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FM 423听书节:唐家三少多人有声剧上线 平台升级有声书精品化战略

互联网
2019
04/23
17:22
分享
评论

4月16日,唐家三少的《斗罗大陆》系列有声书作品正式登陆蜻蜓FM平台,打响了今年“423听书节”用户争夺战的第一枪,迅即引起众多铁粉的追捧。

蜻蜓FM有声业务线总经理陈强用“必然”来形容节目的火爆,“唐家三少这个超级IP自带用户号召力,而且这是业界首次用多人有声剧的形式来演绎《斗罗大陆》,我们邀请了业内顶级的录音公司冠声文化来录制”。如此操作,显示出蜻蜓FM对于有声书市场的志在必得。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有声书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有声书用户规模接近3.85亿人,到2019年有望增至4.78亿,届时市场规模将达到63.6亿元。爆发之势日趋明显的有声书市场,已成为各在线音频平台的必争之地。

作为网络音频行业的开创者,蜻蜓FM从2014年便进入有声书产业,至今已上架1万多部有声书。2019年,蜻蜓FM正式提出有声书精品化战略,蜻蜓FM有声业务线总经理陈强认为,当众多音频平台加码有声书产业,要想持续领先,需要摒弃书海战术,集中进行质感精品的比拼。

厚积薄发,蜻蜓FM在有声书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凸显出长期效应:有声书在平台付费音频中的复购率达到80%, “收听之王”《盗墓笔记》累计播放量接近80亿,而有声书人均收听时长更是超过3小时。珠玉在前,蜻蜓FM的内容制作能力和多种变现方式为IP带来的增值效应,正是此次吸引唐家三少深度合作的重要因素。

建立内容制作新标准,从有声书源头赋能IP

在有声书产业,头部IP的争夺依然是市场焦点,但并非制胜于下半场战事的灵丹妙药。毕竟,头部IP的合作选择,有声书爱好者的忠诚度,都有赖于平台差异化内容生态,在有声书产业,这往往得从IP的源头,即精细化的制作抓起。

唐家三少的十五部多人有声剧,代表了蜻蜓FM对品质有声书的全新标准。不同于传统有声书单播、双播书相对低成本地产出,多人有声剧由不同的声优代入角色演绎、旁白,无论是还原度还是剧情的演绎感,都更有吸引力,是高阶有声书产品形态的代表。此次上线的《斗罗大陆》多人有声剧便是由季冠霖监制、冠声文化顶级配音演员顾然、周姝等共同献声,并借助最新的音效和专业录制技术,一经上线就引发收听热潮。

包括唐家三少的作品在内,“蜻蜓FM 423听书节”接连推出了包括推理小说之王东野圭吾的《白金数据》,青春文学代表饶雪漫等的全套作品有声书。在进行录制之前,蜻蜓FM还会对文稿进行一定的“去水”编辑,删除不适宜音频收听的边角内容。

某种程度上,以《斗罗大陆》为代表的多人有声剧提高了精品有声书的准入门槛,也对平台的IP储备、制作能力提出了极高要求。

蜻蜓FM的版权及声优生态自2014年就开始部署,通过收购有声小说版权方央广之声,并与掌阅科技、中文在线、纵横文学等大量有声小说版权方建立战略合作,卡位上游IP资源。与此同时,蜻蜓FM也着手构建优质音频主播生态,以央广之声为基础,其搭建了一支拥有300人的业内最大、国内顶尖的音频内容制作团队,还发起文学IP主播选秀大赛“天声计划”,助推行业有声书主播生态链加速迭代。自有团队之外,蜻蜓FM与超过100家工作室、音频公司达成合作,网罗了业内的优质配音资源。

会员撬动有声书变现红利 全场景分发价值凸显

在有声书的制作、声优生态上动作频频、加码布局的蜻蜓FM,在有声书产业的下游,同样在探索新的分发和变现模式,为内容生产者创造更多价值。

用户付费是在线音频行业已被验证的主要商业变现途径。易观智库的《2018中国数字音乐行业用户付费发展盘点》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蜻蜓FM的付费用户已达2800万,在2018年“91倾听日”期间,蜻蜓FM新增304万会员,创下了行业内的新记录。

作为蜻蜓FM超级会员核心畅听权益的有声书,在过去一年得以飞速发展。423听书节期间,蜻蜓FM围绕唐家三少《斗罗大陆》系列、东野圭吾《白金数据》等付费有声书推出了“开通会员免费听”活动,并辅以“开通会员抽金卡”、“超级会员年卡5折购”等大力度的促销方式,吸引新会员的同时带动老用户复购,有效增强用户粘性。在付费用户群快速增长的基础上,蜻蜓FM可以更好地回馈内容创作者,对精品内容进行补贴和激励,从而形成了正向激励的商业闭环。

同时,基于对未来有声书“无处不可听,无时不可听”使用场景的判断,蜻蜓FM与华为、小米、VIVO等移动互联网合作方,及智能音箱、智能手表、车联网等物联网合作方建立全场景生态,用户无论是在户外、家庭、办公区都可以收听有声书。这一布局也有助于提升用户活跃和留存,为平台创造出了更多增量的广告投放时间资源,让各方参与者都能分享红利。

在有声书产业链上下游的及早布局和潜心经营,使得蜻蜓FM抓住了有声书市场爆发的机遇,并能提前布局会员体系、全场景生态,以精品和精细化运营策略再度赋能产业。综合实力出众的平台,遇上唐家三少这样的顶级网络作家,创新的多人有声剧《斗罗大陆》一露面引得满堂彩,便不难理解了。

身处增长空间广阔的有声书市场,玩家最重要的就是找准产业链上的定位,打造自身的差异化核心能力。此次《斗罗大陆》多人有声剧在音频市场引起的震动显示出,在愈加激烈的音频行业下半场角逐中,蜻蜓FM已做好了准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