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NOW直播“奇妙博物馆”活动带你梦回殷商 唤醒传统文化生命力

互联网
2019
06/21
14:32
分享
评论

6月17日,NOW直播联合殷墟博物苑发起的第二期“奇妙博物馆”已正式启动,本期活动将持续到6月23日,12位殷墟讲解员将带领观众一起梦回殷商。此前NOW直播就与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以及10位优秀讲解员,进行了十场主题各异的博物馆直播,以“直播+文化”的形式带给观众一场奇妙的博物馆之旅。

后续,NOW直播还将与建川博物馆、山西省博物馆、临汾博物馆等合作,汇集数十名国内顶尖博物馆的讲解员,将浓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的国宝级文物,呈现在观众面前。旨在利用平台优势向大众宣扬中国传统文化,也让传统技艺等非遗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鼓励讲解员参与 发挥直播优势积极互动

博物馆实景拍摄、重点文物详细讲解与历史知识科普,这些充分提供了让观众了解殷墟历史、古代非遗文化的机会。同时,NOW直播在直播间上线了“司母戊鼎”免费直播礼物,让观众在参与直播互动的过程中也更有历史代入感。此外,为了鼓励更多的博物馆以及讲解员参与到“奇妙博物馆”活动,在这些讲解员中,票数最高的将成为该馆的“超红讲解员”,彰显讲解员的解说实力。讲解视频还能进行精彩回放,为不能观看直播的用户提供方便。

1561096935(1).jpg

直播作为时下流行的社交方式,具有高互动性、强代入感和渲染能力等天然优势,为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的传播创造良好环境。同时讲解员与观众的真实互动,也能有效地抓住观众眼球,摆脱“单向”输入式的无效沟通,打造“双向”交流的平台,让历史文化的“云讲解”深入人心。

搭建文化传播桥梁 践行“直播+文化”社会责任

本次活动中所展示的国宝级文物是文化遗产,代表着中国的璀璨历史,而其中包含的非遗文化也是我国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国家的大力传承与保护。近年来,诸如《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文博综艺让博物馆活跃在公众面前。

据数据统计,2018年,走进博物馆参观的总人次达10.08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参观重点博物馆的一二线城市客群占比高达69.18%,而五线及以下城市客群仅占3.69%。由此可见,还是有部分人不了解或者缺乏去博物馆的条件。此次活动则是为他们搭建了一座与文物、非遗文化沟通的桥梁,让越来越多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其实,早在2018年的中国非遗品牌大会上,腾讯NOW直播就作为独家直播平台承担着文化传播的社会责任。作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文化”公司,腾讯拥有社交平台、新科技等丰富能力,并利用这些优势与其他品牌合作,共同为非遗事业添砖加瓦,让千年文化传承到下一个千年。

当流行文化逐渐侵占公众的视野和时间,传统文化日渐式微的情况下,传统文化急需与时俱进,及时调整自身的内容和传播形式,才能重新获得公众的关注。“直播+文化”则成为传统文化传播的绝佳形式,NOW直播的“奇妙博物馆”活动协调多方力量,在唤醒传统文化“生命力”的同时,传递文化价值,给予观众一场有趣、有意义的文化体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