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知识爆炸带来成长焦虑,掌门1对1唤醒孩子的学习自驱力

互联网
2019
03/26
14:32
分享
评论

互联网技术的日渐成熟,逐渐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让获取知识变得更加快速高效。然而技术发展到如今,人们渐渐从飞速获取信息的喜悦中,感受到了知识爆炸的压力。如今,这种知识爆炸下的焦虑魔咒已经渗入校园,孩子们的确不再禁锢于书本上的“123”“ABC”,但是面对课外五花八门的学习内容,一时之间也让家长和孩子无从选择,一味的拼命接收,有时却会因为孩子的心智不成熟,或教学方法不正确,不但没有产生效果甚至让孩子产生厌学的反效果。那么在一天有限的24小时之内,如何才能既让孩子学得好有成效,又能松弛有度的给孩子一个放松成长的空间呢?

社会思想家Alvin Toffler曾在《第三次浪潮》一书中写道:“21世纪的文盲,不再是那些不能读和写的人,而是那些不能学习,否定之前学习所得和不能再学习的人。”在信息猛增,知识爆炸的当下,或许“理解创造”“举一反三”比单纯的了解掌握更加重要。K12在线一对一全科辅导中的独角企业,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张翼曾表示:“真正的教育不是让孩子学到了什么,也不是教授他们什么学习技巧,而是要真正点燃孩子的学习热情,培养他们的学习自驱力。”

在张翼看来,学习是一件主动的事情。知识、技巧是外在的加持,能够帮助孩子学得更快更好的方法,但是主动性和自驱力却是向导,能够指引孩子的成长方向。面对当下爆炸式的知识传递,未来不确定的社会环境,孩子需要从重重不必要的知识迷雾中抽离出来,坚定自己的内心方向,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基于此,为了帮助孩子减轻知识焦虑,培养其学习的自驱动力,掌门1对1从“外在解压”和“内在驱动”两个方面,发掘孩子身上的个性潜力,规划其成长路径,帮助孩子更清晰的了解自己,从而在众多学习之路上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成长方向。

(掌门1对1陪孩子一起快乐学习)

具体来说,外在解压就是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帮孩子从题海战术中脱离出来,从而达到减负减压的目的。一方面,掌门1对1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手段,分析每一个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学习倾向,为其匹配合适的老师,定制专属学习计划,满足孩子们不同的学习节奏和学习需求。另一方面,掌门1对1则通过平台上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相关数据,帮助孩子发现自己学习中的盲点误区,及时纠正,以提高其学习效率,让学习的每一分钟都有效。

除此之外,掌门1对1将独家的“4in1”导学系统作为测评系统的核心,广泛地运用在孩子学习的各个阶段,通过学前诊断、方案规划、效果达标、学情反馈四步,结合总体评价、知识点掌握情况、学情分析以及测评题目的详细解析,让报告内容更加丰富,结果更加精准,从而更好的帮助孩子提高效率,减压减负。

而内在驱动则在于平台上老师的引导和激发。掌门1对1始终坚信AI只是辅助老师教学的工具,对于孩子真正的激发唤醒来源于老师的陪伴。掌门1对1联合创始人余腾曾表示:“未来的教育真正的发展趋势其实是“AI+真人老师”的结合体,AI成为老师的好助教,而把更多需要创造的部分、需要提升课堂热情、需要提升学习兴趣的部分交给老师。”

所以,掌门1对1利用AI技术帮老师承担了大量简单的重复性的工作,解放老师精力,让老师能够把教育的重点从“教书”转移到“育人”上面来。让老师能够更加专注的观察孩子的成长变化,了解孩子在学习成长中真正的需求,培养孩子的个性化发展,最重要的是通过老师的适时引导,让孩子在学习中感受到思考和创造的乐趣,从而形成正循环,养成学习的内在驱动力,最终成为自主自立的人。

著名作家杨照曾表示:“能被内化的知识才是有价值的。” 教育也同样如此。正如张翼所说:“以前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现在应该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渔之动力。”只有当孩子有了前进的方向和学习的动力,才能在面对信息爆炸中,不被所惑,不为所累,获取对自己有效的知识,成长为真正的自己。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