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拍拍被“回收”:二手电商平台的困境与出路

电商
2019
06/04
08:58
李晓蕾,杨业擘
分享
评论

售卖二手商品的拍拍也成了货架上的“二手商品”。

6月2日,先后经腾讯、京东之手后,拍拍宣布易主爱回收。6月3日,京东对外宣布,将领投爱回收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拿到此轮融资后,爱回收估值将超过25亿美元,京东则称为了爱回收最大的战略股东。 

也许这是一场迟来的整合,放眼整个二手交易市场,阿里的闲鱼、58的转转体量已经超过爱回收、拍拍太多。京东卖了自家产品还提供资金支持,也是希望拍拍和爱回收整合后,在稳固3C数码领域优势后,继续向全品类的二手电商交易市场进军,改变行业格局。

京东还是看好二手电商交易市场,数据显示中国二手市场正迎来生长爆发期。根据央视财经的报道,截至2017年底,我国闲置物品交易规模已达5000亿元,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可以达到1万亿元。而实际上,线上二手交易占比数量并不多。一个数据显示,我国线上二手交易用户规模近0.76亿,市场仍是一片蓝海。

但拍拍可能等不到“春天”了。一位二手电商市场从业者分析称,这场合并最后的结果,可能是爱回收收购拍拍后,被京东整体收购;或者像踢皮球一般,拍拍可能将再次被卖出。二者整合的难度与二手市场本身的困境,都将为其未来前景蒙上阴影。

拍拍探索二手电商的艰难之路

在爱回收“回收“拍拍尚未官宣前,拍拍总经理王永良曾在朋友圈回应称,拍拍二手是值得做一辈子的事业,也是一件即将迎来高速成长,并终将走向伟大的事业。

拍拍的由来还要从2014年,京东收购腾讯拍拍网说起。收购三年后,2017年12月,京东进军二手交易,上线App“拍拍二手”。探索一年半后,拍拍并没有在二手市场寻出合适的道路。

应当说京东早就认识到二手市场的需求和规模。拍拍最初定位为:京东平台的二手工具服务。二手交易市场兴起后,拍拍才逐渐面向整个市场。京东调动网站、APP、微信手Q等线上渠道为其倒流,线下则提供京东之家、京东便利店、校园派、专卖店等渠道支持。 

产品运营过程中,拍拍增加了一键转卖、回收、库存商品处理等功能,对应C2C、C2B、B2C三种业务模式。其中数码产品是拍拍最重视的领域,拍拍联合爱回收,双方一同建造了3C数码回收服务平台,也建立起一套3C品类逆向供应链基础设施。

从拍拍诞生的基因看,其具备流量和物流优势,也通过与京东以旧换新等业务的耦合,建立了核心的3C数码优势。但是二手市场商品标准化、服务标准化、毛利率低等几个核心顽疾,始终困扰包括拍拍在内的二手平台发展。

二手交易平台“阅邻”创始人蔡文源认为,拍拍未能占据核心市场地位,最核心的原因是由C2C起步是历史包袱,被点对点的买家和卖家被拖住了。他告诉Tech星球,拍拍后期想做B2C,引入第三方垂直品检,但还是被C2C 的模式冲淡了,B2C表现得不明显,业态没能体现出来。没法努力做多快好省,只能做用户留存。 

在京东集团面临业务线收缩、寄希望业务瘦身止损的背景下,拍拍相继下线C2C闲置发布、白拿商品功能和集市服务,转为京东转卖与备件库商品。随后,京东新品搜索信息流中,可触达拍拍的“同款二手”入口又被关闭。

拍拍必须为集团的业务服务也是一种制约,包括阿里的闲鱼也是这样。”蔡文源说,二者平台都承担为集团业务导流,以及消化转手业务的责任。 

整合后盈利是第一目的?

2017年,京东将拍拍“复活”时,就曾宣布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将拿出10亿级资源战略支持。仅过去一年半,京东就宣布了新的计划——易主爱回收,业务完全从京东剥离,与爱回收成立合资公司,独立发展。

前拍拍员工周陆(化名)接受Tech星球采访时表示,过去,拍拍上的回收业务,承接的服务商很多品类都是爱回收,两者有非常密切的业务往来与合作。但战略合并后,能否创造“1+1大于2“的效应,抢食二手电商交易市场更大的蛋糕,则要打个问号。

拍拍和爱回收的优势都在B端,在B2C和C2B模式上,都是在各自领域的翘楚。但在常见的C2C二手交易模式上,基础相对来说就比较薄弱。”周陆说。在未来,面对拥有C端优势的闲鱼和转转,新整合的公司依旧没有胜算把握。他认为 ,问题的关键在于他们如何进行战略选择。 

