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琉璃哥”坚持20年挑战1000度高温传承非遗,如今这门手艺就要消失了

互联网
2019
05/27
17:39
分享
评论

火山小视频上的“琉璃哥”李先鹏火了。默默无闻地制作琉璃20多年,没想到在琉璃工艺渐渐被人们遗忘的今天,他会凭几支视频火起来。

在视频中,李先鹏刚刚从1000多度高温的熔炉里取出一个火红的透明球体,他一只手快速转动“火球”,另一只手握着湿报纸修补火球的边缘,看上去气定神闲,但他却告诉我:“这是琉璃制作中最难也最累的一环。”

火山“琉璃哥”坚持20年挑战1000度高温传承非遗,如今这门手艺就要消失了

“必须一刻不停地转动‘火球’,不然它就会变成液体掉在地上。”李先鹏从炉中取出的“火球”是半液体状态,必须在几秒内将它定型,否则很快就会冷却。所以就算手上没力气了,他也必须忍耐着转下去。

谁能想到,看上去晶莹剔透的古代名物琉璃,就是在这样简陋恶劣的环境里,由这种简单粗糙的工具做成。

从十几岁那年的暑假第一次接触琉璃开始,李先鹏的人生就和“吃苦”牢牢绑在了一起。“做我们这一行的,不养老也不养小,平均年龄都在40岁以上。太苦了,没几个人受得了。”他说,有时他甚至佩服自己的吃苦能力。

近几年,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琉璃,它的制作手艺正在失传。

在盛产琉璃的山东淄博,曾经1000多人的琉璃大厂,如今只剩稀稀拉拉的百来名工人。恶劣的工作环境,与辛勤劳动并不匹配的收入,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让不少琉璃工人选择了放弃这门手艺,转入别的行业。

火山“琉璃哥”坚持20年挑战1000度高温传承非遗,如今这门手艺就要消失了

今年38岁的李先鹏还在坚持,从事琉璃制作20多年,他舍不得这门手艺,对这个行业仍抱有执念。

他看好琉璃在未来的发展潜力,2018年辞去了厂里的工作出来单干,接一些老客户的单子维持生计,只是为了多一些自由发挥的创造空间。“不应该为了做琉璃而做琉璃,而是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他说,做任何一行,都应该全面发展,而不是满足于现状,止步不前。

他喜欢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创作高难度的大件,这让他觉得有成就感。至于工厂里千篇一律的做法,已经让他感到厌倦。

2018年,随着手机短视频软件在三四线城市的兴起,不少琉璃工人开始把工作时的短视频上传至网上。

火山“琉璃哥”坚持20年挑战1000度高温传承非遗,如今这门手艺就要消失了

由于李先鹏制作的大件比较多,视觉上更加吸引眼球,有些工人会把他的作品发到火山小视频上,意外地得到了不错的关注度,评论区里都是网友的支持和鼓励。

于是李先鹏也开始拍视频了。

“具体什么时候火起来的不知道,只记得每次登上去都能收到很多评论和小红心。”李先鹏说。评论区里,网友们写了很多支持他的话,他们觉得做这一行挺辛苦、不容易。

“有时我走在路上,好多粉丝认出我来,还要跟我合影。”有些火山上的粉丝为了看李先鹏做琉璃,还会特地从外地跑去淄博看他,大家都很热情。

与此同时,通过短视频了解琉璃、购买琉璃的人也变多了。他们会通过火山视频找到李先鹏,预定一些自己喜欢的琉璃制品。

现在,李先鹏每天的工作时间被排得满满当当,白天制作琉璃,晚上和客户沟通、设计样品,平均每天工作11-12个小时,收入也比以前在工厂上班高了一些。

火山“琉璃哥”坚持20年挑战1000度高温传承非遗,如今这门手艺就要消失了

“虽然累一点,但挺充实的。”他说,琉璃市场需要有人不断更新和创作,否则随着时间的流逝消亡是一个迟早的事。

在越来越多手艺人放弃琉璃的今天,李先鹏成为了少数几个还在坚持的人之一,他也不确定自己能否坚持一辈子,但此刻,他还有想完成的作品,他觉得他还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更多宝贵的东西值得我们付出时间去让更多人知道。感谢这些即使知道无法烘暖天空,也依然选择举起火把的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