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智能硬件之路:天猫精灵狂撒千万销量,钉钉从企业硬件侧翼出击

互联网
2019
04/19
17:46
分享
评论

视线所至,皆有不同。面对阿里智能硬件的最新成绩,业界思虑颇多。

4月18日,天猫精灵出货量1000万台的消息无疑令智能硬件领域振奋,但也让其他智能音响品牌感到紧张。既看到了高速增长背后市场的巨大潜力,却也看到一只遥遥领先的领头羊,相信各品牌厂商感官各不相同。

“超级入口”天猫精灵出货千万

出货量破千万台,作为语音交互的人机入口,天猫精灵可连接的智能设备已经超过1亿台,智能家居数据赋能的品牌势能越来越大。

更有权威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科纳仕)发布智能音箱行业市场预测报告称,2019年全球智能音箱将突破2亿台,中国智能音箱市场2018年保有量2250万台,预计2019年将达到5990万台。此外,Canalys还预测,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精灵今年将继续领跑中国市场,占据39%的国内市场份额。

(天猫精灵发布会现场,官宣1月11日销量已破千万)

从2017年7月,天猫精灵首次对外发声,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纷纷跟进智能音箱,抢占“超级入口”。至今,不到两年,天猫精灵的出货量从0到1000万,也成为国内智能硬件的领头羊,而后来跟进的一些品牌却相差甚远。

随着而来的是阿里的智能硬件布局一点点显现,天猫精灵作为生活的超级入口,逐步连接更多的生活场景,美妆、出行等等,在这些场景聚合众多伙伴的智能硬件,正成为生活的超级入口。

而在与生活相对的另一侧,亦有不可忽视的办公场景智能硬件,钉钉和钉钉的理想办公室。如果说天猫精灵是高举高打,狂撒千万台出货量,钉钉智能硬件则是与其所在的企业服务领域风格更契合,悄然间侧翼出击。

B面的钉钉侧翼出击 刷新办公硬件定义

作为阿里巴巴布局产业互联网的重要业务,钉钉面世以来一直被市场所关注,在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中,钉钉位列基础设施。

2017年,钉钉推出第一款硬件时,多少人看不懂,甚至批判“不务正业”“ 老老实实做软件得了,做什么硬件”。

在笔者看来,这是对未知事物的一种理所当然的质疑,以及恐慌,一如钉钉刚面世时,看到阿里也来做企业服务,同样不少人质疑,其背后也是一定程度上的恐慌。然而到今天,可以看到一方面钉钉做得委实不错,据钉钉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3月,钉钉企业组织数已经超过700万家,以4300万企业测算,已经服务超过16%的企业;另一方面,当年的恐慌现在看也是想太多,钉钉生态内长出了多少优秀的企业,BPM PaaS的氚云、硬件的魔点、CRM的销帮帮等等,更不用说一家在OA领域做了近20年的老人蓝凌,自然不会做出不利的选择。

回到主题钉钉做硬件,质疑与恐慌代表不了什么,也阻挡不了什么。从2017年第一款指纹考勤机M1,钉钉同样再不到两年时间内,陆续推出了人脸识别的智能前台M2、人脸识别门禁机D2,企业智能通讯中心C1,无线投屏盒子,P1云打印,覆盖智能前台、打印、无线投屏、考勤、网络、门禁等等场景。

(已在阿里钉钉官网上陈列的智能硬件就有16款)

随着去年年底钉钉理想办公室的发布,前台、会议、网络、打印等企业硬件的核心应用场景,已经被钉钉完成闭环,将过去相互割裂的考勤机、投屏、路由等硬件和IM、办公协同等软件融为一体,已经形成用户黏性的高壁垒。

硬件生态,将是钉钉下一步关键

且不去谈产品本身,先看看行业的背景,企业智能硬件到底有多落后。以考勤机这个硬件为例,熟悉吧?熟悉。好用吗?好用。可是,十五年前、二十年前的考勤机,和今天的考勤机区别大吗?

所以说,当钉钉第一款智能硬件M1出现的时候,其外形颜值、软硬一体的特点,刷新了企业对考勤机、对办公硬件的认知。

(钉钉推出的第一款智能硬件M1)

难道钉钉不知道改变这个二十年不变的产品有多难吗?显然不是。即便开始不知,做着做着也就碰到了、知道了。坊间也有媒体采访过钉钉智能硬件的研发与迭代历程,可谓艰巨。

那为何还要继续做出后续的十几款?我所理解,钉钉之所以做硬件,一点是不满,不满原有企业硬件和企业软件系统相互割裂。所以用过去两年的时间,用10多款智能硬件,趟出了一条软硬一体的路。

趟出了这条路,自然开始回到阿里业务的一贯思路,开放出去,赋能产业,做平台。

天猫精灵作为生活的超级入口,AliGenie 1.0、2.0、3.0快速迭代,接入生态硬件快速狂奔;钉钉如果希望成为工作的超级入口,除了软件的开放,硬件能力平台的开放也势在必行。

钉钉副总裁易统曾提出过“钉钉智连”的生态的理念,他说,做硬件并不是钉钉的目的,钉钉做硬件是要输出 DingTalk Inside 的统一标准,是要建立一个开放的智能硬件生态。

所以,我们看到钉钉最近的产品里,越来越多的出现非官方打造的“钉钉智连”硬件,比如智能会议室里的会议白板MAXHUB,比如未来校园解决方案里的电子班牌。

与AliGenie类似,相信钉钉的智能硬件标准和生态,距离面世、开放给业界不远了。

这样看,天猫精灵在消费智能硬件的激烈博弈中狂奔,钉钉理想办公室则在大刀阔斧改变办公硬件定义方式,在悄然间侧翼发力。阿里智能硬件生活、办公双双领先的格局初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