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自由”,才是拼多多式的消费升级

电商
2019
05/20
14:31
长庚小报
分享
评论

继“车厘子自由”“香椿自由”之后,“水果自由”日前也上了热搜。

水果到底有多贵?此前荔枝一度因价格达到60元/斤而登上微博热搜,樱桃、苹果、油桃等均大幅提价,15元/斤以下的水果大军几乎“全军覆没”。

在这样的背景下,包括荔枝在内的多款热门水果售价普遍低于线下终端市场50%以上的拼多多一度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对于城市青年而言,在拼多多平台上“水果自由”并不遥远。

拼多多曾表示,倾斜补贴、地网报销等方式可以实现水果平价。然而我们知道,在流量、广告、物流、仓储价格攀升,电商平台围绕“消费升级”展开激烈竞争的今天,仅凭这些并不足以站稳脚跟。

那么拼多多以“性价比”为切入点,以农产品为载体的背后,是什么在支撑其长久化运作?今天长庚君就从水果高价的原因说起。

果价上涨非短期,“平抑价格”打持久战

水果价格连续走高究其原因:一是因为受天气、灾害、树木养护阶段、利润降低导致果农放弃种植等因素的影响,水果减产。

比如,去年4月苹果开花期,北方遭遇霜冻,导致苹果产量减少了2/3,且外形品相不佳,从去年开始,水果批发商们开始抢购,每斤的收购价格就比往年高出一半。而类似情况在梨子、西瓜等常见水果中也很普遍。

二是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大众对于水果新鲜度、品质、品种等要求不断提高。对应的种植、运输、保存等成本也在增加。以新发地市场为例,水果加权平均价为每斤6.26元,比去年同期上涨60.1%。大部分水果价格上涨是农户种植方式和运输保存更加精细化,水果自身品质也不断升级等多种因素的共同推动。

如果说果价受天气影响,属于短期因素,那么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水果价格的提升则属于长期趋势。

拼多多此前承诺平台通过大规模倾斜补贴、地网(拼多多覆盖农产区)包销等措施可以“平抑非正常水果市价”,事实上,仅仅通过补贴与简单的调节供需关系,是不能实现长期健康的价格平抑的。拼多多之所以能够让水果价格持续便宜,靠的不是简单的短期调节,背后靠的还是长期耕耘。

赋能B端,改造农产品供应链

令人欣慰的是,拼多多“平抑非正常水果市价”的背后是从供应链到消费端链条完整改造。

一方面,线上通过“拼农货”模式连接农产品和4.2亿用户,线上减少中间商、广告费、流量费等环节成本,线下以“产地直发”的模式,让果农和消费者实现利益共享。

为了做到这一点,拼多多花费四年时间打造了“农货中央处理系统”,输入各大产区包括地理位置、特色产品、 成熟周期等信息,系统会进行供需匹配,将水果种植信息与市场信息并加以连接。另一方面创新运营模式,比如4月21日,拼多多平台在云南开始试验“多多农园”就是通过打造产、销、研、加工一体化,扎入农产品供应链的管道,直接对接消费市场的一次实验。

同时,为了确保农产品供应链的稳定,拼多多还通过“多多大学”和“新农人返乡体系”,带动有能力的、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人返乡创业,让技术和人力回归供应端。三年间累计带动了6万余人,基本覆盖各大农产区。人才,成为了拼多多平台的农货第一生产力。

看到这里我们发现,拼多多平抑水果价格,靠的是自身数字化升级以及产业赋能。从上文的数据来看,这条路确实可行,而且随着拼多多对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各环节数字化的梳理与打通,也为之后更广范围的产业升级奠定基础。而从作为电商的拼多多的运营模式来看,它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

电商下半场,打造“Costco+迪士尼”模式

从“水果自由”的运营模式来看,拼多多或许正在尝试打造一种全新的电商模式, 不同于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以“品牌商”为核心切入消费升级市场。

同为电商平台的拼多多以解决供应端痛点为切入,间接去提升大众最“接地气”的消费体验。这样的优势在于可以避免通过简单粗暴的“互联网式扶持”来攫取流量,而是以“超级用户思维”取而代之,通过满足供与求、质量与价格等用户最根本的需求,来提升用户体验。

长庚君认为,过去的电商模式更重视“流量”,这点从小红书、网易严选对流量的看重可以得到证明。但是对拼多多而言,则不再向传统电商那样追求流量,而是从供应链切入,通过改造、完善供应链来赢得用户,这种模式与北美的Costco非常相似。

毕竟随着数字化进程的加快,用户行为数据的收集阶段已经过去,如何利用数据信息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技术与用户需求正倒逼电商做出改变。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的设想是打造“Costco+迪士尼”模式,也就是一种高性价比的商业服务模式,通过设计、运营等各种方式,满足消费者心理与精神层面的需求以应对市场竞争。拼多多在走一条新的消费升级之路,这条道路不再唯流量论。

从前端看,拼多多是为了解决“水果自由”这一问题,从后端看,拼多多则做了从人才、资源引流,信息化平台打造,运营模式的变化。

这一年,拼多多的突然崛起给传统电商带来了非常巨大的压力。对于拼多多,有的分析认为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拼多多只会是昙花一现,不会成为下一个类似阿里的巨头。

不过,在长庚君看来,拼多多真的有必要成为下一个类似阿里这样的巨头么?似乎未必。

拼多多的模式与传统电商巨头的模式并不相同,就像你无法将Google与苹果对比一样,虽然两者业务上有交集甚至竞争,但本质上一家是互联网软件公司,一家是硬件公司。拼多多也是一样,你不能用老的“流量逻辑”去看这家新模式的电商公司,也不能用被传统流量电商所定义的“价格升级”来衡量拼多多式的“产业升级”。

之前,黄峥在第二封致股东信中所说,拼多多的下一阶段目标是“解决存量问题”。拼多多未来的市场空间,取决于能否像水果一样,解决更多产业的历史遗留问题。

老问题由新电商来解决,这才是商业迭代的进化之路。

【来源:长庚小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拼多多 水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