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与家乐福:这个春天里最美的相遇

电商
2019
04/19
14:21
曾高飞
分享
评论

最近,国美零售与家乐福(中国)的新型合作模式在业界投下重磅炸弹,搅得本来就不平静的零售渠道再现汹涌波涛。

有意思的是,唐代诗人李白用诗形容了这个合作的开始——烟花三月下扬州;当代诗人海子用诗喻示了这个合作的结局:春暖花开,面朝大海。

线上线下相互融合 国美与家乐福实现优势互补

前两年,电商发展迅猛,攻城拔寨,不断蚕食线下渠道。一时间,传统渠道悲观论调甚嚣尘上,认为线下渠道向线上电商投降,在阿里与腾讯之间做出“二选一”是唯一的出路。似乎找不到第三条路可走。

表面上看,这种论调有点道理,但实际上,这种认知流于形式。线上线下,从来就不是对立的,也不能割裂来看待,线上线下相互融合促进,是新零售时代的必然趋势。譬如在手机圈,小米越来越重视线下渠道的开拓,同时OPPO和vivo也不断尝试线上布局。再比如拥有万店规模的线下零售巨头迪信通,近年来也在多方发力进行线上线下渠道的深度融合。类似的案例比比皆是。

OPPO和vivo们的成功让人们再度发现线下渠道的价值:原来传统渠道可以老树发新枝,作用仍然不容小觑;也让人意识到,所谓新零售并不意味着线上吞噬线下,而是可以取长补短,共生共荣。

适应消费升级,传统渠道同样可以做出变革表率。国美与家乐福,一个线上一个线下相互携手,就是一种有积极借鉴意义的探索。双方之间的优势互补,有望产生1+1> 2 的效果,对于打通消费场景、开创零售新形态,是一次十分有益的尝试。最直接的效益便是,家乐福的高频快消业务能够带动国美的低频业务,反过来电器的低频消费并赠送优惠券的方式同样能够带动超市的高频消费。

国美与家乐福合作解决两大困扰

4月10日,深耕家电和3C领域的国美零售与全球第二大零售企业家乐福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国美零售将在家乐福的200多家门店中开设国美店中店,经营品类覆盖大家电、3C和智能商品,共建产业级零售新格局,推动新型零售业态深度融合。

早在2018年11月,国美零售在家乐福的店中店就在北京、无锡、上海、浙江四地11家家乐福卖场进行了试点。实践证明,这种创新和探索,对国美零售和家乐福整合资源,提升店面坪效和人效,强化竞争和盈利能力,具有立竿见影的作用。据了解,双方试点合作的11家门店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均取得了销售业绩的两位数增长。

不断增开新店,是传统渠道做大做强的基本套路。不断挖掘潜能,有效提升店铺的坪效和人效,是传统渠道提升管理的重要课题。

在实操中,这两个问题已经成为传统渠道发展的困扰,一方面线上渠道飞速发展,不断分流传统渠道客流量,一方面房租成本、人力成本、采购成本水涨船高,使开店成本和经营风险不断增加。

而国美零售与家乐福这种店中店合作模式趋利避害,提供了合作新思路,给其他传统渠道以深刻启发。

店中店模式有三大利好

综合来看,国美零售与家乐福的店中店模式,具有高效开店、快速引流、功能互补等突出优势。

首先,店铺数量体现传统渠道的综合实力。1987年成立的国美零售经过3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之一,目前拥有2100多家门店,遍布全国各地。

对2019年,国美零售并没有掩饰自己的开店雄心:计划新开县域店及新零售店700家,并将渠道下沉到五六线城市。家乐福的店铺,大多位于城市黄金地段,客流量大,管理规范,顾客忠诚度高。与家乐福合作,意味着国美零售一夜之间就开出了200多家优质店铺。

第二,做生意,关键在人气,用互联网流行术语来说,就是要流量。说穿了,所谓阿里新零售概念和花样翻新的手段,本质上就是引流。国美零售与家乐福合作,就是在为对方开渠引流,将客户消费需求互相转换。

家乐福是欧洲最大、全球第二大零售企业,拥有一万多家门店。在大陆地区就有200多家,覆盖50多个城市,强大品牌、口碑良好,客户群体忠诚。开设店中店,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将家乐福客户引流转化为国美零售客户,提高店面坪效和人效。

第三,国美零售深耕家电和3C领域,家乐福以快速消费品为主,店中店模式让两者深度互补,帮助家乐福拓展了新的商品领域。店中店与国美零售实施同品同价。

共享供应链、配送、安装、售后服务优势,极大地满足了客户家庭需求。不但国美零售店中店开在家乐福之中,而且双方高度协同,正如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在致辞中称,在家乐福门店产生的订单和国美门店产生的订单同时到达国美的配送中心,由同一个辆车配送,由同一个安装队伍和维修队伍完成安装和维修服务。

这种店中店对于整合资源,优化场景,在适应行业发展和消费环境的变化,实现了同频共振,产生了化学反应,正在成为双方的新增长点,也为将来双方在共同采购、共享用户、共享数据、店面合作等方面探求更深层次的合作成为可能,凸显供应链和服务链整合优势,让商业竞争回归商业本质。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曾高飞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国美 家乐福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