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7.5亿美元D轮融资后 旷视要将技术的护城河建得更高

互联网
2019
05/16
11:03
分享
评论

近日,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旷视”)宣布完成D轮第二阶段股权融资。目前 D 轮总融资额达约 7.5 亿美元。在本轮融资后,旷视将把资金用于何处?旷视创始人兼CEO印奇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轮融资到的资金本质上不是用于现在的业务,而是用于未来的业务,主要包含两方面:一是深挖洞,把技术、产品的护城河建得更高;二是广积粮,以备未来产业整合、新行业拓展,做一些战略性准备。

图:旷视获7.5亿美元D轮融资

旷视坚定技术信仰与价值务实,打造技术护城河

印奇认为,所谓深挖洞,就是以AI能力为核心,基于深度学习算法,不断培养、储备大量算法、数据、系统和人才。印奇表示,单一算法壁垒很低,但是能够系统化地产生大量算法,并且结合场景不断迭代、优化,最终还能打造算法相关的产品和方案,这个壁垒非常高。所以,最强的AI公司也是综合能力的集合体,包括算法能力、软硬一体化产品能力、解决方案能力、业务运营能力等。旷视的基因是算法,而旷视目前提出要做“智能物联方案专家”。

事实上,以人脸识别技术起家的旷视自成立以来就坚定拥抱技术信仰,始终重视对核心技术研发和创新进行投入,并广纳人才打造国际 AI 人才高地。2015年,旷视先于 Google TensorFlow 上线了原创深度学习引擎并构建了人工智能框架Brain++。旨在更好地分配调度公司内部的存储与计算资源,实现资源合理、公平和充分的使用。通过自主研发的全栈深度学习,Brain++的训练和推理引擎运行速度和资源消耗显著优于 TensorFlow;作为企业级的人工智能算法制造工厂,旷视Brain++ 从底层有力支撑着旷视研究院的整体研究生产工作,旷视还为研究人员提供完备的硬件开发设备和强大的服务器阵列,可同时为多项工程提供深度学习运算支持。

建设技术的护城河除了坚定技术信仰,更需要坚持价值务实。在印奇看来,价值务实不是为了取悦投资人或获得短期利益,这些都不本质不长久,经不起考验。印奇认为,历史上所有沉淀下来的伟大公司,都是那些能够跨越多个商业周期的公司,一定是着眼长期,建立核心竞争力,聚焦产品本质。因此,旷视在2019年初,进行了战略升级,将多条业务线聚焦为个人设备大脑、城市大脑以及供应链大脑三大IoT场景业务群。

旷视持续加强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完善技术壁垒

在坚定技术信仰与价值务实的同时,旷视还坚持不用技术去驱动产品,而是从解决问题出发,用产品选择技术。基于这样的坚持,旷视推出了物联网操作系统——河图(HETU)。河图是旷视推出的首个智能机器人网络协同大脑,能够为物流、制造等行业提供厂商和多设备的接入能力,以及丰富的机器人智能化管理方案,帮助企业打造“人机协同,群智开放”的智能物联新模式,实现真正的降本增效。

此外,打造技术壁垒,在垂直领域加强创新,也需要培养、储备人才。对此,印奇在采访中表示,任何一个新商业文明,背后都是新商业组织形成的结果。因此,在构建企业竞争壁垒的最后还是回到对人的组织和管理中,AI公司需要在管理上来一次迭代和创新。

印奇在采访中建议,AI公司从IT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的组织管理中吸纳优点。同时,他还表示,一个CEO,至少应该花50%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人才培养上。目前,在人才梯队建设上,旷视已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美国西雅图设有五大独立研究院,拥有超过2000名员工,其中研发团队占比超过60%。

在采访中,印奇也对AI行业未来进行了预测。他表示,中国AI领域早期,创业公司之间的竞争态势,头部效应相对明显,实力最强的几家会逐渐脱颖而出。同时,未来能够成功的AI公司,一定是能扎入一个行业,并且不断学习、不断进化的公司。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