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落后 日本要联手欧洲在“后5G”技术上逆袭

业界
2019
04/02
13:13
观察者网
分享
评论

日本与欧洲的政企学将联手,面向下下一代通信标准“后5G”启动共同研究。共同研究由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川西哲也主导,欧洲的大学、NEC(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德国电信公司等将参与其中。

据悉,后5G技术的通信速度将达目前普及的通信标准4G的1000倍以上,一张蓝光光碟的高画质电影可在2秒钟内下载完。在5G领域,中国等国大幅领先,日本力争通过后5G技术实现反攻。

移动通信自1980年代第一代移动通信技术问世后,保持着每隔10年更新一代的节奏。据日本总务省的数据,通信速度在30年里提高至约1万倍,2018~2020年新一代通信标准“5G”将在全球普及。

而作为5G的下一代通信标准“后5G”,研究团队将挑战使用频率为300GHz的电波开发无线通信技术。与5G使用的28GHz相比,信息量可达10倍以上。

在日本和德国主导下,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已经决定将300GHz作为与无线LAN等相同的标准之一用于短距离通信。要实现这一用途,需要对高频率信号进行扩大和处理的技术以及开发处理信息的半导体。

据报道,共同研究将活用欧盟的尖端技术开发项目“Horizon 2020”和日本信息情报研究机构的研究预算。将把早稻田大学和NEC等日方拥有的频率增幅和信号处理技术与德国电信等欧洲掌握的高频率半导体线路的技术融合起来。

研究团队在德国进行的预备试验中,尝试使用70GHz和240GHz带宽的电波进行通信。在斯图加特大学内相隔850米的建筑物之间,确认达到设定目标的约60%的通信速度。今后将致力于提升频率、距离和通信速度。将于2021年之前通过固定基站之间的通信进行试验,积累经验和线索。还计划实施实时的数据传送以及实际的联网试验。

图 《日本经济新闻》图 《日本经济新闻》

报道称,目前面临的课题是通信区域变小。电波频率越高越接近光的性质,电波难以到达远处。因此较目前将需要更多的基站。基站之间将不使用光纤,而是使用研究团队开发的无线通信来接连,以降低成本。川西教授表示,“未来将和照明一样,能够以低成本设置小型基站”。预计后5G技术将在2030年代推向实用化。

在超高速无线通信系统、新一代通信标准5G领域,全球通信设备巨头掌握着主导权。据英国IHS Markit统计,从移动基站2017年的全球市场份额来看,中国的华为技术以27.9%位居首位。之后是瑞典的爱立信和芬兰的诺基亚等。排名靠前的企业获得了5G设备的商用合约。

日本企业方面,虽然富士通和NEC等在开展通信设备业务,不过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仅为1%左右。目前在5G技术开发方面落后于人。日欧开展的共同研究力争通过下下一代的“后5G”技术开发实现反超。

研究开发的关键在于电波的高频率化。这对于提高通信速度和确保电波带宽来说不可或缺。日本企业在高频率电子零部件领域握有很高市场份额。川西教授表示“为对抗全球企业,有必要从现在开始面向后5G时代推进研究”。将发挥日本的强项,力争借助后5G技术实现逆袭。

【来源:观察者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日本 “后5G” 欧洲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