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了2个亿,雷军履约送拉卡拉创始人一千克金砖

业界
2019
04/29
08:38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4月28日,拉卡拉首席执行官孙陶然在新浪微博上晒出一张大金砖的照片。 @孙陶然 图

4月24日,作为雷军的第一个天使投资项目,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300773)在深圳成功上市。

4月28日,拉卡拉首席执行官孙陶然在新浪微博上晒出一张金砖照片——雷军履约给他送了一块一千克的9999黄金(万足金)。按目前9999黄金价格281.35元/克计算,这块金砖大约价值28万元。

孙陶然解释说,“雷老大(指雷军)说,因为天使(投资)了拉卡拉,推动了他做起了天使投资人,陆续天使了30个公司,并跟兄弟们约定,谁做出一个1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他个人送一块一公斤的金砖,俞永福有一块,李学凌有一块,好像还有几个雷家兄弟有,今天我也有了一块,开心。”

俞永福的UC浏览器,李学凌的欢聚时代(YY)都曾被雷军投资,并成功上市或被收购,价值均在10亿美元以上。

媒体称,雷军在4月27日祝贺上市晚宴上表示:“作为小小股东的我,我要送份礼,送块金砖。我以为孙陶然忘记了,结果今天孙陶然在微博上跟我要金砖,我真的帮孙陶然准备一块金砖。”

不过,雷军自曝,其实当年对拉卡拉的天使投资是被用了“激将法”。

雷军在微博上回忆道,“十五年前,好朋友孙陶然创业,融资过程中,君联资本(原联想投资)朱立南找我做尽职调查,聊了两个小时,最后他问我:你觉得这么好,你自己投不投?一下子尴尬了。在朱总激将下,我投了430万元。”

后来雷军卖了一部分股票给君联资本,自己的股权也相应降低,并退出了董事会。

雷军在微博回忆道,大约2011年,联想控股买老股增持拉卡拉,“这对拉卡拉非常有利,孙陶然来动员我卖了一半的股份。”

招股书显示,拉卡拉上市后,雷军依然持有1.02%的股权,以拉卡拉4月28日收盘市值210.85亿元计算,雷军的这笔股权价值达到2.15亿元。

从430万元到2.15亿元,拉卡拉的这笔投资给雷军带来了50倍的回报。

但如果根据招股书所写雷军对拉卡拉的第一笔天使投资50万元,占股25%来看,雷军所获得的收益回报超过800倍。

“就这样,帮朋友融资帮成了股东。后来,我开始摸索做天使投资,陆续投资了30个项目。”雷军在微博说。“其实,天使投资成功率很低,自己运气太好。”

有趣的是,在评论区,雷军还回应网友关于“为啥当初拒绝了马云(没给他天使投资)”的提问。

雷军表示,“这是谣传!马云在创业过程中,从未向我融资,也谈不上拒绝。”

【来源: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雷军 拉卡拉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