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618生活服务订单量同比增长65% 服务型消费拉动消费结构升级

互联网
2019
06/20
16:46
分享
评论

今年618期间(2019年6月1日~6月18日),京东618十六周年庆累计下单金额达2015亿元,其中“服务型消费”的增长趋势尤为明显。来自京东生活服务事业群的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京东生活服务订单数量同比增长65%,用户数同比增长71%,互联网医院问诊、心理咨询服务、国际酒店预定等服务类商品的订单量更是出现了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增长。

服务型消费的迅猛增长,不仅是中国消费者对于品质消费和优质服务需求的真实写照,更反映出中国经济近年来持续稳健的增长趋势下,消费水平与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

消费由短链向长链升级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8年,“服务型消费”呈同比稳定增长态势;2018年的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服务型消费占比已达44.2%。与传统的商品交易不同,服务型消费的典型特点是环节更多、链条更长。

在今年京东618期间,多项服务型消费也呈现高速增长态势。统计数据显示,在健康服务领域,京东互联网医院问诊量增长36.2倍,心理咨询服务类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9.3倍,上网咨询医生建议、在线购买健康服务,正成为消费者的新选择;在汽车服务领域,洗车服务成交额同比增长322%,汽车保养套餐服务成交额同比增长73%,ETC在线办理服务用户数同比增长151%,驾驶培训类报名服务订单量同比增长208%。

更多人愿意为高品质“买单”

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能力的增强,消费者也更愿意为高品质“买单”。今年618期间,进口保健品大卖、出境游受热捧,都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

数据表明,在健康消费领域,进口保健品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达50%,知名保健品品牌Swisse位居进口保健品单个品牌成交额首位,雅培成交额同比增长130%;肌肉科技成交额同比增长180%。

在汽车消费领域, 汽车用品实物+服务类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65.5%; 奥迪官方旗舰店成交金额同比9倍; 汽车机油成交额同比增长70%,其中国际机油大牌嘉实多成交额同比增长103%; 车载生活电器成交额同比增长135%; 隐形车衣成交额同比增长22倍,镀膜成交额增长342%。

而在旅行消费领域,国际酒店类预订服务成交额则增长7.6倍。

健康消费迅速增长

消费升级的另一个重要表征就是对于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以及在医疗健康方面的投入增加。在今年618期间,京东大药房滋补品、医疗器械等品类均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其中,燕窝品类成交额同比增幅72.4%,其中鲜炖燕窝品牌小仙炖成交额同比增长573.6%,燕之屋成交额同比增长114%;血糖仪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50%。

此外,京东生活服务针对特定人群和特定场景的健康消费需求推出的产品,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在今年618期间,京东大药房先后针对家庭用药需求和夏日用药需求推出了“家庭小药箱”和“消暑小药箱”,由此也带动了消费者对于家庭常用药和夏季常用药的需求意识,以求有备无患。6.18当天,京东大药房家庭常备用药成交额同比500%,夏季用药成交额同比超200%。

线上下单成买房买车新选择

提起房车等大件,传统观念中只能通过线下交易。然而,随着京东生活服务保障的不断完善,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尝试在线上购买房、车等大件大额商品。这一方面表明京东生活服务覆盖的用户群体和产品服务范围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也表明消费者对于京东平台的信赖度持续增强。

在今年618期间,京东汽车的整车销售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共有75台五菱宏光V新车,在京东汽车平台全款售出。而在 6月18日大促开场仅5秒,新宝骏RS-5就抢占了当天新车第一单;享有5折优惠的别克威朗、华晨雷诺观境、荣威Ei5 新车,6秒抢光;更有150台享有24期零利率优惠的BMW X1,开场后3分钟即告售罄;

另外,京东房产也携手全国54个城市、136家合作开发商、1030个新盘项目参加这次京东618,其中190个项目享有京东独家优惠。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京东房产业务的新房成交量同比增长达78%。

消费方式日益多元化

随着消费升级的进程,除了消费内容的升级,消费方式也在不断多元化——例如,拍卖这种特殊的消费方式正在被越来越的人所熟知和体验。今年618期间,得益于京东提供的“珍品拍卖七天无理由退换保障“和法拍贷"一键贷款"等特色服务,消费者参与竞拍的热情也不断高涨。6.18当天,京东拍卖成交额同比去年618当日增加225%;其中司法拍卖增速迅猛,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76%。

与此同时,今年618期间,京东拍卖也涌现出了许多引人关注的订单和拍品。6月13日,一座位于北京东城区的四合院最终以2605万元成交,相较于1709万元的起拍价,溢价率达52%;6.18当天,司法拍卖“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煤炭经营运销公司小纳林沟煤矿 采矿权”最终以2444万元成交,溢价率高达61.5%。

“京东生活服务类商品所代表的‘服务型消费’,正在全面、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了重要的消费趋势。”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生活服务事业群总裁辛利军,在6月18日京东举办的媒体活动上说到,“这个新消费趋势,也释放了大量的新消费需求,有效助力了消费水平的升级,从而拉动了消费结构的升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