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纷纷布局共享出行 市场集中化格局难撼动

业界
2019
05/18
14:45
唐云
分享
评论

车企纷纷布局共享出行 市场集中化格局难撼动_O2O_电商报

5月18日消息,近日北京汽车,新特汽车、小鹏汽车等多家汽车厂商纷纷加码布局共享出行领域。

北京汽车选择的是三方合作模式,其主要提供网约车辆。沈阳动力集团旗下的动力智行共享出行平台目前举行了品牌战略发布会。其表示,经过多家战略合作方多轮磋商后,最终达成共享出行项目合作。

根据合作协议,动力智行负责共享出行项目的运营,北京汽车作为主机厂合作产商提供项目车源支持,好车百惠公司负责共享出行项目在全国市场的落地和推广。

动力智行还表示,平台将布局三、四线城市,以点连线,打通城际和城乡出行市场;车辆运维则采用服务外包方式,降低成本;之后还将建立客户信用评级体系,考核用户用车行为。

新特汽车则由自己独立运营共享出行品牌。该公司近日完成了B轮融资,由重庆长寿区相关产业基金领投。据官方介绍,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新产品研发,进一步下沉渠道,以及推出旗下出行品牌“新电出行”布局网约车新业务。

新特CEO先越在上海车展时就曾表示,未来的汽车玩家们竞争的最核心领域不在于产品端,而是以汽车为中心的核心资源,谁能为用户提供一整套出行解决方案,谁就有可能在这场造车长跑赛道中实现弯道超车。目前,其已经获得了全国网约车线上运营牌照,以及贵安新区、成都两个地方牌照。

小鹏汽车也同样选择了自营模式。小鹏汽车旗下出行平台“有鹏出行”16号正式宣布在广州试运营网约车业务。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试运营阶段将投入数百辆小鹏G3在广州核心城区运营,预计7月覆盖全广州,并计划于年底投入超过2000辆定制款小鹏G3用于网约车服务。

传统车企之所以不断进军共享出行领域主要在于一方面,共享出行平台能够帮助车企消化掉公司的一部分产能,缓解库存压力;另一方面,推出网约车也有助于车企直接获得第一手的驾驶数据,更加深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

不过这些车企目前还面临着较大的挑战,其中最主要的便是网约车市场已经是一个红海市场了,滴滴、首汽约车等巨头已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9年1月网约车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滴滴出行在2018年12月月活为6600万,排名第一;第二名的首汽约车月活为430万;第三名的曹操专车月活为403万;第四名的神州专车月活为238万;第五名的易到月活则仅剩77万。

并且滴滴等平台还在不断扩张,抢占市场份额。滴滴在一个月前就先后获得了威海、开封、延安等多个地方的网约车牌照,其牌照目前已经超过了125张。美团也已经卷土重来,日前其在上海、南京上线聚合模式并称,公司之后还将以聚合模式在更多城市展开试点运行。

显然,网约车市场的集中化程度已经较高了,车企要想在这红海市场上分一杯羹恐怕并不容易。

【来源:电商报          作者:唐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共享出行 小鹏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