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看门人?天下厂商苦于Chrome已久

业界
2019
06/04
10:40
CSDN
分享
评论

( 原标题:Chrome成为互联网看门人?!)

浏览器纷争何时休?

作为全球第一大浏览器的Chrome于一夕之间成为了众矢之的。究其缘由,可以视为“树大招风”引来的祸端,亦可以看成“天下厂商苦于Chrome已久”。

01  

开源项目的争论

近日,彭博社发表了一篇名为《Google’s Chrome BecomesWeb‘Gatekeeper’and Rivals Complain》的报道,揭露了当前浏览器领域,Chrome所处的现状以及Google的竞争对手们发出的无奈抱怨。

众所周知,以技术为驱动的科技巨头Google为开源界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无论是全球第一大操作系统Android的AOSP项目,还是占据浏览器市场极高份额Chrome的 Chromium项目,Google都是其主导者之一。

因此对于不少开发者而言,如想要创建自己的浏览器,大多数会选择基于 Chromium项目进行开发。

不过问题症结就出在了这里,对于开源项目的使用,开发者并没有太多的自由。据彭博社报道,Web 浏览器 Metastream的开发者 Samuel Maddock表示,在基于 Chromium项目开发自己浏览器的过程中,他发现其主打“与朋友一起观看流媒体”的浏览器需要一种名为Widevine的数字版权服务产品来验证用户身份并防止视频盗版。

因此,他向Google发送了一份该服务的申请请求,在邮件中他在概述了该项目之后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万万没想到的是,在熬过了四个月和接连发送了10封电子邮件之后,他得到了Google一句冰冷的回复:对不起,你不能使用该软件。

Maddock表示自己并没有做过任何非法行为。虽说使用Google的安全流媒体工具,Maddock 的项目也可以顺利进行,但Widevine产品是基于Chromium的浏览器唯一可用的DRM(数字版权管理)。

Google在拒绝了 Maddock请求的同时,并没有回复说明具体的原因,这让 Maddock难以接受,而在不久之后,Maddock更是无奈放弃了浏览器研发,与此同时他也表示:“Google这样的看门人,完全可以决定哪些项目可以运作。如果没获得它的许可,那你就完了。”

事实上,有类似经历的并不只有 Maddock一人,但在浏览器市场中,能对用户访问网络方式有如此大影响的厂商却并不多,而 Google就是为数不多的厂商之一。

02  

浏览器市场格局:Chrome第一,Safari、Firefox其次

放眼当前浏览器市场,根据美国知名网站通讯流量监测机构StatCounter数据统计,Google的Chrome可谓是占据了全球浏览器市场的半壁江山,占比高达62.8%,其次苹果的Safari占比15.83%,Mozilla的Firefox排名第三,占4.86%的市场份额,而彼时浏览器界的一哥IE,早已不在Top5之列。

从下面的线形图中,更可以直观地看到,自2012年5月之后,赶超IE的Chrome一飞冲天,势不可挡。

03  

“Chrome成为互联网的看门人”

随着Chrome地位的逐步上升,无数开发者和厂商纷纷涌入其中。

除了上文所述的 Maddock开发者之外,2013年的Opera、今年的Edge等浏览器厂商们都已切换到Google维护的开源项目Chromium,如彭博社报道,这创造了一种滚雪球效应,越来越少的开发者会为非Chrome/Chromium浏览器优化。

在这种趋势之下,Google的Chrome俨然成为诸多标准的引领者,甚至不少业界人士将其评价为“互联网的看门人”。

对此,前MozillaCTOAndreasGal评价道,无论Chrome做什么都是标准。

回忆在Mozilla 公司工作的七年间,Gal表示,某天,Google的Docs、Gmail突然无法在Firefox上使用了。而Firefox的研发团队花费了两个月的时间去修复这些问题,但是在此期间,用户对于Firefox的直观印象就已经变差了,大家理所应当地认为是“Firefox出现了Bug”。

与此同时,Gal还表示“今天,特别是在桌面领域,Google绝对是一个垄断者。”

