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Today食品安全“数字化”升级

互联网
2019
06/12
14:17
分享
评论

便利店作为离民众生活最近的业态,日销构成比例中食品占据绝大部分,消费者需要的永远是安心、安全的产品。对于便利店企业来说,食品安全背后考验的是安全生产、供应链管理、品质管控、物流运输、门店运营和商品管理等全链条的能力,彼此相互协同,每个环节都执行严格的准入标准,才能保证产品的安全性。高水平的食品安全管理,本质上体现的是便利店行业最基本的商业能力。

源头把控鲜食品质保障效期管理

Today目前的商品结构中,鲜食SKU占比10%,销售占比超30%,毛利额占比37%, 作为核心竞争力产业,Today从生产环节开始就对鲜食产品进行严格把控,2014年斥资数千万建设国际水准鲜食工厂,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监控程序和安全标准,以保证出品品质,并从2015年开始进行鲜食效期管理,根据产品货号的规则及内部定义的编码,将生产日期与保质期进行比对,超出保质期的产品无法入机结账。

1.jpg

物流系统全程温度追踪后台实时监控

在物流配送环节,Today建立了4个常温、低温、鲜食的现代化物流中心,冷链运输车辆内部配备全自动温度追踪仪,数据实时监测回传,后台全程监控,保证冷藏冷冻产品温度。通过云平台的数据可视化,Today已实现鲜食产品的数字化批次管理。其自主研发的”WMS+DAS鲜食冷链物流系统”获得2019中国便利店创新大奖,食品安全管控在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标准化管理流程保证产品品质

为确保产品的质量与安全,建立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Today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 “飞行检查”制度,品保部门采取随机抽取门店、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检查方式,检查结果直接与营运稽核部门联动,如有不符合规范则要求门店限期整改,将门店食品安全责任到人并实现管理系统化、标准化。

3.jpg

系统全面升级实现食品安全智能化管理

2018年9月零售云平台上线以来,Today基于平台销售能力进行了商品临期检测系统的升级,并持续对整个鲜食工厂进行智能化改造,从源头接入效期追踪系统。同时,Today自研发的超级店长APP等系统,通过数据管理让每位店长实时掌握库存,提前2小时进行效期预警,实现食品安全的智能化管理。截至目前,Today所有门店鲜食产品已实现二维码保质期追溯。

“如果产品超过保质期,收银台扫码的时候机器会直接显示,这就能保证过期食品出不了收银台,更不会卖给顾客。”Today相关负责人介绍。运用数字化作为底层建筑基础,从源头到过程实施安全强管控,通过营运环节的精细化操作,保障产品品质,最终才能实现食品质量安全的“数字化”管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