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哈尔滨141中学李爱华老师的“智能教学”探索之路

互联网
2019
04/25
14:01
分享
评论

在哈尔滨附近小镇的哈尔滨141中学,英语老师李爱华一直在努力探索“智能教学”之路。她认为,使用信息化教育产品,把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充分调动,可以使学生和学习变成两情相悦的事情。从QQ群、微信再到一起中学平台,这位从农村走出去的老师,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孩子高效快乐学习。

(李爱华老师获一起教育科技“新竹奖”)

学渣的逆袭,李爱华的“学不会”到“学得好”

与众不同的学习经历,让李爱华比其他人更明白在英语学习上“不会学,学不会”的困境。从学渣到学霸,李爱华的逆袭用了十年。“我曾经也在一个农村中学读书,后来姐姐在城里买了楼,我就跟着姐姐去了城里念书。到了新的学校,由于老师之前已经把音标讲完,在原来的学校又没有学过音标,很多单词都出现了不会读,只会写的情况。从这之后,磕磕绊绊的初中,云里雾里的高中,英语变成了我的一项弱科。”回想学生时代学习英语的场景,李爱华还是心有戚戚,她觉得,如何当初能多考一点分数,如果在初高中时期就能把英语学好,或许对于学习,对于英语,我都有更大信心。而这也是后来为什么李爱华在成为一名教师之后,不断寻找更有效的教学方法,帮助孩子从基础学习就学好英语的原因。

大学之后,在家人的鼓励下,李爱华选择了英语系。四年时间,她翻烂了两本牛津高阶字典,每天学到半夜两点,而这样的长期努力终有回报。“或许,对于很多人来说,能考入哈尔滨理工大学的研究生算不了什么,但是我却倍感珍惜和骄傲,因为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来之不易。”李爱华说,“在学习英语上,我体会过死记硬背的痛苦,也感受过找到一个快速高效的学习方法有多么欣喜,还是希望孩子们不要走我的弯路吧。我想把最好的学习方式带给他们。”

(李爱华老师耐心为孩子解答学习问题)

从QQ群、微信群,李爱华最终选择了一起中学App

李爱华老师的“智能教学”之路十分漫长。从QQ群、微信群再到一起中学App,李爱华不断挑选最高效的学习方式,帮孩子们真正学会英语爱上英语。选择“一起中学”,是因为李爱华认为,一起中学的教学属性很强。“在这个平台上,没有什么一拍即可得到的答案,也没有什么可以省力的作业,它会让孩子们随着它一句句的跟读进行学习,并且对孩子的跟读进行标识和评分,让学生了解自己学习的不足之处。在孩子做题的时候,它也不会立刻给出答案,而是所有的习题都完成后,系统会根据每一孩子的具体学习情况为每一个学生生成属于自己的错题集,可以做到学习的个性化服务。在线上,孩子们还可以参加一起中学的一些公益活动,利用自己得到的学豆捐助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在这里,有专业的团队服务,有线下的24小时在线解答,有培养孩子们学习能力的练习题,也有提升孩子社会责任的公益活动。”

在李爱华老师的坚持下,孩子们在一起中学平台上的学习效果十分明显。李爱华老师说:“在我的班级里,很多孩子从一个单词都说不出口到现在可以流利地读出一整段文章的例子不在少数。有些时候,家长们总把孩子使用手机,使用智能视为洪水猛兽,但事实上只要合理的利用现代科技,不仅能够提高效率,还能够让孩子提高学习质量,让学习不再是一件苦差事。”

对于为什么最终选择一起中学App,李爱华老师和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有时候我会想,当初面对众多英语学习软件和平台,是什么让我坚持使用‘一起中学’这么久?在“三十人论坛”上,有这样的一句话我很受用:初心决定结局。当初自己只是单纯地想找到一个可以真正帮助孩子们学习英语的途径;又因‘一起中学’工作人员的尽心尽力、全力以赴的工作态度而倍受鼓舞,也因其真的在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做出不懈努力而始终坚持。”

教育产品与教师的相互赋能,对学生的成长也起到了最好的正向启迪。正如李爱华老师所说:“不掺杂功利心的初衷、彼此鼓励的伙伴、不断创新的团队、始终不渝的坚持让我和我的学生将一个英语学习的手机APP真正融入到了我们的实际生活和学习中。在其中,我们享受着学习的快乐,体验着信息化技术给我们带来的便利,更重要的是,也在逐渐学习如何成为一名更加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学生和如何成为一名更加合格的人民教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