热情。一个能够进行自我治理的组织,依靠赋能来激发集体创造力,在新工作方式的“乘数效应”下,将爆发出时代最强的竞争力。

打造人、事、场,数字化组织力激活全域商机

比如,在工业设计领域的领航者“洛可可”,通过钉钉的数字化组织变革,从一家传统的设计公司升级为共享设计平台,将钉钉的“五个在线”逐步在企业内外部实践落地,使公司业务完成了S2b2C的模式转变,用短短几个月就完成了行业的生态在线。做为新型业务的重要角色,其“邦女郎”的平均人效提高了2.5倍,时效提高了300%。

钉钉在财税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丁税宝”,基于钉钉开发出“税企数字化服务平台”,将各级税务机构和百万家企业之间的业务关系和互动进行了数字化重建,把在线征缴、智能咨询、直播培训、税务筹划等关键业务在税局和企业之间形成了数字化大闭环,彻底打破了企业和组织之间的边界,形成了数字化的社群/组织。比如,内蒙古i税平台自从去年上线已来,已经有几十万家企业、几百万成员加入,成为数字化政府“最多跑一次”的标杆案例。

“未来5到10年,将不再有传统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分别。在数字经济的终局里,所有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都是数字化企业。对于每一个社会组织,钉钉都可以帮助它快速具备弹性和自组织的基因,组织内的成员很容易形成球状的网络协同,每时每刻都能产生新的商业合作机会。”斯成表示,“从工具到思想,钉钉将为数字化、智能化的未来组织带来巨大变化,是各行各业重构自身、实现柔性液态组织的最低门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