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桔单车进京被叫停 滴滴共享单车梦仍难圆

业界
2019
05/18
14:58
石雨
分享
评论

青桔单车进京被叫停 滴滴共享单车梦仍难圆_O2O_电商报

5月18日消息,托管小蓝、推出青桔,滴滴正不断加速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然而共享单车市场挑战重重,滴滴的单车之路或仍坎坷。

据《电商报》获悉,滴滴近日在海淀区上地、中关村软件园、西二旗地铁站周边等区域投放新的青桔单车。但此后不久该公司就受到了当地监管部门的约谈。

据交通北京微博消息显示,北京市交通部门于5月15日约谈滴滴出行,指出其在未按照要求报备的情况下强行投放车辆,违反了《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严重扰乱了北京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秩序。

因此,该市交通部门责令该公司于5月16日下午进行车辆回收,5月17日12时前完成全部违规投放车辆的回收工作。市交通执法总队将依法开展执法调查,并按程序对滴滴违规投放青桔单车一事实施处罚。

针对此事,滴滴方面向媒体回应称,“因中关村软件园内部分小蓝单车已经接近生命周期,为更好的满足园区内用户上下班通勤的刚需,我们用3000辆全新青桔单车置换了10000辆废旧小蓝单车。”该公司还表示,目前正与主管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希望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尽快找到一种方式,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绿色出行选择。

这已不是青桔单车第一次被喊停了。据公开报道显示,去年8月,滴滴曾发布消息称,青桔单车正式在上海嘉定上线,首批将在安亭、南翔等地供市民使用。然而此后不久,该公司也被上海交通委约谈,并被责令收回违规投放车辆,暂停在上海新增投放车辆。

仔细分析可以发现,不管是在北京以青桔单车替换小蓝单车,还是在上海上线,滴滴的最终目的其实是通过扩大投放的方式占据更多市场份额。事实上,自推出青桔单车之后,滴滴就在多个城市开始布局单车业务。据《电商报》不完全统计,目前青桔已在成都、天津、昆明、合肥、无锡、佛山、东莞、沈阳等全国多个城市陆续落地。不过从此次被监管部门喊停的情况来看,青桔想要敲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大门,仍存在一定难度。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共享单车市场挑战重重,滴滴想要分一杯羹并不容易。尽管该公司作为网约车龙头,本身具有一定的用户基础,但由于入局较晚正赶上严监管,其想要占据更多市场份额必然要面对不少阻力。

此外,摩拜、哈啰等选手入局较早,且已分别找到美团、阿里两大巨头做靠山,滴滴要从其手中抢夺市场并不容易。《电商报》注意到,去年10月,摩拜还将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滴滴营业主体)及其全资子公司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指责青桔单车老款车型和新款EVO车型侵犯了其四项专利,包括智能锁和坐骑升降调节等技术。

总而言之,监管压力、同行竞争仍是滴滴进军共享单车市场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其想要在这一赛场中占据一席之地,要做的事情恐怕还有很多。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青桔单车 滴滴共享单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