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哈罗正从郊区市场撤退 超出范围停车会向用户收取管理费

业界
2019
04/28
11:14
IT时报
分享
评论

1000

近段时间,共享单车涨价的消息引起大家关注。在广州,摩拜单车包月套餐从20元涨到25元,90天季卡套餐价格由之前的50元上调到69元。在北京,摩拜和小蓝单车都调整了计费规则,资费上涨。

在上海,虽然摩拜没有明码涨价,但有用户反映,他们最近在上海郊区使用摩拜单车时发现,被要求多支付5元-20元的“管理费”。这是在对郊区用户变相涨价?还是意味着共享单车将彻底告别郊区市场?

缩小郊区运营区域加收管理费

在上海地区,摩拜单车没有涨价,但却从去年底开始,陆续对郊区的运营区域划分了范围。前不久,《IT时报》记者打开摩拜单车App时,看到一则“即日起运营区域调整,超出将产生扣费”的提示。根据提示,上海已上线了新的运营区域,如果将车辆骑出运营区域,在运营区域外关锁,即日起将收取20元车辆管理费。

在摩拜单车App首页地图上,用蓝色色块标明运营区域,更新后的运营区域以上海外环以内为主,并延伸东至浦东绕城高速;西至松江辰塔路、青浦17号线嘉松中路;南至浦东16号线下盐路、闵行浦江线闸航路、奉贤5号线绕城高速、松江9号线松江火车站及车墩;北至嘉定11号线汇源路、宝山7号线月罗公路等。经过此次范围调整后,包括青浦东方绿舟、朱家角、松江辰山植物园等地区都被排在了运营区域之外。一旦将摩拜单车停放在这些超出运营范围的区域,都将被加收20元管理费。

记者致电摩拜单车官方客服,对方表示,根据摩拜单车的运营规则,是指运营区域内的车辆停放到运营区域外的车辆会被加收,如果在24小时内,将车从区域外骑回区域内,就可以退回这笔管理费。如果摩拜单车在新规执行前就已经在运营区域外,那么并不会额外加收管理费。

无独有偶,除了摩拜单车,哈啰单车也在悄悄缩小运营范围。根据哈啰单车的规则,由于服务区域外的单车需要安排工作人员前往找车,并将单车运回服务区,调度费将根据每个城市运营成本不同,调整在5-50元之间。从哈啰单车蓝色色块看,他们的运营范围比摩拜单车更小,尤其在宝山地区,无法做到全区覆盖。此前,哈啰单车CEO杨磊曾表示,郊区和二三线城市同样有消费需求,与其紧盯对手,不如抓紧时间填补市场空白,解决空白区出行问题。如今,在哈啰“主攻”的郊区,也将出现共享单车难觅的情况。

共享单车“降本增效”之举

无论是摩拜单车,还是哈啰单车,都在通过加收管理费的措施来限制郊区共享单车的投放数量,以降低其管理的人力成本。

美团点评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受到收购摩拜单车、发展出行等新业务的影响,自2018年4月4日起,由摩拜贡献的收入为15.07亿,同期亏损45.5亿元。从今年开始,他们正式开始降低郊区共享单车管理成本的投入。“寻找失散在街头的共享单车,每辆车的成本在20-30元上下。”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由于不同城市对共享单车的投放总量进行了限制,因此,各家共享单车企业都在集中资源提高存量车的运营效率,为此也付出了大量的人力和运力来调度车辆。记者通过招聘网站发现,美团点评对“找车员”开出了不低的工资。其中北京摩拜单车招聘的互联网共享单车找车员,基本工资2000元上下,按照计件获取奖金,其中单件在8-15元,计件员的工作就是通过软件提示的位置开车找到故障车,并根据要求将故障车送达指定位置。“正常工资月收入能达到10000元以上,拼命工作月收入能达到13000元。”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摩拜单车相关人士也透露,市区与郊区的管理成本相差悬殊,在市区一辆卡车一次性可以从一地或附近,回收许多破损单车,但在郊区,有时候开很久就为了找到一辆车,为此要投入和市区一样的人力和物力。与此同时,在郊区,单车日用频次不如市区,在郊区共享单车的闲置率几乎相当于市区的使用率。

据业内人士透露,此前一家试图主攻上海郊区的共享单车企业因为与投资人意见不合选择退出。在投资人看来,郊区投放共享单车,看不到盈利点,对于品牌影响力也没有任何帮助,因此并不支持企业主攻郊区的发展决策。

美团点评2019年财报中明确了公司在新业务投入上将会更审慎,并将进一步提高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的运营效率,加强与平台的战略协同作用,持续减亏。

截至发稿前,美团点评已经提示用户,摩拜单车的用户账号将与美团、大众点评的账号打通,业内人士预计,下一步,美团点评会在共享出行与本地生活上有新的动作,“或许只有等到共享单车真正找到盈利模式,才有可能恢复并扩大运营区域。”

【来源:IT时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摩拜 哈啰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