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锤子专利转做手机 字节跳动或瞄准IoT生态布局

业界
2019
05/28
13:36
吕倩
分享
评论

“字节跳动竟然会做手机?”

“字节跳动为什么不会做手机?他有庞大的流量池可以支撑硬件。”

5月27日,有消息称字节跳动集团正在研发搭载自身应用的中端智能手机,此前,便有单一信源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此动态。同时,记者从其他信源了解到,字节跳动通过收购锤子科技部分专利打造硬件产品,瞄准IoT领域,手机便是其中之一。针对于此,字节跳动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回应称“不予置评”。

今年1月,字节跳动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务,锤子科技部分员工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员工合同,手机供应链界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被收购的锤子科技员工与原锤子科技公司已经完全独立,前者逐渐被吸纳进字节跳动集团,作为集团员工重新签订劳动合同,后者几乎不复存在。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也率领部分团队撤离手机行业,瞄准电子烟领域。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1月24日,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新增6个名为“字节锤子”的商标,所属类别分别为“软件产品、科学仪器”、“科研服务”、“广告、销售、商业服务”、“教育、娱乐服务”、“社交、法律服务”、“电讯、通信服务”。

4月,锤子科技官方微博更新认证信息,认证主体由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转变为北京大眼星空科技有限公司,后者由字节跳动有限公司投资的北京星云创迹科技有限公司100% 持股。

一位原锤子科技员工在回应关于“被字节跳动收购后的工作状态”问题时称,“最近我们要忙死了,人手也不够用,正在招人”。但针对于具体研发产品形态,因涉及保密条款,对方未透露过多。

西南电子首席分析师陈杭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流量入口在C端四大赛道——社交、搜索、电商、文娱——格局已定,硬件的入口价值将越发成为AIoT成功的关键,我们识别出最具战略价值的三大家庭IoT入口包括:带屏幕的、带声音的、以及具备内容承载力的硬件产品。

字节跳动已然搭建起庞大的用户规模与流量池, 并通过电商、社交、搜索等方式不断增强用户黏性。5月20日,传闻许久的字节跳动社交产品飞聊终于落地应用,先是在即刻、微信、今日头条等平台冷启动,而后逐渐在微信平台传播开,主要是新注册的飞聊用户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二维码添加好友。

第一财经记者观察注意到,区别于最初好友推荐、群组聊天、社区聊天、通过群组与社区添加好友、通过动态信息添加好友等杂乱的推广方式,飞聊逐渐将产品功能精炼化,去除多项会对用户体验造成影响的功能。

另外,积累过亿用户规模的今日头条与抖音也通过鼓励平台用户上线店铺等方式推动平台电商化运营,用户粘性与规模不断推进的同时,字节跳动或将模仿类似于Amazon、Facebook、Google等巨头试水搭建自身生态布局路径。“巨头之间比拼的不是流量或者用户量,而是生态。”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尤其在物联网大趋势之下的软硬件一体化。也是基于此逻辑,国内包括百度、阿里在内的巨头不断高额投入物联网代表性硬件产品——智能音箱的补贴。

针对于已然红海市场的智能手机市场更换潮,小米董事长、CEO雷军此前曾表示,我们已身处5G春天来临的前夜。在5G时代,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新换机潮将带来巨大的机会。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吕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字节跳动 锤子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