另一方面,两家公司的文化融合也是个难题。据悉,京东拍拍方面将会有200到300人,将整合到爱回收组建成新团队。京东集团将成为爱回收最大的战略股东,京东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将出任爱回收合伙人及联席总裁职位。 

二手电商行业从业人员告诉Tech 星球:拍拍是大公司文化,很多业务是以集团要求为导向。爱回收还是一家创业公司,他们需要的是新的创业精神和狼性。两者并不相似,融合管理上会有很大的难度。

从二手市场竞争局面来看,拍拍和爱回收合体后的体量,也无法与闲鱼和转转竞争。比达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3月份,闲鱼APP月活用户数达到2439.9万人,转转月活月活用户数达1142.9万人,排名第三的微拍堂月活用户数骤降至155.9万人,市场两强格局已经形成。

反观,拍拍App数据占比甚至不及闲鱼、转转尾数。但与闲鱼、转转单一的C2C模式相比,拍拍、爱回收也可以走出不一样的路。闲鱼、转转是全品类电商平台,他们的KPI是用户拉新,留存;但拍拍和爱回收则可以在高客单价领域出击,凭借京东服务优势和爱回收的标准化优势,在二手电商平台领域探索出盈利模式

二手电商平台仍面临3大难题

目前看来,C2C模式下,用户留存问题是最先凸显的问题。艾瑞咨询数据显示,闲鱼、转转、爱回收、拍拍都正面临月度独立设备数下降的难题。当然,并不排除其中一部分流量从App端迁移至小程序端等的状况。

蔡文源认为,C2C模式流量拉新成本贵,以二手数码产品为例,手机拉新成本达到了180元左右。国人的闲置物品交易习惯并没有养成,这也是二手市场规模巨大,但是二手交易平台并没有成体量的重要原因。

一位业内人士给出的数据是,闲鱼货品交易率整体不到5%。意思是,在闲鱼发布100件闲置品,只有大概5件能卖出。在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反复议价,试探可信任度,交易流程的不标准化都导致,成交效率低、成交难的问题。

交易规模达到千亿元的闲鱼,探索到一条可行之路,引入支付宝信用体系,并借助社区“鱼塘“等提升用户活跃度。打造类似于逛北京潘家园等二手市场的“淘宝”模式,将集市搬到了线上。闲鱼社区还可通过附近、关注等功能帮助买卖双方,建立基于地理位置和兴趣的匹配模式,打通社交互动屏障。闲鱼总经理谌伟业曾对外披漏,在闲鱼社区中有过互动的用户,成交转化率为13.5%,而没有互动的用户的成交转化率只有0.07%。可以说,社区在降低重复沟通介绍,提升匹配率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

第二点是C2C模式的“原罪“,即商品交易平台管理的难题。一直以来,闲鱼、转转等二手平台就因商品质量和类型等问题常被诟病。

实价6.6万元的腕表,“二手价”仅售65元;售价超5000的名牌包,“二手价”则为100元,高仿、A货商品在二手交易平台上频繁出现。商品审核已经成为难题,只能依托信用背书,但仍然彻底根治。售卖烟草、药物、野生动物等违禁品也偶被爆出,二手交易平台逐渐不法分子、无良商人售卖盗版商品、违禁商品、以次充好的“栖息地 ”。现有平台的监管和审核都遭遇了很大挑战,信用积分和平台回收自营是解决办法,但同样很难根除这类问题。

第三点是现有二手电商模式下,并没有释放电商的规模效应。新品电商是从工厂走向消费者,而二手电商是消费者对消费者,天生更加分散。因此很多二手交易的物流成本,就已经吃掉交易利润。

从目前的二手电商平台发展看,一种是转转在电子产品和书籍这两种标品品类上采用的是C2B2C模式。在单价较高的手机品类上,转转采用的是良品寄卖+优品自营模式。这种平台承担中间服务商的责任,将众多品类二手商品聚集到平台上,通过担保、维修等增值服务赋予商品更高的价值,从而覆盖C2B2C模式下,更多的物流环节成本。

另一种是阅邻探索出来的模式,二手电商平台正通过建设前置仓,在校园、社区内收集衣物和书籍等物品,二手物品形成一定规模后再统一运输,直接给到B端收货商。“二手电商C2B模式的最大好处是节约物流成本,所以我们的毛利率大概在40-50%。”

从2011年开始萌芽算起,国内二手电商平台发展至今,难言顺利。不过相对来说,海外二手市场95%的交易都在线下完成。中国城市人口流动很大,无法支撑大型综合性的二手市场,也为国内二手电商平台发展创造了很好机遇。

尤其现在国内几家主流二手交易平台,占整个二手交易市场仅为0.2%,整合后的拍拍以及众多二手交易平台,仍有机会创造未来。

【来源: Tech星球             作者:李晓蕾 杨业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京东 拍拍 爱回收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