这种统治意味着Google 设定了互联网的标准。在该愿景中,广告和用户数据收集是默认设置。

不过,Google Chrome团队工程副总裁Darin Fisher为此进行了辩护,否认Google有意打压竞争对手。同时,Google表示一直在寻找好的解决方案,如倡导更多公共的标准,以便所有的浏览器都可以遵循这些标准。

但是在一家独大的浏览器市场中,Google的这些举措并没有迎来想象中的掌声,反而质疑声越来越盛。

其中Mozilla的联合创始人兼Brave oftwareInc.现任CEO BrendanEich表示,“Chrome已经变成了间谍软件。”

Eich称 2017年8月,Netflix突然停止使用Brave的浏览器。在一连串的电子邮件之后,其首席技术官BrianBondy发现Google的更新改变了Netflix使用Widevine的方式。而Brave并没有被告知这些变化,所以当用户在线访问Netflix时,发现浏览器出现了问题。而修复问题花了两周多的时间。

此外,Opera联合创始人Jonvon Tetzchner也曾表示,于2015年发布的Vivaldi是一款面向隐私人群的流行浏览器,不过在运行Docs和Gmail等Google服务方面经常会遇到麻烦。一些在Vivaldi上登录Google产品的用户会收到提示,说他们的浏览器没有针对他们进行优化,或建议他们下载Chrome。

“这非常明确地针对我们,”von Tetzchner表示。

今天的Chrome是否会成为昨日的IE?

基于以上的种种,Google是否存在垄断行为,我们尚未可知。不过,近日美国司法部开始对Alphabet旗下子公司Google展开反垄断调查,而调查的重点就是与Chrome有一定关系的数字广告业务。

其实,对于开发者而言,Chrome能在圈中如此受欢迎,并非是因为它背靠Google这颗大树,更多的还是其拥有简洁的UI、良好的扩展性、便捷高效的多进程架构等优势。

正如IE的颓败,不是因为它没有微软为靠山,而是因为IE自身的不作为。

不知有所少人还能记得,IE曾经也站在如今Chrome的位置,而在此IE之前,浏览器巨头 Netscape同样也是。谈及一代浏览器IE的起伏, 彼时谁曾想到,2008年才出现的Chrome仅用了四年的时间就取代了IE的位置。

深究IE失败的原因,盲目自信、无视市场生存法则是其走向衰败的主要原因。彼时凭借免费、迅捷的迭代速度,再加上全球第一大操作系统Windows的捆绑式加持,IE轻松战胜了Netscape浏览器,然而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IE浏览器从IE6开始变得盲目自信,中间一度有5年之久未曾有过迭代更新,除此之外,其不再参与W3C标准的制定,为此,忍无可忍的GoogleYouTube开发团队还曾于一顿简短的午餐期间密谋干掉IE6。后来虽然在Firefox的连番攻势下,微软幡然醒悟然为时已晚,且后来其更新的 IE7、IE8因速度慢、占用资源大一直被用户所诟病。就此,IE才走上了穷途末路。

如今Chrome虽然在功能上依旧保持最前沿的更新,但是在业务层面上是否会变成IE那般让人讨厌的模样?对此,你怎么看?

事实上,一家独大的局面,之于市场格局、用户、开发者都未必喜闻乐见。

参考: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9-05-28/google-s-chrome-becomes-web-gatekeeper-and-rivals-complain

https://www.solidot.org/story?sid=60815

【来源:创事记          作者:CSDN】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Chrome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7月1日之后,Mac和Windows平台的Chrome用户,有望迎来崭新的扩展使用体验。
业界
谷歌姊妹公司之一Jigsaw推出了Chrome浏览器全新插件Tune,旨在使用AI技术发现用户不想看的评论。该附加插件基于Jigsaw的Perspective智能学习技术,并为用户提供了控制他们所看到评论内容消极程度的选项。
业界
Google Chrome浏览器很快将获得有助于阻止意外下载的新功能。该应用程序将根据超过65%的台式计算机运行的第三方数据,使用安全功能进行更新,以阻止有害的下载内容。
业界
作为挑战微软IE对浏览器垄断的Chrome诞生已有10年。
业界
Google Chrome,全世界最好用的浏览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