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网崔莉:文创产品应具有生命力和故事性

互联网
2019
05/14
10:48
分享
评论

5月11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19文创中国峰会在江西共青城举行。穷游网副总裁崔莉受邀出席,与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及行业代表分享穷游网在“旅游+文创”的探索,共同畅谈中国文创现状及发展前景。

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表示,文创产业不仅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促进高新技术转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文创产业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超过6%。现在,国内文创产业产值接近4万亿,未来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

在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文创与旅游如何深度融合,把握时代机遇成为各行业共同探讨的课题。中国动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庹祖海提出了旅游与动漫融合的五种模式,包括以动漫形式进行旅游宣传,植入旅游景区元素,打造相关旅游体验活动等等,以动漫这一文创形式推动旅游业的传播、推广。谈及产业落地,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哲学系教授陈少峰建议,通过打造体验型的旅游,以故事、场景体验等形式吸引更多年轻旅行者消费,了解更多目的地文化。

基于穷游15年来对目的地的深耕与探索,崔莉认为,文创并不是文化与创新这二者简单的叠加,文创产品本身应该具有生命力,有灵魂,能链接人与人的情感交流。而这也印证在穷游推出的每件产品中,都蕴含着用户的旅行故事,代表着穷游对旅行者与旅行文化的深刻理解。

基于对“文创”的深刻认识,穷游推出内核产品和延展产品,所谓内核产品就是深度挖掘目的地特色,让游客能够真实地了解、体验到当地文化。《国家宝藏》制作人兼总导演、《最忆是杭州》文学总撰稿于蕾表示,对于文创,首先要有文化,才有创意,只有对文化深入学习才能产生创意。穷游推出的城市漫步City Walk产品则体现了这一理念,通过邀请人文、博物等领域的资深专家,融合最精华的内容打磨成半日、一日游。通过这种形式,把文化与旅游深度结合,传播给更多旅行者。目前,该产品已覆盖北上广等全球18个城市,共计43条线路。其中,多条线路获得政府或者机构的官方认可,如北京史家胡同City Walk曾获得“2017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 十大文化旅游线路”。

对于延展产品,崔莉表示,文创产品应该有故事性,通过故事传播赋予文创生命,传递文化。如穷游曾推出的一款公路系列的T恤,描述的是由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的火车线路。因为这款T恤,让很多旅行者开启近128小时的火车之旅,它也成为很多爱好旅行者之间的一个身份识别标志。

作为全球旅行生活分享平台,穷游持续挖掘目的地资源,提出了“目的地营销传播三部曲”,打造优质文创产品已成为传播目的地文化、特色的重要方式。未来,穷游将运用自身经验,在帮助目的地挖掘其优势资源的同时,通过打造符合目的地特色的文创衍生产品,更好地传播目的地文化,实现文创产业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