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窝再次被“捅”,数据造假后被约谈整改,上市梦如何实现?

业界
2019
04/04
15:01
袁晶莹
分享
评论

马蜂窝又被“捅”了,并且还上了热搜。

4月3日,马蜂窝被三部门约谈了,对其网站和移动应用商店违反《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及违反“九不准”内容没有尽到审查义务并立即停止传输一事进行严厉批评,提出立即整改要求。

约谈中,三部门要求马蜂窝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敏感性,提高法律意识,一周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同时,要求马蜂窝对网站和APP的所有数据进行全面核查。

马蜂窝表示,将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并举一反三,完善内部管理和审核流程。AI财经社就此联系马蜂窝,其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工信部回复为准。

自媒体河豚文旅报道称,马蜂窝平台游记中出现未建交国相关内容或许是马蜂窝此次被约谈的原因。截至2018年8月,未与中国建交的主权国家有18个,包括梵蒂冈、帕劳、危地马拉、不丹等,其中不丹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

实际上,未与中国建交的主权国在国内并无领事馆。部分主权国可通过其他方式进入,例如持有意大利申根签证可进入梵蒂冈、持港澳护照可免签入境基里巴斯等。

AI财经社在马蜂窝、飞猪、携程、途牛等旅游APP商搜索帕劳、梵蒂冈等地名字发现,目前马蜂窝已下架了上述18个未建交主权国的所有信息。

 
 

飞猪、途牛APP上也搜索不到关于帕劳、梵蒂冈的攻略信息。携程APP商还有一些地区介绍。飞猪方面向AI财经社表示,此次事件对飞猪并未有影响。

 
 
 

近期,关于马蜂窝的消息不断。去年10月,一篇《独家|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曾刷屏网络,该文指出,马蜂窝2100万条点评中有1800万条系抄袭。文章发出后的第二日,该文作者称马蜂窝删除了文中提到的所有账号。

马蜂窝旅游网CEO陈罡在采访时回应,抄袭系竞争对手抹黑。他透露马蜂窝正准备赴纳斯达克进行IPO,并寻求下一轮3亿美元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马蜂窝成立于2006年1月,由创始人陈罡、吕刚兼职运营;2010年两人决定离职创业,全职运营马蜂窝;2011年10月获得今日资本500万美元A轮投资。一年后,马蜂窝宣布其移动端下载量超过1000万。

创业初期,马蜂窝发布过多款APP,如旅行摄影家、旅行翻译官、嗡嗡、旅行家游记等,直到2014年6月马蜂窝上线酒店预订服务,外界才认为马蜂窝找到了变现模式。

不过,马蜂窝面对的竞争环境已经发生了改变。那年携程营业收入已达73亿人民币,APP下载量累计约6亿;同年阿里巴巴进军出行领域,阿里旅行(后升级为飞猪)正式成立。为了能走更长远,马蜂窝必须寻求更有效的盈利方式,或者上市融资。

从融资历史看,马蜂窝的融资节奏是两年一轮融资。马蜂窝4轮融资分别发生在2011年、2013年、2015年和2017年。2017年马蜂窝完成了1.33亿美元D轮融资,由Temasek、今日资本、启明资本领投。经历了数据造假和约谈事件后,马蜂窝的3亿美元融资会发生在今年吗?

【来源:AI财经社                作者:袁晶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马蜂窝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一场关于数据造假的罗生门就此打开,实施的真相究竟如何外人很难得知,但无论真相如何,马蜂窝这家OTA产业的明星企业都将面临许多不利的影响。
业界
10月20日,一篇《独家|估值175亿的马蜂窝 竟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刷爆朋友圈。
业界
是“轻舟已过万重山”还是“偏逢连夜雨”,其中之一可能就是独角兽企业马蜂窝近期的生存状态。
业界
有人认为自媒体文章揭露行业“造假潜规则”冰山一角,为其叫好,但亦有专业人士认为,数据搬运为行业竞争现状,点评等造假或不影响其核心估值。截止发稿,马蜂窝方面未有更多回应。
业界
原文章称,数据团队制定了严格的“抄袭”界定标准,最终在马蜂窝上发现了大规模的抄袭造假现象。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