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国际斑马鱼大会在苏州成功举办

互联网
2019
06/21
14:30
分享
评论

小小斑马鱼成“网红” 赋能中国产业新升级

身长不过几厘米的斑马鱼,摇身一变成为世界科研界的“网红”。

6月12日至16日,第14届国际斑马鱼大会(International Zebrafish Conference, IZFC)在苏州举行,这是该国际会议自1994年开始首次在美国以外的地区(中国苏州)举行。

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位斑马鱼技术专家学者

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获得者克里斯蒂亚娜·纽斯林·福哈德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蓬教授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多位行业专家、科学家与会,其中斑马鱼集群行为、基于斑马鱼的药物筛选、斑马鱼疾病模型、与发育相关通路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斑马鱼条纹发育研究、免疫与癌症机制研究等成为热点话题。

第14届国际斑马鱼大会现场

作为国内斑马鱼应用技术的开拓者和引领者,也是亚洲地区唯一一家同时通过AAALAC国际认证和ISO17025认可的斑马鱼实验机构,杭州环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此次会议中承办主题为“Fishing for drugs, heath products and safe foods”的专题分论坛。环特生物创始人李春启博士、复旦大学王永辉教授、麻省理工学院朱培新博士、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莱因哈德·斯科斯特教授、澳门大学王秀芬教授、山东大学李翔博士等六位国内外专家在分论坛上发表主题报告,分别就斑马鱼药物、保健品、食品产业的应用以及斑马鱼与人工智能识别技术的结合等内容做了分享。

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李春启做报告

斑马鱼是一种小型热带淡水鱼,它与人类基因有着87%的高度同源性,因其全身布满多条深蓝色条纹似斑马而得名。当前,斑马鱼已成为继大小鼠之后的第三大脊椎类模式生物,在生命科学、医学、环境监测、药物研发、保健食品开发、化妆品和食品安全评价等诸多领域中被广泛应用,甚至在1976年跟着前苏联的“礼炮五号”空间站上过太空。

利用斑马鱼,可以研究生命科学的基础问题,揭示胚胎和组织器官发育的分子机理;可以构建人类各种疾病和肿瘤的模型,建立药物筛选和治疗的研究平台;可以建立毒理学和水产育种学模型,研究和解决环境科学和农业科学的重大问题。目前,中国斑马鱼研究的科研团队规模以及学术论文发表数量仅次于美国,斑马鱼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作为国内首家斑马鱼生物技术公司,环特生物已构建的转基因斑马鱼品系就已多达20种,研发了100多类功效评价模型和30多类安全性评价项目,发表的论文70余篇,申请专利30多项。经过近10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培育,斑马鱼技术已经在国内的众多行业得到了认可与应用,未来,环特生物将携手更多的科研机构、企业运用斑马鱼生物黑科技,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前沿科技走进来搭建一站式斑马鱼技术服务平台,开发更多的斑马鱼生物科技应用场景,赋能中国产业升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